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一箭七星”发射成功 “金牌火箭”长二丁再拓潜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02 20: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2月2日电题:“一箭七星”发射成功“金牌火箭”长二丁再拓潜能

  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的消息,2月2日,由该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丁火箭(以下简称长二丁)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张衡一号”以及其他6颗小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圆满成功。

  7名“旅客”、3个国家、4种接口

  近几年,随着微小卫星市场的异军突起,一箭多星的搭载任务对运载火箭来说见怪不怪,但本次长二丁火箭同时搭载“张衡一号”这枚重量级嘉宾和6颗来自4家不同用户的“轻量级选手”,还是颇具特色。

  “把7名旅客安全送抵太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7颗星有两种分离方向,分属三个不同国家、四种接口形式、五家卫星公司,非常复杂”,长二丁火箭总指挥谈学军说。

  长二丁火箭首先为“张衡一号”安排了“嘉宾席”,而后在“嘉宾席”和整流罩之间有限的空间里,为6名“小乘客”打造专属座位,确保这些“小乘客”在奔赴太空的振动较大的旅途中互不打架、互不磕碰。同时,在“嘉宾席”和6名“小乘客”的座位之间设置了足够的安全距离,确保了嘉宾“张衡一号”的安全和舒适。

  长征二号丁火箭总设计师洪刚介绍说,星箭分离是卫星抵达太空的关键一步,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分离的安全性、精准性,“我们精准设计每颗星的分离速度和分离姿态,精确计算分离间隙,并设计不同的调姿角度,好比一辆巴士,确保在高速状态分离的乘客不会撞在一起。”

  太空经济时代“金牌老将”受热捧

  长二丁火箭为常规液体推进剂二级运载火箭,全箭可靠性指标高达0.97,这在世界运载火箭家族中都是佼佼者,因此被授予“金牌火箭”称号。

  在海内外发射市场上,长二丁都颇受用户欢迎,本次发射的主星“张衡一号”来自中国,6颗小卫星中,4颗分别来自乌拉圭和丹麦,2颗来自中国国内的公司。“1+6”的主星和搭载发射服务,在充分挖潜火箭运载能力方面做了有益探索。

  “过去,我们比较注重运载火箭的先进性和可靠性,但现在已经进入太空经济时代,我们也越来越关注火箭的经济性”,谈学军表示,经济性一方面在于将火箭的运载能力发挥到极致,另一方面团队也积极征战于国际商业发射市场,提升经济收益。

  据介绍,截至目前,长二丁火箭已为委内瑞拉、荷兰、阿根廷、厄瓜多尔、土耳其、波兰、乌拉圭、丹麦等诸多国家的客户提供了国际发射服务。(完)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图片
 
综合新闻>>
·"三个看一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干部体会摘登③
·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唐山工商部门干了这些事
·一心为农户着想的好代表郑淑梅
·唐山开展市场计量监督大检查
·唐山城管局净化火车站周边环境秩序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唐山高速交警全力打造平安回家路
·唐山总工会"两节"送温暖 为职工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一句话新闻(2018-2-2)
·唐山工商局:新举措简政放权打造“四最”服务品牌
·唐山去年新登记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
社会>>
·因输油管渗漏 陕西村民家井水可以点燃
·澳门高空弹跳事故 游客吊半空1小时
·北京地铁站拥挤度手机可查询 根据乘客习惯精准推送
·春运开启坐火车能“刷脸”进站 3-6秒可成功通行
·未来三天中国中东部寒风刺骨 西南地区雨雪不断
·上海黄浦江最后一条非空调普通轮渡退出历史舞台
·长沙KTV被曝向消费者收版权费 这笔钱该不该出?
·警方破北京市首例假电脑诈骗案 涉案金额数十万元
·“蓝血”月全食闪耀天 天文爱好者齐赴宴
·2018春运明日启幕 多地出招全方位保障“回家路”
 
热点新闻
·唐山:百年老站换新颜 记者体验古冶火车站客运服务
·唐山:1月28日10时起终止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成立
·曹妃甸冬季规模化种植草莓获得成功(图)
·唐山代表团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唐山:路北努力打造“首善之区”
·2017年唐山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200亿元
·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
·河北省电商行业高峰论坛暨首届唐山电商节开幕
·关于低保问题,您想了解的全在这儿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