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浙江绍兴柯桥区:美丽公路串起产业“项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05 17: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月5日电题:浙江绍兴柯桥区:美丽公路串起产业“项链”

  新华社记者魏一骏

  有一张旧照片记录下了浙江绍兴柯桥区农村公路曾经的场景:巍峨苍翠的山峦下,延伸着一条坑洼不平的泥泞小道,路的两边杂草丛生,狭窄的道路甚至难以容许机动车通行。

  如今再来到这里,一条平整宽阔的柏油路犹如缎带飘在青山绿水间,很难相信这条农村公路在短短几年间完成了这样的“蝶变”——沿路而行,依季种植的特色花木点缀两旁,粉墙黛瓦的村庄错落分布,目之所及犹如一幅乡村油画。

  这是位于柯桥区漓渚镇的双棠公路的“前世今生”。这条全长仅3.5公里的农村公路不仅成为柯桥区美丽乡村公路示范线路,吸引了大批游客,更承载着全镇乡村振兴的希望。

  路的一头是棠棣村,在这个与花同名的村子里,村民们以种植附加值较高的花草苗木为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交通条件曾是村民长久以来的一块心病。

  “2015年以前,双棠公路路况较差,苗木经常要靠人力挑出去,大的树木需要6至8个人来抬。”村民金明荣说,有时候甚至花都谢了,苗木还没运出去。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2012年,柯桥区实施了第一轮县乡公路升级改造三年计划(2012—2014年),累计投入4.55亿元,共完成23条、123公里县乡公路的升级改造。

  由于该民生工程广受好评,2015年,柯桥区启动第二轮县乡公路升级改造三年计划(2015—2017年),投资1.8亿元,将长32公里的9条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列入政府实事工程,并全部按期完成,成功打造了双棠公路、柯夏线、钱茅线和漓头线等一批美丽农村公路。

  现在的棠棣村,无论是精致的蝴蝶兰还是挺拔的樟树,都“搭”上大货车从这个小村庄运往全国各地,畅行无阻。

  “从人工运输到车辆机器运输,两种运输方式的转变,不仅仅轻松了村民,提高了效率,还让这其中的实惠实实在在地进了村民的腰包。”棠棣村党总支书记刘建明说,以前绝大部分苗木装车的地方太远,路修通后运输成本节省60%至70%。

  “要发挥农村公路的经济效益,关键是做足‘美丽公路+产业’文章。”柯桥区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柯桥区以美丽公路串起轻纺市场、水乡古村、特色小镇、旅游景区,打造美丽公路+乡村旅游、体育休闲、特色产业等品牌。

  像棠棣村一样,由“美丽公路+产业”带来的创富故事正在柯桥全区生动上演,为各乡镇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夏泽村的毛竹,开始由简单的种植转向产品深加工,远销全国各地,“毛竹经济”自此风生水起;漓渚镇的花木,开始成为道路两旁的沿线景观,产业的外延得到进一步拓展,2016年收入高达10.6亿元,同比增长7.8%……

  除了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柯桥区的美丽公路还打开了一条“美丽公路+旅游”的发展路径:稽东镇借助车谷线的美丽升级,打响了冬暖夏凉、绿色氧吧、观赏休闲的景区特色,吸引了一大批游客,村民纷纷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夏履镇借助钱茅线的美丽升级,成功打响了“越王峥生态休闲旅游区”品牌,使得近3年来该景区游客接待人数年均增长20%之多。

  “美丽农村公路的建设一方面拉动了沿线美丽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沿线百姓的生活质量。下一步我们要建好、护好、管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让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柯桥区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
 
综合新闻>>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