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调研“传家宝”用好了才是“宝”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19 19:39 来源: 长城网

调研“传家宝”用好了才是“宝”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决策和执行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否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关系到能否体现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没有调查就没有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调查走形式,就等于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进入新时代,调查研究的好传统、好作风必须传承下去,调研“传家宝”用好了才是“宝”。

过去,部分地方领导干部调研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倾向,往往只是听一听、转一转、看一看,沦为“走马观花”的形式主义。那些形式主义的调研,不仅了解不到真实情况,效果也仅仅是刷了遍“存在感”,还给基层增添负担,让基层干部群众反感。甚至有些领导干部下来调研,其调研不是先摸清情况,待形成科学决策后再指导基层实践,而是一边听基层汇报,一边发表几点指示,来调研问题、寻找解决办法的往往最后变成了做指示的。

真正的调研,是要下到基层,倾听群众的呼声、体察群众的情绪、感受群众的疾苦、总结群众的经验、吸取群众的智慧,必须要定实实在在的举措。新形势下的调查研究工作,最要紧的就是真正动起来,走到群众身边去,把问题找出来,把想大事、议大事、谋大事的要求贯穿在调研过程中。用好“传家宝”,不妨多一些不作提前安排的随机性调研,没有“彩排”,在“现场直播”的氛围中避免走过场,避免形式主义影响决策的科学性。党员干部要带头调研,有问题搞不清不回来、问题搞不透不罢休的精神,让调研具备应有的作用与价值。

调研“传家宝”用好了,才能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心连接在一起,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鱼水情融合在一起!群众会欢迎那些真正走基层调研,善于听民情、解民意、关心群众疾苦、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领导。要真正把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才能创造出“接地气、听实话、有实效”的调研新风,才能诠释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刘厚廷)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零度下的温情,热心群众赤身勇救坠入冰窟的男孩   18-01-15
河北省第十五届省运会群众组冬季项目比赛结束(图)   18-01-15
3位县委书记共话脱贫策:精准施策、产业带动,绝不让一户掉队   18-01-10
2017年河北省110共接警1313万起 有效报警不足三成   18-01-10
温州“易俗”记(移风易俗气象新)   18-01-09
图片
 
综合新闻>>
·一句话新闻(2018-1-19)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 唐山房价同比连续12个月上涨
·唐山南站重启客运服务(图)
·唐山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三)
·唐山限行提示:1月19日限行尾号为"4"和"9"
·唐山警方严打刑事犯罪"收仓"行动 一个月破刑案1152起
·唐山市妇联推进“两新”妇女组织建设见成效
·"乐享河北 开启旅游新时代"奖项出炉 唐山多单位上榜
·唐山普法:唐山建立干部学法新机制(二)
·唐山:少先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召开
社会>>
·成都发现大型汉晋南北朝崖墓群
·大学生铁警驻守大别山区 “煮雪取水”感动朋友圈
·两名男子非法制造烟花爆竹炸死5人 两人被判重刑
·山西外卖小哥捐献造血干细胞救陌生人 无偿献血10年
·北京生态葬比例达43.85% 将加大殡葬惠民力度
·官方回应“冰花男孩”捐款用途 各国爱心捐助如何分配?
·女硕士因专业不符遭拒录案追踪:原告称法院劝其撤诉
·狗主人驾车追赶偷狗者不慎酿车祸 偷狗者被撞身亡
·饱受疾病折磨20年 浙江男子愿捐器官回馈社会
·中纪委曝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今年将解决老小区改造、不动产证办理等热点问题
·唐山今年将翻新改造多条道路 新建6个街头绿地公园
·唐山:冀东文艺三枝花名家名人汇走进荣园文化主题酒店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唐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集中培训
·唐山市领导赴迁安调研政法工作
·中共唐山市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举行(图)
·2018战地黄花——韩福江花鸟艺术展在唐山开幕(组图)
·唐山今年将举办70项展会10余项体育赛事
·唐山被救落水儿童家属寻恩人:给我个机会当面谢谢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