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检察官法拟修改:明确检察长的统一领导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22 18: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梁晓辉 高凯 张蔚然)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修订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草案进一步明确了检察长的统一领导权。

中国检察官法拟修改:明确检察长的统一领导权

资料图:河北中学生参观检察院。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中国现行检察官法共17章56条,草案调整为8章76条,减少了9章,增加了20条。草案按照检察官的职责义务和权利、遴选、任免、管理、考核奖励和惩戒、保障等顺序进行。

根据现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规定,检察长统一领导检察院的工作。草案明确了检察长的统一领导权,规定“检察官在检察长领导下开展工作,检察长对所属检察官办理案件进行指挥监督,重大办案事项由检察长决定”。

对于检察长、副检察长和检察委员会委员的任职条件。草案明确规定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长应当具有法学专业知识和法律职业经历。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应当从检察官中产生”。

草案明确担任检察官必须“从事法律工作满五年”。学历条件方面,草案明确检察官需具备全日制法学类本科以上学历,原则上不再放宽学历条件。

草案并明确将“办案质量效率连续两年不达标,不能胜任检察官职务的”增设为免除检察官职务的法定情形之一。

草案除保留原来规定的检察官不得兼任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不得兼任行政机关、审判机关以及企业、事业单位的职务,不得兼任律师,增加规定检察官不得在“其他营利性组织”兼职、不得兼任“仲裁员和公证员”。同时规定,检察官被开除后,不得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但是作为当事人的监护人或者近亲属代理诉讼或进行辩护的除外。

为体现检察官单独职务与行政职级脱钩的性质和特点,《修订草案》明确“检察官实行单独职务序列管理”。

草案将检察官等级分为十二级,检察官等级采取按期晋升、择优选升和特别选升的方式晋升。

草案取消了现行检察官法“降级”处分种类。同时,根据中共中央改革精神和公务员法关于惩戒的规定,规定了延期晋升和暂停履行职务的情况。(完)

编辑 张蕾
.
相关新闻:
习近平致信祝贺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17-09-11
“双语”检察官潘志荣:做牧民们的“贴心一叫通”   17-08-05
.
 
综合新闻>>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公告(第四号)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