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北疆铁路春运支南20年:临客减少见证中国铁路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01 14: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北疆铁路春运支南20年:临客减少见证中国铁路发展

  中新网哈尔滨2月1日电(张学鹏记者史轶夫)从40多组车体800多辆车到7组133辆;从最早的绿皮车体升级到空调车……1日,春运首日,随着我国铁路快速发展,今年春运期间,中国北疆哈尔滨铁路部门,向南方热点城市开行的支南临客数量逐渐减少。

  为缓解每年春运期间南方城市客流激增带来的运输压力,自1997年起,哈尔滨铁路部门向北京、上海、广州等热点城市开行临客支援南方春运,目前已连续开行20年,出动人员4000多人次,开行700多组,近15000辆客车车辆参加支援,运送旅客一千多万人次。

  今年45岁的曹积政是三棵树车辆段的检车员,今年是他第四次参加支南临客的随车检修任务。从2008年开始,他亲身经历了支南临客从多到少,车体从绿皮车到空调车等方面的变化,也亲眼见证了我国铁路高速发展的成果。

  从临客数量上看,近年来,随着我国路网的大幅优化,高铁时代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热点城市旅客出行不再是难题,2015年,哈铁支南临客数量降为10组189辆,2016年8组150辆, 2017年仅为8组152辆,今年春运将再次下降到7组133辆,为历史最低。

  中国北疆铁路春运支南20年:临客减少见证中国铁路发展

  图为机务段工人检修支南机车。

  从车体质量上看,近年来,我国铁路发展速度迅猛,列车等级、车体质量逐年提升,支南临客开行初期,参与支援的车体全部为烧煤取暖的绿皮车体。2015年支南临客中有了18辆25T型的空调客车。2016年和2017年还有36辆国内最新型25G600V型空调车体。列车等级逐年提高,旅客春节返程不再是当年的最大难题。

  从支援方向上看,哈尔滨铁路部门最早支南方向有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多地,2018年春运,仅有武汉一个方向。曹积政说,当年支南的检修员多达240人,今年只有20多人,车体好了,检修质量更高了,车体采用新型的集便器、风管等设备,这需要更高的检修水平和责任心。

  中国北疆铁路春运支南20年:临客减少见证中国铁路发展

  图为机务段工人检修支南机车。

  除了这些变化,曹积政印象最深的还有乘客饮食方面的变化,当年车上旅客自带的食品都是方便面、面包,现在有了自热米饭,车上的盒饭、水饺等饮食也越发丰富,旅途也更加舒适。

  路网结构的不断优化,高铁的快速发展,旅客有了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环境,曾经人流拥挤的春运路也不再难行,在不久的将来,支南临客将会和绿皮车一样,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成为春运路上的一段回忆。(完)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经济增速连续在省会城市中位列前三 西宁:生态优先 发展率先   18-01-31
春运郑州火车站将开32对临客   18-01-31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将废弃物当作“城市矿山”来开发,上海这家协会打算这么干   18-01-30
.
 
综合新闻>>
·唐山港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开门红
·唐山发出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