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梦·践行者】盲人乐手:我有双“黑色眼睛” 也有一个音乐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26 15:55 来源: 大洋网

盲人乐手陈伟杰在工作室中弹吉他唱歌。

陈伟杰一边吹口琴一边弹钢琴。

  大洋网讯 他是一位盲人,从小罹患先天性白内障,13岁完全失明;他也是一位乐手,精通吉他、尤克里里、钢琴、非洲鼓、架子鼓、口琴和哨笛;他还是一名运动爱好者,热爱游泳、健身,甚至还能骑行;同时,他还是一位老师,以教授吉他和尤克里里为生。他就是25岁的盲人乐手陈伟杰,会自己谱曲、自己填词,2007年来广州求学,如今已是他在穗奋斗的第十年,他还用自己的音乐追求到人生的另一半。

  在体育西路附近的一栋民居里,音乐和歌曲从陈伟杰的口中和手中的吉他缓缓流出,深情款款。正是这首歌,让他追到了如今的女友。

  “这首歌叫做《你失眠我可以陪你》,那段时间她不怎么理我,我就跟她说要写一首歌给她,那天晚上拨弄着尤克里里想了好久,最后写了两首,这是其中之一,她就被感动了。”25岁的陈伟杰略微偏瘦但帅气,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拥有很多“女孩子都羡慕的身材,怎么吃都不胖”。

  他跟女友的相识是在一家公益机构,如今,女友在佛山工作,自己则留在广州发展,这个体育西路的民居既是他的工作室,又是他的居所。“本来我打算明年结婚的,但是我想给她一份更好的聘礼,所以现在要努力工作。”陈伟杰说。

  罹患眼疾13岁失明

  1992年,陈伟杰出生于清远的农村,没多久,他就被发现视力不好。“那时候只能看清楚一些眼前的东西,很多东西都看不清楚,后来检查才发现,原来是先天性白内障。”小学五年级时,他做了一次手术,没想到最后却导致视网膜脱落,彻底失明了,那时候他才13岁。“一睁开眼,都是黑的。不过父亲一直没有放弃,他给我找了盲人学校,为了一个学位,两年之后,我入读了盲人学校。”陈伟杰说,这个学校就在广州,也正是广州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看得太多反而浮躁”

  在盲人学校入读一年之后,他开始学习吉他;又过了一年,他开始了创作。同时,他还和盲校的同学们组成了自己的乐队,各种演出加起来已经超过200场,他写的歌也有几十首。

  “我小时候很喜欢音乐。小时候跟着爷爷放牛时,爷爷喜欢唱经典老歌;大了一些时,发现外出打工的父亲也喜欢唱歌。后来入读盲校后,我就跟着盲校的老师学吉他,后来又学钢琴之类的乐器,学了很多种。”

  因为是视障人士,他的学习有一些不同。“刚开始都是先听,然后学习一些基础知识,再边听音乐边自己揣摩着学习,尝试着弹奏出来。”学习时,无法看书识谱的伟杰凭借着比常人更灵敏的听觉和乐感,学习得很快。“眼睛看不见更能专心练吉他,看到的太多反而会浮躁。”他说。

  从按摩师到登上中国梦想秀舞台

  虽然笃定了音乐之路,但2013年刚毕业时,他并没有马上从事与音乐相关的工作,而是为了谋生当上了按摩师。

  “一共在两家机构干过,先是师傅带,自己上手后就开始独自做,一天要做12个小时,每个月两三千块,虽然辛苦,但好歹能独立了。”同时,他没有放弃音乐,仍在兼职演出,利用一切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2015年,他从按摩机构辞职去了一家公益机构做音乐,并且登上了中国梦想秀的舞台。

  他常说,改变他命运的是广州的朋友们。“很多朋友经常邀请我去演出,就连我的乐器很多都是朋友们送的。”今年7月,在朋友的帮忙下,他开设了位于体育西路附近的这家工作室,教授吉他和尤克里里成为他重要的谋生手段。

  “现在我有10多个学生,从几岁的小孩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有,同时还在几家机构兼职做老师,还跟朋友组成了‘稻草人乐队’。因为刚开始,现在收入刚好够月租,但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好。”对于未来,年轻的他充满期待。

  陈伟杰希望自己能被当成一个正常人看待:他能自己洗衣、煮饭菜,甚至还能用手机打字。除了音乐,他还是一名运动爱好者,热爱游泳,甚至还能骑行。“在学校时,我还是运动员呢,立定跳远和中长跑都是我的强项。”他说。

  《你失眠我可以陪你》

  “害怕你难过,害怕你寂寞,害怕你不开心我该怎么做,我有点失落,因为你不理我,我的天开始下起雨了。感受你的心,感受你的情,感受你的小脾气。呼吸很安静,怕你被吵醒,在梦里也想哄着你……”

  文/广报记者 秦松 图/广报记者 陈忧子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中国梦•践行者】刘冬梅法官:清算与破产审判领域的“杏林”妙手   17-12-21
中国梦微电影|照亮前行之路的最终还是自己   17-12-20
实现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17-12-18
“融”“荣”与共 习近平带领港澳台同胞共圆中国梦   17-12-16
【中国梦·实践者】化州市退休教师三十七年讲台站 甘于清贫助学生   17-12-15
图片
 
综合新闻>>
·板栗种植有了气象指数保险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志愿者爱心行动10年不间断
·冶金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培训班举办
·唐山:公园里开展防火巡视演练
·唐山市民服务中心为民办事能力提升
·唐山团市委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落幕
·游戏融合十九大 学习起来萌萌哒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知识竞赛决赛在唐山青少年宫举行
·一句话新闻(2017-12-26)
·唐山:长虹道卫国路至机场路段新建道路12月25日通车
社会>>
·航班遭鸟击延误 女子扬言要炸航空公司被拘5日
·考研数学被指出现“神押题” 教育部:已在核实
·农业部:长江江豚数量年均下降13% 正进行种群调查
·11人跨省倾倒危废物400吨被提起公诉
·海口现“共享男友”:扫码支付1元 陪伴1小时
·600多名工匠历时14年 打造出3600米乌木浮雕
·一跨境电信诈骗案主犯获刑12年 “演员”如何诞生?
·研究显示限制儿童使用电子设备时间非明智之举
·近七成受访者确认身边存在幼儿过生日攀比现象
·女人方向感比男人差?与基因和后天环境训练相关
 
热点新闻
·王浩同志任唐山市委书记
·王浩带领市四大班子赴李大钊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图)
·唐山市安徽商会正式成立(图)
·南湖十六景四季美图征集:曲栈清荷(图)
·王浩:加快港产城一体化发展 努力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
·唐山:12月20日18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丰源道停了多辆“僵尸车” 该管管(图)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书香润泽 塑城市气韵精神
·唐山迎新春“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拉开帷幕(组图)
·百副对联热传十九大精神(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