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乡村振兴的惠州实践:村集体年收入翻了23倍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24 14:05 来源: 南方网

  格桑花刚谢,向日葵花开……离惠州市区40多公里的博罗县杨村镇石滩村,花季行情不断,吸引着一群群游客从外地赶来观赏。自从有了农业生态基地,石滩村比以前热闹多了。大棚里种满了各类瓜果,看花的游客会现摘现买带一些回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惠州正进一步结合新农村建设,让这一战略在广大农村落地开花。近年来,惠州以“3+3+X”模式统筹新农村建设,实施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清水治污、绿满家园“三大行动”,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基层治理“三大工程”,结合各村实际,开展各项“自选动作”,让农村发生蝶变。

  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过去,石滩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薄弱,村容村貌脏乱差,2015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2015年一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2.67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8000元,全村241户人口中有35户是贫困户。”石滩村驻村干部李应文说。

  “一个农村要持续发展,必须要有产业。”李应文说。2017年6月,石滩村引入了深圳东部湾公司建设的一个生态农业基地。作为重点扶贫项目,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首期开发建设200多亩,发展集果蔬种植、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特色产业。

  这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村民叶锦梅每天都会来到基地“上班”,剪裁叶子、浇水、采摘果菜,一天可以赚100元。家里的6亩地出租,一年的租金有5000多元。这一笔账算下来,仅她自己一年的收入就有3.5万元。

  在这个基地,包括叶锦梅在内有10多名长期被聘用的贫困户,从此有了稳定的工作。

  为了改变经济底子薄弱的问题,村里还引入企业赞助入股水厂,仅此项就增收40万元。包括土地出租等其他收入,2017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62万元,是2015年的23倍多。“村集体有收入,村委就好办事了。”李应文说。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惠州市人大代表、惠州市农科所所长钟元和表示,石滩村的变化说明,农产品、生态、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起来了,农民才能致富,农村才能振兴。

  贫困村变为“颜值担当”

  石滩村的改变,不仅仅发生在产业上。

  修复自来水管、修建卫生站、修缮办公大楼、村道硬底化和美化绿化、安装路灯、建设农田标准水渠、修复机耕路……这两年着力改善居住环境后,石滩村曾经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彻底换了新颜。

  在惠州,越来越多的村庄像石滩村一样,发生着“脱胎换骨”的美丽变化。

  贫困村变身新农村的同时,新农村示范片的建设也在加速推进。

  走进惠州市惠阳区霞角村,上百年的客家围屋、游人集聚的公园和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古韵公园里,长廊、广场和花木等错落有致;邻村矮光村的村道两旁是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道德文化的墙绘散发着浓浓的人文气息。这里是具有惠阳客家特色的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的一角。

  从2014年开始,惠州启动了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实施303个建设项目。博罗县的“七星耀罗浮”、惠阳区的“客韵东江锦绣田园”、惠东县的“山海交融四星联珠”、龙门县的“愉悦龙门恬美瑶乡”4个省级新农村示范片,成为惠州新农村建设的形象担当。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叶石界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18-01-21
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18-01-21
独特的“精神财富”须时刻牢记   18-01-21
新华社评论员:为新时代伟业提供有力宪法保障——一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18-01-2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举办民族团结月活动启动仪式(图)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二)
·一支扶贫攻坚的生力军
·唐山人大办公厅发《通知》要求查找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爱情漫道”将给您一段浪漫之旅
·唐山研制出"骨玉瓷" 透光度、硬度等均优于普通骨质瓷
·《唐山年鉴》全国获奖
·唐山陶瓷工业设计大赛评选揭晓(图)
·唐山公安局开展"平安开学季——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唐山消协联合工商、食药监检查发现部分熟食违规裸卖
社会>>
·快递柜收费不该由消费者埋单
·斩落无线考试作弊器材“旗舰品牌”
·出于报复顺手拿走快件 女子被拘7天罚五百
·老字号谦祥益北墙修缮不统一抹灰
·65岁老人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 下车示意被撞身亡
·幼儿园50多名孩子长期流鼻血 园方拒绝做甲醛检测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热点新闻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第二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9月21日平谷启幕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两高’厦门·幸福思明”旅游推介会在唐山举行
·丁仲礼率队到河北进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唐山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推进会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3日)
·唐山工人医院举办第一届风湿免疫疾病基础知识培训班
·唐山冀唐客运公司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及应急救援演练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