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前瞻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助力澜湄合作从培育期迈入成长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09 21: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梁晓辉)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赴柬埔寨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澜湄合作机制将满两年之际,领导人会议的召开将促进该合作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

  2016年3月23日,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三亚举行,李克强总理和湄公河五国领导人共同启动澜湄合作进程。目前,澜湄合作已成为本地区最具活力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合作机制之一。

  专家认为,领导人的引领对澜湄合作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澜湄合作已经建立起包括领导人会议、外长会、高官会及其他领域工作组在内的多层次合作机制,形成“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的澜湄格局。

  柬埔寨政府顾问、澜湄事务高官索西帕纳认为,澜湄合作机制是该区域最新的合作机制,但却是发展最快的机制。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即将召开,显示了该机制的活力,以及有关各方的合作意愿。他称,其他合作机制通常要很多年才能达到外长级别。

  据介绍,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的主题为“我们的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之河”。会议将回顾澜湄合作进展,规划未来发展方向,推动澜湄合作从培育期顺利迈向成长期。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此前表示,中方将梳理澜湄合作取得的进展,总结合作经验,介绍对机制下一步发展的基本思路,并宣布一批重要合作倡议和具体举措,以进一步深化澜湄务实合作,造福流域广大民众,为机制未来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中方是澜湄合作的主要发起者和推动者,对于澜湄合作发展至关重要。

  数据显示,在首次领导人会议上确定的45个早期收获项目和第二次外长会上中方提出的13个倡议,已全部按计划推进,其中多数已完成或取得实质进展;专项基金全面启动,中方设立的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将为132个合作项目提供支持;金融支持逐步到位,中方设立的人民币优惠贷款已落实近三分之二,产能合作专项贷款超额完成,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也在有效实施。

  “此次李克强总理出席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中方将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推动和制定下一步澜湄合作的计划、制定方向。”阮宗泽说。

  据介绍,各方将在此次会议上发表《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金边宣言》两份合作文件,并散发《澜湄合作第二批项目清单》和“澜湄合作六个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报告”。

  “中方将与各方一道,继续助力澜湄合作从培育期迈入成长期。”阮宗泽表示。(完)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习近平这一句话,引发外国政党领导人强烈共鸣!   17-12-03
面对世界数百政党领导人,习近平这些"金句"触动人心   17-12-02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外国政党领导人这几点看法,意味深长!   17-12-01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外国政党领导人这几点看法,意味深长!   17-12-01
【图解】这场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   17-11-3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1月10日限行尾号为"2"和"7"
·农工党唐山市委赴淮安调研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
·唐山举行钢铁产业互联网+座谈会
·唐山"城管人":营造干净整洁城市环境
·唐山民政局与滨海新区民政局签署救灾协同互助协议
·唐山市公安消防支队评选出“双四模范”
·唐山:1月10场招聘会邀您来参加
·唐山:群众出行享通途 经济发展有新路
·十届唐山市委第二轮巡察全面展开 6个巡察组已进驻
·唐山团市委发出倡议:远离烟花爆竹,共建生态家园
社会>>
·北京市再上调义务兵优待金 每人每年提高到3.82万
·青海省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办法 最高奖补3000元
·“e代喝”叫人生疑:与规则秩序形成明晃晃的对垒
·小区停车难 业主拔掉小树停进绿化带
·莞工打造新型学习社区 建云平台推动自主学习
·梦幻雾凇雪景美似仙境 泸州多地迎2018年第一场雪
·“同价新规”终结机场天价餐? 餐企仍有降成本阻碍
·今冬流感为何如此高发?国家卫计委回应
·北京再取缔非法社会组织 聚焦重点领域严格监管
·醉酒丈夫跳楼被妻子一把抓住 消防战士争分夺秒救援
 
热点新闻
·拒燃烟花爆竹 过文明生态春节
·王浩:下大力延伸产业链条 全面提升装备制造业竞争力
·唐山:城市路桥所有收费站停止收费
·书香伴新年(图)
·唐山:1月4日8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启动“强军之路”主题电影放映活动(组图)
·2017-2018乒超联赛霸州海润对阵八一大商在迁安举行
·唐山凝碧陶瓷艺术馆设计生产“狗”年形象看盘(图)
·唐山:一市民车窗被砸 警方提醒:年关注意防盗
·曹妃甸港集团货物吞吐量首破亿吨大关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