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云南“直过民族”通硬工程纪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12 17: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1月12日电题: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云南“直过民族”通硬工程纪略

新华社记者 丁怡全

夜幕降临。吃过晚饭,织了一天布的赵仪月来到自家房子二楼的阳台。坐在阳台上,清风徐来,令人神清气爽。

“只要天气好,没有云雾,在这里就能看见市区。”赵仪月指着远方对记者说。顺着赵仪月手指的方向望去,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市区已是万家灯火。

年逾五旬的赵仪月家住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出冬瓜村出冬瓜三组,全村共145户、653人,几乎都是德昂族。村内保留着不少独具德昂族特色的木架房,民族风情浓郁。

从该自然村到距离村子最近的320国道仅约4.61公里,2009年,这段路仍有1.61公里没有硬化。赵仪月感慨地说,“就因为这段泥巴路,在家里就能看见的市区,却要走上半天才能到。”

道路不通畅打击了德昂族村民发展的积极性。6月到10月是芒市的雨季,也是农作物的最佳施肥期。每年这个时候,村民李国萨都要约上几个人到市区买肥料。“每次都要花上二三个小时把拖拉机从泥巴里推出村,回来更麻烦,要把装满肥料的拖拉机推进村。”

提起不通硬化路的日子,李国萨直摇头说,路不通怎么搞发展,村民们需要的饲料、肥料难运进来,村里种的坚果、甘蔗,养的牛、猪等送不出去,辛苦一年挣不到几个钱。

通村公路不畅是出冬瓜三组德昂族群众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也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制约“直过民族”发展的缩影。包括德昂族在内,云南省共有独龙、基诺、怒、布朗、景颇、傈僳、拉祜、佤等9个“直过民族”。统计数据显示,云南“直过民族”地区和沿边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13904个,已通畅公路2142个,通畅率仅为15.4%;云南“直过民族”总人口232.7万人,其中,贫困人口66.75万人,贫困发生率达28.6%,高出云南省贫困发生率15.4个百分点。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总体要求,云南省2016年制定了《“直过民族”地区、沿边地区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规划》,计划到2020年,云南省“直过民族”地区和沿边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

出冬瓜三组连接320国道的最后1.61公里2016年开工建设。各级政府共投入150万元,计划建成路基8.5米,路面3.5米的整齐块石路。“村民们希望能把路面拓宽到5米。这样一来,就缺了10万元的建设资金。”出冬瓜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赵腊退有些激动地说,为了能把这条路建设好,出冬瓜三组村民都“拼了”,依靠各家各户的捐款凑足了这笔钱。

2016年底,出冬瓜三组与320国道间公路全面硬化,彻底打开了这个德昂族小村庄与外界交流和脱贫致富的大门。村子通上了“乡村客运”,村民们坐着汽车40分钟就可以到市区。

“到村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真的感觉芒市市区就在眼前。”赵仪月说,过去她织的布主要自用,现在还可以卖给游客,2017年卖布收入2万余元。

“我们家的20多亩甘蔗和40亩坚果收成不错。路通了,不用自己送出去卖,有人开车上门来收。”李国萨笑着说,他的儿子2017年买了一辆小轿车。

截至2017年底,针对“直过民族”地区,云南省已安排下达建设计划4809公里,解决2519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的问题。“直过民族”所在地区往往生态良好,民族文化多元,且人均林地和耕地面积较大,拥有发展特色产业和旅游业的潜在优势。“为‘直过民族’村寨创造便利的交通条件,有利于‘直过民族’群众尽快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各族同胞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迎接党的十九大]决胜脱贫攻坚 一个都不能掉队   17-09-08
.
 
综合新闻>>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公告(第四号)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