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转型转出“高质量的 GDP”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24 14:31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栾姗 孙静

  翻开2017年经济运行“成绩单”,一系列关联转型发展的结构性指标呈现较快增长,河南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在明显加快。

  “高质量的GDP”正在取代“高增速的GDP”。我省将增长动力从依靠外延投入为主、数量增长型的“规模红利”,转向内涵提升为主、质量增长型的“生产率红利”,让所有市场主体充分释放能量。

  这些释放的能量,将给河南带来什么?

  新经济新业态茁壮生长

  能灭火、能探查、能防爆,还能“听人话”……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机器战士,而是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洛阳语音云创新研究院合作研发的我国首款声控消防机器人。“我们还将深入合作,开发呼救识别等新功能,让特种机器人更加智能。”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裴文良说。

  这是我省新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9.1%、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229.4%、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84.3%、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7.1%……2017年,我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2.1%,分别高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8.8个百分点和4.1个百分点。

  跨境电商、平台经济、无人零售、共享单车、创业基金管理等新兴行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并实现集聚发展。以跨境电商为例,据郑州海关提供的数据,我省跨境电商备案企业累计达1405家,2017年,郑州海关共监管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9128.7万票、增长59.1%,货值113.9亿元、增长71.7%。其中,进口清单7366.9万票、增长32.7%,出口清单1761.8万票、增长8.5倍,出口单量呈现爆发式增长。

  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认为,新经济新业态具有无限的发展潜力,并将逐步释放新动能新活力,促进我省经济结构进一步转型,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下良好基础。

  新动能新活力不断积聚

  去年,我省市场主体总量破500万户,居全国第5位、中部六省第1位。

  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与我省大力推行的商事制度改革密不可分。我省相继推出“三十五证合一”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多证合一”极大降低了企业注册门槛,简化了注册流程。同时,“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让企业注册实现“零跑腿”“无纸化”,只要能上网,企业随时随地都可以完成工商登记手续。“通过信息化手段,再造企业注册流程,让企业设立在最大限度内得到优化,切实为企业减负。这一过程其实就是政府用简政做‘减法’换来市场活力的‘乘法’。”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

  享受改革红利,我省市场主体释放巨大活力。数据显示,我省企业活跃度指数达71.5,高于全国70的平均水平。企业活跃度指数直接反映着区域内的投资营商环境,体现着市场真正的活力和发展潜力。

  “外资愿意来,本地的企业家有信心,这就是市场活力的真实体现。”喻新安说。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18-01-21
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18-01-21
独特的“精神财富”须时刻牢记   18-01-21
新华社评论员:为新时代伟业提供有力宪法保障——一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18-01-2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举办民族团结月活动启动仪式(图)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二)
·一支扶贫攻坚的生力军
·唐山人大办公厅发《通知》要求查找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爱情漫道”将给您一段浪漫之旅
·唐山研制出"骨玉瓷" 透光度、硬度等均优于普通骨质瓷
·《唐山年鉴》全国获奖
·唐山陶瓷工业设计大赛评选揭晓(图)
·唐山公安局开展"平安开学季——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唐山消协联合工商、食药监检查发现部分熟食违规裸卖
社会>>
·快递柜收费不该由消费者埋单
·斩落无线考试作弊器材“旗舰品牌”
·出于报复顺手拿走快件 女子被拘7天罚五百
·老字号谦祥益北墙修缮不统一抹灰
·65岁老人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 下车示意被撞身亡
·幼儿园50多名孩子长期流鼻血 园方拒绝做甲醛检测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热点新闻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第二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9月21日平谷启幕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两高’厦门·幸福思明”旅游推介会在唐山举行
·丁仲礼率队到河北进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唐山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推进会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3日)
·唐山工人医院举办第一届风湿免疫疾病基础知识培训班
·唐山冀唐客运公司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及应急救援演练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