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传扬创新精神 勇逐时代梦想——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广东站综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26 12:39 来源: 中国网信网

  1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广东站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采编人员沿深圳、汕头、潮州、惠州、广州一路深入走访,挖掘这片改革开放先行地上诞生、延续、酝酿着的精神梦想。

  梦想起航地 敢为人先勇创新

  穿越40载的风雨历程,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圳是最精彩的起笔。

  1979年,深圳蛇口这一荒凉的小渔村响起了震天的开山炮,中国大陆第一个出口加工工业区正式动工。拓荒筑基,蛇口秉持创新务实的精神,开创了多项制度革新与观念革新,有力地影响和推动着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

  时光荏苒,40年后的今天,媒体团首站便来到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博物馆珍藏着蛇口工业区从创办到建设期间所涉及的诸多文件、书信、实物、照片,这些一手资料完整还原了蛇口工业区创立的历史背景与过程,彰显着那一代蛇口建设者敢想、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

媒体团参观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摄

  馆内“蛇口今昔”互动相册前,媒体团一行纷纷驻足,借助光影技术捕捉这片土地的沧海桑田。从弹丸之隅到前瞻之城,蛇口近40年的发展历程,是特区持续创新探索的写照,更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精彩缩影。

  梦想逐浪时 真抓实干再开拓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4年起,广东省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岭南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惠州市松树岗村被纳入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过去三年,松树岗村完成了村庄整治、道路硬化、污水处理、绿化美化亮化等项目;由8名博士组成的研究团队引进“向天借地”新型种植模式建起了空中田园种植基地;“新农村+生态旅游”模式吸引了农业旅游项目进驻,村民的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

媒体团在惠州市松树岗村参观空中田园种植基地。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摄

  创新是城市的发展之魂。2015年底,中央召开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深圳市宝安区顺应时代潮流,提出了“制度+科技+责任”的方法论,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高科技,构建起了“智慧宝安”的运作机制和应用体系,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提供了精彩样板。在观看完“5分钟消防救援圈”的实例讲解后,国际在线记者刘维靖感慨道,“这些我们理想中借助科技使生活更便捷的场景,已经成为宝安区居民的日常。”

  精神文明建设在改革开放中应运而生,并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深入而持续发展。潮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牢记文化使命,保持与时俱进,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创建主题宣传,打造了多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为主的主题街巷。光明网记者董腾飞被古巷民宿内一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所吸引,他由衷感叹:“一路走来,看到听到的学习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基层一线、植根到街坊邻里的事例比比皆是。”

媒体团走访潮州古城街巷民宿。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摄

  梦想再扬帆 时代潮头谱新篇

  5天的行程,5个城市的辗转,媒体团在深挖基层富矿的同时,也践行着创新精神。媒体团成员大部分是90后,他们朝气蓬勃,熟悉网络传播特点,努力以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举重若轻、生动有趣地传播开来。

  人民网编辑王捷将广东各地的文化民俗第一时间制作成短视频,从实用性、趣味性、知识性的角度切入,用诙谐的网言网语描述介绍,一经发布便受到极大关注。《超带感!这群年轻人用鼓声演绎24节气》《这种用潮汕话唱的戏叫“潮剧”!你们家乡戏叫__》等播放总量达到780万。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随身携带VR全景相机,每每行至博物馆、文化街巷、先进社区,她都在人群中高高举起相机,专注地录制360度全景视频,带网民身临其境看新闻。在她看来,“VR能够丰富新媒体时代的传播方式,并提高受众的阅读体验,使报道更生动,走基层宣传效果更显著。”

  一路走来,网媒记者编辑们纷纷表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重温改革开放先行地开拓发展的历史点滴,感受时代先锋的热情与理想,是对网络媒体继承改革之志、传扬创新精神最好的激励。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永葆朝气的网媒人将承袭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中华民族的如椽之笔谱写出更加绚烂动人的华彩篇章。(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戮力改革40年 新时代“新”成都疾风正劲   18-01-25
“红船精神”:实现中国梦的成功密码   18-01-25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新时代新起点,习近平为全面深化改革“指路”   18-01-25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   18-01-25
新知新觉:对党忠诚是党员的根本政治担当   18-01-2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推进唐山港内陆港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2017年唐山城市路网建设成果丰硕
·全球第一大会展中心建设将用“唐山钢”
·唐山:公交70路将于1月29日开通
·唐山“一号文件”推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唐山统计局荣获“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唐山市统计局获“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唐山市中心血站去启动春节备血
·“娘家人”送出“六大礼包”陪您过大年
·唐山车主、驾驶人面签后足不出户可办多项业务
社会>>
·“旅行青蛙消防隐患图”走红 消防人员披露创作过程
·听取“蛙声”一片 朋友圈中迎来一波“晒娃”潮
·快递春节不打烊 多家快递企业开打温情牌
·长沙黄花机场因雨雪紧急关闭 取消航班31架次
·中央气象台寒潮暴雪预警齐发 中东部低温持续至2月初
·冬日里的一抹红 福州千年古刹梅花盛开
·新年将至掂掂钱袋子 2018年增加收入有何新途径?
·火车站增32条“刷脸”通道 对准屏幕完成票证人合一
·年夜饭“一桌难求”:需1.5小时吃完 超时另付费
·外卖订单上现报警求助 送餐员报案协助查获传销窝点
 
热点新闻
·唐山路北光明西里丙区社区开展腊八节活动(组图)
·温暖!外国友人点赞唐山协和医院医护人员(图)
·唐山市食药监局整治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
·唐山特色区域食品整治提升 保障"菜篮子"鼓起"钱袋子"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王浩主持会议并讲话
·共享单车与共享汽车在唐山实现联合运营
·唐山市公立医院综合医疗服务价格调整 细节全在这儿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打造“四最”唐山品牌
·年所得超12万元 请您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
·唐山举行外国专家新春招待会 邀请12个国代表和友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