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领航新征程】开启网络强国建设新征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03 13:14 来源: 未来网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要求开展网络强国建设三年行动,持续提升信息基础设施供给能力,还将持续重点推进5G的发展,包括扎实推进5G研发应用、产业链成熟和安全配套保障,开展VoLTE号码携带技术试验等。

  万物互联,“网风”劲吹。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其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势态,及时加强了我国互联网发展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确立了建设网络强国的重大战略目标,推动着互联网基础环境不断优化、网络空间法治化快速推进、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日益提升。

  站在现实的视角,互联网正在成为新引擎;放眼未来的发展,互联网必将播撒新希望。近年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加快实施和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成绩尤为喜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全方位深入各领域,“新四大发明”惊艳全球;从无人驾驶、共享单车,到5G大规模商用时间表、推进IPv6规模部署路线图,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不断提速的网络强国建设,释放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中国态度,引领互联网发展的高度;中国方案,影响互联网发展的未来。中国是网络空间大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是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在参与网络全球治理中,兼具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大国的双重重要身份,话语权尤为重要。习近平主席给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就为中国同世界各国开展网络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既以“中国方案”完善了全球互联网治理,也见证着中国在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中话语权的提升。

  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强国再启征程。改革在深化,风气在净化,生活在变化,我们的社会在向上走、向前行,互联网也肩负着弘扬正能量、传播主流价值观的历史重任。当前互联网跟风性内容过剩,引领性内容匮乏,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明确强调:“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创新改进网上宣传,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将为网络强国筑牢底座,让中国梦乘着互联网这对魔幻的翅膀振翮高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是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和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当前网络强国建设的蓝图已经绘就,来年加速发展的方向也已明确。我们更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让蕴含中华智慧的命运共同体理念照亮人类社会网络,让世界人民更多地享受到共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带来的中国红利。

  (未来网评论员 杨飞 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展望2018:共享经济全球领跑 人工智能弯道超车   18-01-01
开年世界经济新洞察之一:迈向“轻现金社会”   18-01-01
第72届联大主席:祝中国繁荣和平 期待中国继续发挥全球作用   18-01-01
.
 
综合新闻>>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