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望山 看水 记乡愁 广东博罗县的乡村振兴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20 17:3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惠州1月19日电(记者张潼)家家都有主题鲜明的壁画,处处都是装饰风格独特的院落……这些即便在城市中都难得一见的文化景观,在观背村却是最“平常”的乡村景观。

  1月18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走进广东博罗县,实地探访观背村和松树岗村,一览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

  观背村:文化建村重拾乡愁

  “大家请往右边看,这是我们正在建设的公益书吧,建成后将能容纳200人看书。”走进观背村,村委支部委员王村娣向记者热情的介绍观背村的基本情况。

  观背村正在修建的公益书吧。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潼摄

  建筑特色鲜明的农家小院、不断传来的优美音乐、墙壁上400多幅主题丰富的壁画……如今的观背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部落”。然而,时间回到2015年前,观背村还是环境脏、秩序乱、社会治安差,载客摩的都要绕路走的“软弱涣散村”。

  2015年,现任博罗县罗阳街道办主任的陈湘被派到村里当第一书记。看到观背村路不成路、房不成房、业不成业的现状,陈湘带领村民们开始了埋头“创业”之路。

  转变观背村的落后面貌该从哪着手?陈湘认为首先要转变思想和思路,“思想不转变,守着‘等、要、靠’的旧思想,就不会有开阔的建设思路。”为了统一思想,陈湘带着6个村干部亲自修路,村民们看到也陆续加入,2个月的时间内,就将村中多条“只能跳着走”的泥路变成了水泥路。不少村民感叹:“这么短的时间变化这么大,这种事只在几十年前实现过。”

  观背村处处是壁画。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潼摄

  路修好了,陈湘又开始思考观背村的建设思路问题,“总讲‘乡愁,乡愁’,‘回不去的农村’。我们是有资源的,我们要做的是把自己的资源提升,把社会上的钱财、人、物、智慧,迎进来”。

  最终,观背村确立了以文化为主题,艺术为载体,打造了交流平台的思路。

  “一亩三分地”,新农村建设“样板间”

  思路确定了,怎么挖掘自身优势,吸引文化团体和民间协会入驻?陈湘又打起“样板间”主意。

  为了让入驻的文化团体和民间协会看到观背村的未来,陈湘用众筹的方式筹集了近2万元资金,在短短18天时间内,就将一处废弃老屋改造成了庭前有水、花草茂盛、农家风情浓厚的小庭院,并取名“一亩三分地”。

  观背村的样板间“一亩三分地”一角设置的讲习所。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潼摄

  以“一亩三分地”这个“样板间”为展示窗口,观背村召集各文化圈层的人士,尤其是各文化团体的负责人,群策群力,深入挖掘自身资源,整合社会团体和民间协会的资源。至今,观背村已经成功吸引了62家文化企业或团体进驻,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部落”。

  “虽然我们在城里都有自己的办公室,但是在观背村,我的乡愁回归了。这里村民们亲切,人情味浓。”邱志峰所在的企业家沙龙“创?享?家”就是最早进驻观背村的团体。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观背村的“蜕变记”: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模型   18-01-19
【网络媒体走转改】十九大代表王敏:用创新和学习打造一线产业工人“硬核”   18-01-19
【网络媒体走转改】潮州:改革开放40年来的创新改变   18-01-19
【网络媒体走转改】惠州观背村:看得见的巨变 留得住的乡愁   18-01-19
【网络媒体走转改】拿分红、住新房 安徽金寨贫困户讲述脱贫故事   18-01-1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着力打响知名旅游目的地品牌
·在抓落实中奋力书写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句话新闻(2018-1-20)
·唐山市食药监局整治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
·唐山特色区域食品整治提升 保障"菜篮子"鼓起"钱袋子"
·共享单车与共享汽车在唐山实现联合运营
·唐山举行外国专家新春招待会 邀请12个国代表和友人
·唐山市公立医院综合医疗服务价格调整 细节全在这儿
·满足污染物零排放标准的河北最大焦油加氢企业(图)
·唐山限行提示:1月20日、21日不限行
社会>>
·今年春运回程火车票首次打折
·粗心男把老婆忘在加油站 接到电话"你老婆在我车上"
·怀孕8个月还当做发胖 “心大”的姑娘不止一个
·成都发现大型汉晋南北朝崖墓群
·大学生铁警驻守大别山区 “煮雪取水”感动朋友圈
·两名男子非法制造烟花爆竹炸死5人 两人被判重刑
·山西外卖小哥捐献造血干细胞救陌生人 无偿献血10年
·北京生态葬比例达43.85% 将加大殡葬惠民力度
·官方回应“冰花男孩”捐款用途 各国爱心捐助如何分配?
·女硕士因专业不符遭拒录案追踪:原告称法院劝其撤诉
 
热点新闻
·唐山今年将解决老小区改造、不动产证办理等热点问题
·唐山今年将翻新改造多条道路 新建6个街头绿地公园
·2018战地黄花——韩福江花鸟艺术展在唐山开幕(组图)
·中共唐山市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举行(图)
·唐山今年将举办70项展会10余项体育赛事
·唐山被救落水儿童家属寻恩人:给我个机会当面谢谢您
·好消息!唐山又多了一个国际一流实验中心(图)
·唐山:53家医疗机构可接种狂犬疫苗(附地址电话)
·夜游麻龙湾(图)
·唐山: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检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