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明年要干这些大事 值得你认真看一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25 14:44 来源: 光明网—经济频道

  12月2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形势、部署了2018年经济工作。

  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从“四个落实”的角度,深度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防范金融风险、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明年要干的这些大事,值得你认真看一看!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一、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从“转变增长方式”到“转变发展方式”,从“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到党的十九大提出“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速度转轨、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实践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提高。

  我个人理解高质量发展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

  是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

  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发展,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有成效的发展;

  是供给体系和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实现供求动态平衡的发展;

  是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的发展。

  我们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研究建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统计指标体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办法。二、落实坚持稳中求进的重要原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过去几年在经济领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通过综合施策,实现了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我们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把“稳”和“进”统一起来,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稳”: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经济、稳物价、扩就业、增收入,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进”:加大促改革、调结构的力度。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把握好经济社会和改革开放的政策取向。

  三、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明年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经济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按照现行标准到去年底还有4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今年还会提出要继续实现脱贫1000万人以上。越往后难度越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保证扶贫质量,瞄准特定扶贫的群众,实行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明年要继续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水十条”,全面实施“土十条”,为此必须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大节能降耗的考核力度。

  四、落实改革开放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重点任务。

  以开放促发展:明年要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要继续促进贸易平衡,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合理引导投资方向,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促进贸易平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要强化科技创新,支持应用基础研究,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双创升级版,促进创新成果得到广泛应用。

  实施乡村振兴: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农村农民生产生活发生历史性变化。明年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的战略规划,建成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量兴农、绿色兴农。

  区域协调发展:明年要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保护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中部地区崛起、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沿海率先发展,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促进“一带一路”相关地区的开放开发。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民生无小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解决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还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促进房地产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实行差别化调控,解决好居民住房问题。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新华社评论员: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上奋发有为——五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7-12-25
有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权威的解读都在这里!   17-12-25
习近平推动我国经济三大转变   17-12-2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谈中国创造: 绘出制造大国施工图   17-12-24
.
 
综合新闻>>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