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20个部门携手推进全民营养健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13 8:5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20个部门携手推进全民营养健康

  ——《河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实施方案》解读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实施方案》,就推进河北省国民营养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20个部门携手推进全民营养健康

  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河北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但是仍存在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相关慢性疾病患病率不断增长、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等问题。

  为贯彻实施《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河北省政府组织省卫生计生委、省农业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质监局、省体育局等20个部门研究制定该实施方案,对河北省国民营养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

  方案确定了到2020年、2030年两个阶段的国民营养工作的具体目标。方案提出,到2020年,河北省营养工作制度基本健全,营养工作体系逐步完善,传统食养服务日益丰富,营养健康信息化水平逐步提升,重点人群营养不良状况明显改善,居民营养健康素养得到明显提高。到2030年,全省营养工作体系更加完善,营养健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传统食养服务更加丰富,“互联网+营养健康”的智能化应用普遍推广,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显著改善。方案还对降低人群贫血率、孕妇叶酸缺乏率、儿童生长迟缓率等提出了具体目标。

  完善七项实施策略,开展六项重大行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群众健康

  为实现上述目标,方案提出,将通过完善七项实施策略、开展六项重大行动,全方位、全周期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

  据介绍,七项实施策略分别是:完善营养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加强营养能力建设、强化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加强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共享利用、普及营养健康知识。同时将开展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临床营养行动、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吃动平衡行动等六项重大行动。

  “方案体现了政府引导、科学发展、创新融合、共享共建的基本原则。”河北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总体来看具有五个方面的显著特点。

  一是将营养健康融入相关政策标准和项目。进一步健全营养健康法规、政策、标准,将营养健康纳入健康扶贫工作、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以及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等。

  二是促进营养与食品安全有机结合。要推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疾病监测、营养监测信息共享。在食品安全标准中融入营养指标,进一步引导和规范食品生产,全面提升食品营养质量。

  三是将营养行动覆盖生命全周期。关注从孕期到老年期生命不同阶段的人群营养健康,实施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临床营养行动等。进一步优化健康服务,普及营养健康知识,推动营养相关慢性病的营养防治,加强营养健康信息化工程建设,提高各年龄阶段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

  四是强调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将现代食品加工工业与传统食养产品、配方等相结合,推动营养型优质农产品生产和食品加工营养化转型,推进营养干预产品、地方特色食品和传统食养产品研发和产业升级,全面推进营养产业规模化。

  五是注重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针对贫困地区、高碘地区等不同人群营养需求,开展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强化碘营养监测与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等。对不同生命阶段人群提供精准化的膳食指导,为健身、体重控制、养生人群提供精准化营养服务。开展吃动平衡行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构建体医融合模式,发挥运动干预在营养相关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作用。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营养改善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希望通过政府、部门以及全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最终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配置、社会互动、创新共享的国民营养健康工作新格局。(记者 张淑会)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医改新模式,让健康河北渐行渐近   17-12-22
热点聚焦|深化医疗卫生改革 推进健康中国战略   17-12-22
关注|“三个一批”奏响健康扶贫最强音   17-12-22
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迈出实质步伐   17-12-22
.
 
综合新闻>>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