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今年春运现三大变化 “复兴号”受热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18 8:49 来源: 北京日报

  大年三十离京旅客增多 “复兴号”受偏爱沿线特产可预订

  今年春运呈现三大变化

  除夕出行人数增多、“复兴号”受热捧、可以在车站预订买年货特产……今年春运,多种变化方便旅客回家。今起,铁路部门对互联网订餐服务进行升级,订餐预订时限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开车前1小时,同时推出动车组列车地方特产预订服务。

  按照火车票预售期30天计算,昨天铁路12306官网开始预售2月15日除夕当天的车票。从网上销售情况来看,截至16时,从北京开往东北方向如哈尔滨、长春、沈阳,以及开往武汉、长沙、合肥、南京、郑州、西安、兰州等方向车票均已基本销售一空。

  对此,铁路部门表示,今年因为春节时间较晚,不少学生已经在放假后提前离京,和上班族探亲流并不会形成重叠,所以今年客流将有所下降。整体呈现“前低后高”的状态,即节前发送人数平稳甚至有所下降,而节后返程客流将集中形成持续高峰。

  记者从西站了解到,今年节前的旅客发送量将出现有史以来第一次下降。西站预计,节前15天发送旅客30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减少27.3万人次,降低8.3%。

  今年也是“复兴号”首次担当春运任务。高大上的“复兴号”成为不少旅客购票首选。

  但记者注意到,网上购买车票时,并不能直接选择哪些车次是“复兴号”列车。铁路部门表示,目前各条线路中“复兴号”列车都是固定车次,窗口购票时,尚需售票员帮助旅客选票。旅客表示,如果在网上购票时能有相关标识直接分辨“复兴号”列车,会更方便大家购票。

  去年7月17日,铁路部门推出了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乘坐动车组出行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即可预订指定的车站餐食,下单成功后,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列车席位上,网上订餐下单或取消时间不晚于配餐站图定开车前2小时。

  这个春运,订餐服务再次升级。铁路部门自今日起,将订餐时限由2小时压缩为1小时。同时丰富供应品种,推出沿线地方特产预订。旅客朋友在开车前1小时还可以订餐,不用下车、出站就能将沿线特产美食带回家。

  铁路部门提示,地方特产预订服务流程与网络订餐一致,旅客下单成功后,铁路车站服务人员会把地方特产送到预订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上。(本报记者 金可)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官方部署春运工作:扩充网售票能力 遏制恶意抢票   18-01-09
.
 
综合新闻>>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