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自贡桃花村:让幸福的“桃花”在桃花村盛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05 18:5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自贡1月4日讯 (许鹏 记者 徐昭磊)一首《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人人传唱,经久不衰。在自贡市富顺县狮市镇有个桃花村,据说以前也是桃花盛开的地方,故取此名。

虽然现在已经没有了桃花,但全村呈现出的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景象,却让人感到这里幸福的“桃花”在灿烂盛开。“我们村来了一个第一书记,他把全村整来变了大样。”桃花村10组村民彭德良说。他提到的第一书记就是王治国。2017年初从富顺县就业局下派到桃花村后,王治国带领全村干部群众鼓足干劲,务实创新实施发展规划和推进举措,发力攻坚脱贫致富,让全村旧貌焕新颜。

要脱贫,思想观念需转变

虽然桃花村有贫困户39户,加上处于偏远位置,经济社会发展都比较落后。王治国到村上后,第一件事就是掌握村情村貌。他挨家挨户走访摸底调研,深入了解全村基本状况;召开村民大会和院坝会,充分听取村组干部、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半个月后,他经过综合分析并归纳整理,制订了全村加快发展规划。“我感到,要让贫困户脱贫和全村群众增收致富,首先应该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王治国坦言。

于是,王治国利用自己是就业局下派干部的优势,当即向单位作了汇报,并得到县人社局、就业局领导大力支持。他多次组织两个部门人员到村上,率先在全市创办“农民夜校”,对以贫困户为主的村民进行“扶贫先扶志”感恩教育、“志德”思想教育和乡风文明教育,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懒贪比”的陋习,树立脱贫光荣的意识,培养正确向上的价值观念,形成良好生活习惯,激发了贫困户和全体村民的内生发展动力。

同时,针对部分贫困户对脱贫工作不支持、不理解,对各项扶贫政策不了解,对收入情况有隐瞒的情况,王治国组织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召开扶贫工作会,认真分析、找问题、找对策,明确分工,协调就业局安排人员到村上讲解就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低保兜底政策、异地搬迁及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受到热烈欢迎。

桃花村10组53岁的彭德良曾经当过老板,因患有尿毒症、糖尿病和高血压造成贫困。虽然以前无房住通过政府实施易地搬迁项目住进了新房,治病有政策兜底,但他在身患多种疾病的情况下,仍力所能及地种好庄稼,在当地打短工干零活增加家庭收入。有人问他为何这么努力,他诚恳地说:“通过培训我深刻认识到,我们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王书记和夜校老师的教育帮助!我们不能全靠国家扶持,自己更要勤劳肯干,这样才能早点脱贫致富。”

要发展,基础设施必完善

前不久,富顺县人社局、就业局领导来到桃花村委会,给村上送来了电脑、打印机等设备。这也是两个单位第三次送来办公设备。之前,村办公室十分简陋,办公设备不能用。王治国争取单位的积极帮助,先后对村办公室进行装修、购买安装办公用品、安装自来水,解决村办公室用水问题。同时,他争取资金,对村委会前面的院坝进行平整,对化粪池进行封闭式整治,对厕所进行装修并改成水冲式厕所。“以前来村上办个事一点都不方便,现在很方便了,村委会也像个村委会了。”村民王正书说道。

不仅改善村两委办公环境方便群众办事,王治国还把全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大事来抓。他和村两委积极争取上级资金100多万元,新建村道470米,硬化4.5米宽村道1.8千米、3.5米宽村道1.6千米,大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同时,争取水务集团支持,在全村安装自来水260余户,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协调天然气公司在全村铺设管网并安装300户用户,全面提升了村民生活水平。

要致富,产业培育是关键

“贫困户要脱贫,关键靠产业;全体村民要增收致富实现小康,关键还是要靠产业。”王治国这样说,更是这样做。

桃花村紧邻的马安村有陕西海升集团落户,王治国和村两委充分利用这一有利契机,向海升集团流转本村以贫困户为主的村民土地600余亩发展柑橘产业,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向上级争取项目,规划全村2018年完成产业转型1200亩。

针对全村产业薄弱、海升集团流转土地后很多村民无事可干的实际,村两委、驻村干部多次开会研究,商讨产业发展方向。王治国照样争取单位支持,结合之前的“农民夜校”,对全村有劳动力、有意愿的贫困户和村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邀请县农牧业局蘑菇栽培专家张旭东农技师到场主讲蘑菇栽培技术。通过培训。村民们了解到蘑菇栽培需要的基肥正是平时自己焚烧的玉米杆、黄豆杆、菜子杆后积极性高涨,大家认为,搞蘑菇栽培既解决了环境保护问题,又能变废为宝增加收入,可以大力发展这个产业。此后,村民们陆陆续续开始发展这一产业。

2017年以来,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王治国16次邀请县上的农技人员到村上,对1000人次的村民现场开展柑橘、稻田养鱼、返乡农民工创业等本村适用产业技术技能培训,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和村民学到了脱贫致富的本领。目前,县人社局正在将桃花村打造成为全县就业扶贫示范村。

在致力发展产业的同时,王治国还针对部分贫困户的现状,先后争取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公益性岗位8个;争取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补贴资金3万,对发展种养业的贫困户张天宝、曾运良、聂成兵分别补贴1万。他联系当地企业老板,介绍胡仕山、伍度英等20个贫困户在贡醋厂、圣果园等企业务工增加收入。

修葺一新的房屋前,桃花村9组61岁的贫困户万伦芳正在饲喂100多只活蹦乱跳的鸡鸭。她自己耳聋,儿子是二级残疾,女儿文化水平低,一家三口住的D级危房。王治国到村上了解这个情况后,争取资金改造了危房,争取1万元创业扶贫资金,争取资金为她安上了助听器,安排其女在村上公益性岗位做保洁,为其子申请了低保和残疾补助。2017年,依靠村上的救助和一家人勤奋饲养的几批鸡鸭,收入达到1万多元。

“我们这样的特困户,要是没有王书记他们这些领导的关心帮助,不可能能够脱贫,过上现在的好生活!”万伦芳一手摸着助听器,一手指着新房和成群的鸡鸭,眼里含着热泪。

“等这批鸡鸭长到可以卖了,我们来给您老人家买了,您不要愁销路。”王治国对万伦芳说。这就是一个下派干部、一个村第一书记对对贫困户和村民的郑重承诺。当然,对贫困户和村民的承诺远不止这些,但他要把一个一个承诺全部兑现,让幸福的“桃花”在桃花村这个地方一直盛开!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2017年千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盘点2018年工作重点   18-01-02
【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讲好故事⑥|驻村女书记立誓不当走读生   17-12-29
【领航新征程】四川贫困村贫困户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17-12-22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科技制种帮助广东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   17-12-0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举办民族团结月活动启动仪式(图)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二)
·一支扶贫攻坚的生力军
·唐山人大办公厅发《通知》要求查找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爱情漫道”将给您一段浪漫之旅
·唐山研制出"骨玉瓷" 透光度、硬度等均优于普通骨质瓷
·《唐山年鉴》全国获奖
·唐山陶瓷工业设计大赛评选揭晓(图)
·唐山公安局开展"平安开学季——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唐山消协联合工商、食药监检查发现部分熟食违规裸卖
社会>>
·唐山花吹
·蜂蜜麻糖制作技艺
·玉田泥塑
·剪纸(玉田剪纸)
·过年饺子不能少!10种造型抢眼饺子的做法
·番茄虾做法
·刺猬馒头制作方法
·麻山种玉的传说
·唐山,因李世民东征得名
·孙氏银器制作技艺
 
热点新闻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两高’厦门·幸福思明”旅游推介会在唐山举行
·丁仲礼率队到河北进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唐山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推进会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3日)
·唐山工人医院举办第一届风湿免疫疾病基础知识培训班
·滦南:发展特色农业促增收(图)
·湖光山色入眼来——“华北晚报总编看唐山”活动侧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