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保定:女乡党委书记上传“乡镇春晚”引围观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31 15:19 来源: 燕赵晚报

  女乡党委书记上传“乡镇春晚”引围观

  来自保定徐水区花钱不多既减压还增加了凝聚力

  高卫华(中间坐者)和昔日的同事看春晚的网上留言。记者石英杰摄

  乡镇干部闹春晚。(徐水区遂城镇提供)

  很快就要过年了,连日来,在保定徐水区两个乡镇当过乡党委书记的高卫华,把曾经精心打造的两台“乡镇春晚”通过微信公众号上传到网上。令她颇感意外的是,短短5天时间,引来很多陌生网友转发围观,点击量达到了5000人次,100多人点赞。两台乡镇干部自编自导自演的并不专业的春晚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网友围观和点赞呢?“我在乡镇近三十年没经历过一次这样的春晚。”网友雨留言说。网友“彩霞漫天”则说:“现在好多娱乐场所都不能去了,这样轻松随意真诚的晚会能提振士气,愉悦身心,凝聚感情,又不耗费过多财力,值得推广!”

  自编自导自演的“乡镇春晚”

  官员们的潜规则是做而不说,在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火爆发达的年代,这个群体里围观者多,参与者凤毛麟角。曾经在徐水区户木乡和遂城镇当过两任乡党委书记的高卫华是个敢做也敢说的另类。2017年6月底,她开了微信公众号“客醉红尘”,把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感触不时晒到公众面前,粉丝数很快达到了2000多人。

  1月24日和27日,她分别以《我的乡镇春晚》和《我的户木春晚》为题,将遂城镇和户木乡两台乡镇干部自编自导自演的春晚配上短文和视频发布在公众号上,迅速走红。

  记者看到,两台春晚演出的时间分别是2013年2月2日和2016年1月31日。这些节目有舞蹈、唱歌、军体拳表演、三句半、模特走秀、舞台剧等。里面的演员没有一个外请的,全部是乡镇干部。户木乡的春晚中,三名乡镇干部跳起了当时流行的韩国鸟叔的《江南stlye》;遂城镇春晚中,7位男性副科级干部翩翩起舞歪歪扭扭跳起了《小天鹅》。这些节目虽然并不专业,但让观众忍俊不禁,现场更是乐翻了天。“每个干部和工作人员都得出节目。我们利用休息时间拉上窗帘偷偷练,练舞蹈练得我拉了胯。”时任遂城镇副镇长的张建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歌曲《我爱你中国》《精忠报国》《说句心里话》等表达了乡镇干部的赤子情怀,而舞台剧《快乐的乡干部》等节目把承受巨大压力的乡镇干部乐观向上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记者调查发现,户木乡春晚最大的花费就是用百十元做了一个简单的台标,全部费用没有超过500元;遂城镇春晚做背景幕布、租衣服、买拉花等也不足千元。这些费用均在工会费中列支。

  基层乡镇干部需要减压

  记者在徐水调查走访发现,乡镇干部中,家在县城和外乡镇的超过了90%。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乡镇工作琐碎繁杂,大家十天半个月守在单位是常事,赶上重大任务两三个月不能回家。与其他公职人员相比,基层乡镇干部不少人一辈子都离不开乡镇,他们远离亲人缺乏文化娱乐生活,生活枯燥待遇地位低,承担着巨大的精神压力。

  2013年1月初,户木乡的4名老汉外出打工不幸遇难,乡里将干部们分成4个组昼夜进行维稳和协调当事双方工作,经过七昼夜连续奋战,帮助当事群众争取到了最大利益,也圆满处理了这起容易激化的群体事件。当时副乡长郭作涛的母亲摔断了胳膊需要住院,他都没离开岗位。十几天后,大家出现在史无前例的乡镇春晚上玩得特别嗨。

  记者发现,在乡镇里办春晚是个稀罕事。党委书记高卫华既是策划也是导演,她告诉记者:“主要是为了给大家减压,提高集体凝聚力。很多一般干部绕着领导走,我想让大家感到这个单位是个大家庭,所以两台春晚的主题都是相亲相爱一家人,都保留了群体歌伴舞《感恩的心》。渴望减压,这大概是两台春晚引起共鸣的最大动因。”

  虽然那台春晚过去了5年,户木乡财政所的王会文忆及当年,眼睛仍然潮湿:“原来感觉领导严肃威严高高在上,通过办春晚打破了原有的领导被领导的秩序,建立了全新的关系,我们看到了他们可爱可亲的另一面。我在乡镇工作了18年,办春晚是唯一的一次,它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里面有我们最美的‘芳华’。” (记者石英杰)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
 
综合新闻>>
·唐山港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开门红
·唐山发出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