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中哈友好合作“基础牢固 大势所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01 17: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表示,媒体是信息传播的主渠道,也是不同国家和民族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的重要平台。图为张伟(中)在2017年度领区领事保护“三方机制”座谈会间隙,就哈国媒体关心的问题接受采访。钟欣摄

  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中哈友好合作“基础牢固大势所趋”

  中新网阿拉木图2月1日电题: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中哈友好合作“基础牢固大势所趋”

  作者文龙杰古丽米娜

  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领区是中哈双边交往频密活跃,中资企业、项目以及中国留学生、华侨华人最为集中的地区。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指出,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驻阿拉木图总领馆重点围绕推进中哈务实合作、人文交流,组织举办了大量双边活动,在推动两国地方交往与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等方面做出各种努力,不断提升中哈关系发展水平,并强调,“中哈友好合作基础牢固,大势所趋”。

  牵线搭桥促成更多中哈合作项目落地

  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领区覆盖哈萨克斯坦四州一市,约占哈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和人口的一半。

  阿拉木图领区历来就是中哈经贸合作与人员往来的重点区域。据介绍,中哈产能合作实施以来,赴哈投资的中资企业已达2600多家,形成了包括阿拉木图钢化玻璃厂、10万吨大口径螺旋焊钢管等总金额超过270亿美元的52个产能合作项目清单。这不仅填补了哈电解铝、铜矿采选等行业的空白,推动了国家工业化进程,增加了税收,也为当地培育出技术一流的产业工人。

  “52个项目的一半以上都在阿拉木图领区。”张伟介绍,2017年驻阿拉木图总领馆组织跨州市的商务、旅游联合考察团赴新疆、陕西、海南等省市开展学习交流,通过实地考察和了解,增进双方在政策沟通、合作理念等方面的共识。

  已经连续在阿拉木图市举办十五届的“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成为中哈经贸对接的一张亮丽名片。如今,展会的参展省市、企业、商品数量不断增加,参展种类日益丰富,每年更新中哈投资论坛、企业洽谈会等形式,使展会的层次和地区影响力获得逐步提升。

  用事实在哈讲述“中国故事”

  去年12月,在驻阿拉木图总领馆的支持下,由当地知名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组成的“一带一路”领区学术俱乐部宣告成立。俱乐部将面向哈国民众宣介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以及中哈发展战略对接促成的互利合作成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不可否认,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因素,在哈国还有不少人对中国的真实情况缺乏了解,难免对中哈合作产生某些疑虑和误解,这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深入做好增信释疑、扩大共识的工作。”张伟把着眼点放在学生、媒体代表等群体上,一年来驻阿拉木图总领馆组织了当地青年精英和媒体记者等赴华参访,切身感受中国的发展成就和中哈合作的实际成果,探寻“中国道路”的成功经验。总领馆还携手领区金融、通讯、能源等多家中资企业赴高校开展“企业进校园”活动,介绍中哈务实合作成果以及中资企业为哈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2018年,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将分批组织媒体记者赴位于领区的主要中资企业和重点合作项目进行实地考察,以促进哈国民众对中哈各领域合作的客观认识和了解。

  共商共建共享源于民心所向

  民心相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内涵。据张伟介绍,中哈之间已建立起18对友好省州、城市关系,人员往来每年达到50万人次。去年,在阿拉木图市开设了第二所孔子学院,这使得中国在哈萨克斯坦开设的孔子学院总数达到5所,为中亚之最。中国的多所高校相继开设了哈萨克语专业或哈萨克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在中国的留学生约为1.4万人,中国成为了哈萨克斯坦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留学目的地国,到中国留学深造让许多哈青年人梦寐以求。

  尽管如此,中哈间的人文交流与双方经贸合作的规模、水平相比仍有“温差”。“希望两国的专家、学生、媒体等能够更多频次地开展互访、交流,不断提升民间交往的热度。”张伟坦言,两国地方上在合作理念、路径、方式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异,持续深化政策沟通和进行有效对接就显得十分迫切,特别是随着各领域合作迅速拓展深化,加快在微观层面和具体领域的对接非常必要,这是实现互利合作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完)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
 
综合新闻>>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迁安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最新参观须知
·全链条发展,创出农业好光景!唐山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纪实
·唐山在全省率先成立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中心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综合实力领跑全省
·唐山实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2020年唐山更新新能源出租车529辆
·唐山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额居全省第一
·唐山市路北区2020年度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考试领取笔试准考证的公告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