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去年社会治安满意度上升到95.55%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24 13:5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去年社会治安满意度上升到95.55%

       今年将开展全国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

  本报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徐隽)记者从1月22日至23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获悉:2017年,我国每10万人中发生命案0.81起,是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51.8%,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下降43.8%;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从2012年的87.55%上升到2017年的95.55%,对政法队伍满意度从2012年的69.43%上升到2017年的80.24%。一些国家政要和境内外专家认为,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大局稳定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两大奇迹,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过去5年,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的131项司法体制改革任务中,除2项待条件成熟时推开,123项已出台改革意见,6项正在深入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各级法院检察院在总编制不变情况下,一线办案力量、人均办案量、结案率普遍增长20%以上,一审服判息诉率上升10%以上,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稳步提升。下一步,将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严格执行司法行政人员比例不超过15%的规定,纠正助理仍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的现象,确保法官助理与法官的比例达到1∶1以上。

  过去5年,政法机关依法查处职务犯罪25万人,依法处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微腐败”近10万人,从境外遣返腐败分子221名,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金融风险是当前最突出的重大风险之一。过去5年,政法机关依法破获经济犯罪案件60余万起,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亿元。下一步,将开展专项行动,依法查处金融、财税、资本市场、社会民生等领域经济犯罪案件,重点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内幕交易等经济犯罪,坚决惩戒违法违规活动。综合运用法律手段,构建系统化的追赃挽损工作体系,加快涉案资产处置返还进度,减轻投资者损失。

  会议指出,认真贯彻《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完善落实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平等保护等司法政策,加强对各类企业自主经营权和财产所有权保护,切实维护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抓紧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增强企业家信心。今年,要开展全国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着力解决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问题。

  《人民日报》( 2018年01月24日04版)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郭声琨:组织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16-06-01
为保一方平安提供制度保证   16-03-28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   16-03-23
.
 
综合新闻>>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公告(第四号)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