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京津冀将建成五大旅游示范区 三地居民互享优惠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13 8:56 来源: 北京日报

  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第七次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会上发布的《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工作要点(2018-2020年)》指出,2020年年底前,三地在完成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京西南生态旅游带、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滨海休闲旅游带的发展规划基础上,将培育一批特色旅游产品和休闲度假业态,建成一批旅游示范带动项目和基地,打造一批区域性龙头景区,形成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五大示范区知名品牌。

  五大示范区建公共服务体系

  雪友们想在滑雪场体会“雪上飞”,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是最理想目的地;横跨北京、河北两地的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是京西南生态旅游带内的特色景点,主打绿色生态;天津武清的奥特莱斯、河北廊坊的金钥匙家具城,为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提供了基础;唐山湾国际旅游岛、沧州南大港滨海湿地、天津海滨旅游度假区,则构成了滨海休闲旅游带……按照规划,京津冀地区将作为一个整体,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大旅游区”。在2020年底前,三地将全面建立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试点示范区旅游组织一体化、规划一体化、市场一体化、管理一体化工作机制。

  河北省旅游委副主任王荣丽介绍,三地将联合对京津冀交界处景区“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展摸底调查,配合交通部门优化游客“零距离”换乘体系,完善旅游交通标识系统;依托风景道、旅游公路沿途旅游特色村镇、加油站,建设以汽车营地和房车小镇为主要载体的自驾车营地;在试点示范区内建设完善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特色产品购物区、多功能自驾车服务区,为自驾游客、自助游客和旅游大团队提供方便快捷服务。

  会议还提出,三地将鼓励京津冀旅游企业积极会同科技企业开展自主创新,使创新要素向五大示范区集聚,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旅游企业和集团,支持其在五大示范区投资建设旅游项目。同时,依托五大示范区,三地将推动跨区域联合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吸引投资商、经营商等市场主体投资五大示范区重点项目。

  将设过境免签特色旅游线路

  根据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日前印发的《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实施意见》,京津冀将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将对促进北京、天津、河北的协同联动产生重要意义。为配合此项政策的落地,三地旅游部门也初步制定了推动144小时过境免签落地的方案,将丰富过境免签旅游产品、优化离境退税政策,力争2020年过境免签游客比2017年翻一番。

  北京市旅游委副巡视员邹伟南介绍,按照规划,三地将研发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产品,突出京津冀地域特点,突出京津冀文化遗产、中医养生、游学、会奖定制等内容,拉动入境市场,提升品质服务,为入境游客在京津冀旅游提供便利。三地旅游部门将策划推出适用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跨区域旅游线路,力推京津冀统一销售的旅游产品,完善相关服务功能,实现“一站式”畅游京津冀,拉动入境旅游消费增长,促进京津冀服务业对外开放,显著提升京津冀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力与吸引力。

  三地还将优化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实现京津冀离境退税互联互通,推广使用离境退税电子发票,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引领示范效应。

  区域旅游惠民政策造福游客

  “京津冀要改变过去围绕单一目的地来开发推广旅游产品的固有做法。”北京市旅游委主任宋宇说,北京旅游的定位是“古都文化与现代时尚”,应聚焦发展历史文化游、观光游、展会游等;天津适合发展都市旅游,邮轮游和民俗游是其“主打菜”;河北有山有水,土地资源丰富,在休闲游、养老游、度假游上有优势。

  按照规划,下一步,三地旅游部门将创新旅游产品,大力开发以一小时交通网和经济圈为主题的旅游产品,拓展旅游产品的区域范围,真正把京津冀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整合起来。

  三地居民游客未来将享受更多旅游“大礼包”。三地旅游部门还将共同研究推出区域内旅游惠民政策,实现京津冀居民互游享受本地居民优惠政策,特别是在景区年票办理、老年证等优惠证件使用方面实行京津冀一体化政策。京津冀各自组织的“旅游惠民大拜年”等优惠活动,也将面向京津冀居民同步开放,同时鼓励和支持旅游企业面向京津冀居民推出更多专项旅游优惠政策。

  链接

  河北10多条旅游线路静候外宾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政府获悉,京津冀过境免签144小时施行后,河北省旅游委已谋划出10多条特色线路。

  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中,过境外国人可选择从京津冀地区6个口岸中任一口岸入境或出境,在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行政区域内免签停留144小时。河北省旅游委副主任王荣丽介绍,河北省联合京津旅游部门,推出144小时特色线路和旅游产品,协调三地旅行社做好过境游客的接待准备工作。目前为止,河北省旅游委已经谋划了10多条特色线路,推出了世界遗产、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生态休闲、红色经典等多个特色旅游产品。与此同时,河北省依托俄罗斯、捷克、韩国、日本,河北省国外旅游推广中心和国家旅游局推广平台,加强对53个享受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国家的宣传力度。

  此外,河北省在石家庄国际机场、秦皇岛海港两个口岸设立游客咨询服务中心,为过境游客提供咨询服务。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呈现五大新特征: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提供指南   18-01-08
河北去年在京津冀口岸出口直放货物7.29万批次   18-01-08
.
 
综合新闻>>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