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青海湖每年近10余万只水鸟迁徙停留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02 20: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2月2日电(记者 罗云鹏)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外表示,每年近10余万只水鸟迁徙停留于此。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1992年青海湖鸟岛、海心山、三块石及周边水域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青海湖是鱼鸟共生的湿地生态系统,属内陆性微咸水湖湿地,总面积为536平方公里。”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介绍,作为水鸟的重要繁殖地每年有近6万余只水鸟在青海湖繁殖,近10余万只水鸟迁徙停留于此。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最近一次监测数据显示,青海湖鸬鹚岛、蛋岛、江西沟、洱海、泉湾湿地等,共监测到水鸟18种6251只。其中赤麻鸭3025只、大天鹅2088只,占鸭科水鸟总数的82.8%。

  “青海湖地理条件特殊,地下水几乎常年保持恒温,(冬天)看上去冰天雪地的地方却有大量的不冻泉水,为越冬候鸟提供了必备的生存环境。”何玉邦说,“近年来青海湖水位上升,湿地面积扩大,泉眼增多,水生物和水草不断增加,是越冬候鸟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青海省气象卫星遥感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宝康此前介绍,2017年青海湖面积持续增大,达4497.01平方公里,创17年来最大值,对改善野生动植物和鸟类栖息环境以及整个环湖地区的生态环境十分有利。

  青海湖裸鲤是青海湖湿地生态系统的关键性物种,它是维系这整个湿地生态系统的运行关键,在青海湖湿地系统中即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据青海省农牧厅渔业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青海湖裸鲤资源量约为8万吨,是2002年监测资源量的30倍。(完)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航拍青海湖开湖 难得一见的高原奇观   17-03-30
中国最美湖泊开湖了,一半是湖水一半是冰雪   17-03-30
壮观!青海湖开始大面积封冻   16-12-29
青海湖畔奏民族大爱 两百民众齐心营救3名藏族青年   15-04-12
.
 
综合新闻>>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公告(第四号)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