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省开发区优化整合为189家 数量减少近3成

  12月2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省商务厅联合召开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取得重要成果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苏畅摄

  河北新闻网12月26日讯 (记者 王成果)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省商务厅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6年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会议以来,全省上下一致行动、合力推进,组织实施“百日攻坚战”“百日施工战”,开发区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建设发展取得重要成果。

  总体上看,开发区经过整合,总体布局不断优化。河北省开发区由253家优化整合为184家,数量减少近3成,此外新批设立5家。目前全省189家省级以上开发区中,经济开发区155家、高新区30家、海关特殊监管区4家,总体上形成了开发区在各市全覆盖、绝大部分县有1家开发区的格局,为开发区改革、产业布局优化奠定了基础。

  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改革,理顺管理体制和职权责任。对河北省开发区管理体制、管理职能、机构规格和领导职数、内设机构和派出机构,以及人员编制管理等进行了重新明确。赋予开发区在内设机构设立、调整、撤并方面的自主权,在机构编制部门批准的限额内自行设立和调整内设机构。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根据需要在开发区设立的派出机构或办事机构,受开发区与派出部门双重领导,以开发区管理为主。改革开发区人员编制管理办法,实行人员控制数管理。通过机构编制管理改革,实行扁平化管理,实现传统机构设置向“大部门制”转变。

  率先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国家级开发区、设区市管理的开发区和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以上的开发区,独立设置行政审批局。目前,40家开发区已设立行政审批局,其余开发区与所在市县行政审批局共享资源,集中审批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增加服务窗口,提升信息化和电子政务水平,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扎实推进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推行全员聘任制、绩效工资制,实现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传统分配制度向优绩优酬转变,以岗定薪、按绩定酬、岗变薪变、酬随绩走,加快形成想干事、敢干事、创新创业、激情工作的新机制新氛围。目前,101家开发区改革方案获得当地党委政府批准,实施新的人事薪酬制度。

  推进投融资平台建设。推动建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融资平台,拓宽投融资渠道,创新投融资模式,实现平台实体化、运作专业化、融资多元化。目前已有157家开发区完成注资,建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融资平台。通过组建投融资公司,实现了传统的政府投资向市场化多元化投融资转变,强化了产业导向作用。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河北环保税开征准备就绪 完成信息识别2.1万   17-12-26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17-12-26
2017年河北成人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结束 共录取21万余人   17-12-25
河北省添俩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17-12-25
河北:农村养老机构符合条件者最高将获80万元补贴   17-12-2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光明路(长宁道至龙富南道段)修通 尚未正式通车
·唐山:12月29日起公交64路路线调整
·2017年唐山火灾起数同比下降45.5%
·唐山市直机关工委举办书画创作活动(图)
·唐山市级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唐山限行提示:12月27日限行尾号为"3"和"8"
·板栗种植有了气象指数保险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志愿者爱心行动10年不间断
·冶金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培训班举办
·唐山:公园里开展防火巡视演练
社会>>
·网络外卖平台“环保选项”频遭尴尬
·广州签发全国首张微信身份证“网证” 公安部认可
·男子将共享汽车据为己有 结果很严重
·路边“古董”骗局
·我国今年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19次 造成37人死亡
·公安部指挥破获特大冒充黑社会电信诈骗案
·陕西西安“雁塔雕塑示范街”开街
·高峰期全市限行外地车 深圳个人车牌成“全国最贵铁皮”
·新华社:机动车限行不能各拍各的脑袋
·冒牌保健品竟成电商“爆款” 成本10元售价达158元
 
热点新闻
·王浩同志任唐山市委书记
·王浩带领市四大班子赴李大钊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图)
·唐山市安徽商会正式成立(图)
·南湖十六景四季美图征集:曲栈清荷(图)
·王浩:加快港产城一体化发展 努力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
·唐山:12月20日18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丰源道停了多辆“僵尸车” 该管管(图)
·百副对联热传十九大精神(图)
·唐山迎新春“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拉开帷幕(组图)
·王浩:在新起点上开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