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刷脸进站”、机器人“客服” 新科技助“智能”出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03 12:0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运首日——

   铁路发送旅客近800万人次

  上图春运伊始,青岛火车站推出巡更机器人、导航指路机等一系列方便旅客出行的智能化服务新举措。图为车站工作人员向旅客介绍智能咨询机器人的使用方法。周 委摄

  经济日报北京2月2日讯(记者齐慧)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2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

  2月1日春运首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97.1万人次,全天发售车票1134.1万张,其中互联网发售902万张(含手机675.9万张),占发售量的79.5%。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75.5万人次,上海铁路局发送旅客174.2万人次,广铁集团发送旅客118.2万人次。

  2月2日,全国铁路预计增开旅客列车604列,其中,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316列,铁路局管内旅客列车288列。

  广州南站:

   “无缝接驳”送到家

  经济日报广州2月2日电(记者庞彩霞)2日上午11时许,随着“高铁+共享汽车——春运便民出行新模式启航”仪式结束,数十辆新能源共享汽车徐徐驶出广州南站P1停车场。

  据了解,“高铁+共享汽车”是由广州铁路局旗下广东铁青与上汽集团环球车享旗下共享汽车品牌EVCARD共同打造的便民出行新模式。旅客只需完成几个简单的步骤,便能事先预约停在广州南站或广州市区的新能源汽车,15分钟内即可开走,按小时收费,普通车型大约每小时30元左右。

  据广东铁青国际旅行社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南站提供1100多个车位,用于共享汽车的车商对车子的调拨和保养等。此外,广州铁路局辖内广东、湖南、海南3省其他车站也有望逐步引入共享汽车接驳服务。

  沈阳:

   铁路公安严打“新黄牛”

  经济日报讯为维护铁路春运良好秩序,打击倒卖火车票违法行为,近日,沈阳铁路公安机关通过开展“猎鹰2018”战役,破获了多起利用“抢票”软件倒票的“新黄牛”案件,有效净化了春运购票环境。

  日前,沈阳乘警支队值乘的Z188次列车乘警在高价票调查中发现,旅客孙先生一家三口购买的车票被加价200余元。沈阳铁路公安处迅速展开行动锁定嫌疑人赵某。经查,赵某原来就曾进行过“倒票”活动,并被公安机关处理过。近年手机购票兴起后,赵某“重操旧业”,由原来的广场拉人叫卖“升级”到自制手机应用软件倒票牟利。

  铁路公安机关提醒广大旅客,春运购票时,一定要在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轻信他人,以免上当受骗或泄露个人身份信息。(丁雷 李天夫)

  杭州客运段:

   “列车医生”护春运

  经济日报本报讯春运大幕开启前夕,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值乘的K210次列车缓缓驶入杭州火车站。3位特殊“乘客”登上餐车,为列车工作人员授课。这3位乘客是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劳模智囊团”成员章云涛、王海苹、叶科,他们授课的内容是如何紧急施救、开展心肺复苏和外伤包扎等。

  提起“劳模智囊团”,不少获得过帮助的旅客都心存感激。2017年1月25日,在宁波开往广州的K209次列车上,一对年轻夫妻不小心将方便面汤汁溅到自己3岁孩子的眼睛里,顿时疼痛不已,在广播寻医无果的情况下,身在“劳模智囊团”中的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曾黎通过电话“遥控”指导现场处理,使孩子在下车获得完善治疗前,得到了妥善的处置。

  据介绍,上铁杭州客运段“劳模智囊团”于2017年1月成立至今,已有包括医疗专家、公安干警等多个行业的77名劳动模范、专家学者入群,累计为旅客提供各种应急指导服务120多次。(冯志明)

  便捷出行好还乡

  2018年春运启动后,太原铁路公安处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为旅客创造有序、和谐的安全出行环境。图为太原火车站派出所民警黄海波(左)为旅客送上《安全出行温馨提示卡》。旅客用手机扫卡上的二维码,即可方便地了解防盗、防骗等安全常识。何广宏摄

  经济日报讯(记者郑明桥、通讯员宋英辉)2月1日春运首日,中国铁路武汉局客流运输平稳,当天共发送旅客43万人次左右,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成为关键词。

  早上8点,记者来到汉口火车站售票厅,很多旅客称,春运首日乘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拥挤,取票、验证、安检、候车一切井然有序。记者看到,汉口站制作“余票查询”二维码,张贴在车站售票窗口、服务台等重点区域,旅客可扫描二维码实时查询余票信息,拓展旅客获取余票信息的渠道。

  “没想到在候车室里也能改签车票,真方便。”武昌学院学生李灵俐没有出站就改签好了提前出发的车次,开心地在朋友圈晒着车票。汉口车站党委副书记肖坚强介绍说,车站专门在候车室安放了自动售票机并增设了退票改签窗口,方便旅客。

  13时,记者来到武汉火车站,并没有看到人声鼎沸、摩肩接踵的拥挤景象,售票厅、检票口、候车室显得比较宽松。“‘刷脸进站’不用再排长队,手机扫描二维码导航进站台,不到3分钟就搞定了。”来武汉出差的王斌从武汉站回西安,“新闻上看到已经进入春运,为了不误车,我提前2小时就到了车站,没想到取票进站一路畅通。”王斌感慨。

  武汉站站长张在明介绍,32台“铁路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今年第一次在春运期间投入使用,为方便持护照和临时身份证的旅客进站,车站还在东、西进站口各保留了10个人工实名制检票通道。

  “节前15天,高峰客流主要为省内探亲和在外省务工返乡旅客,整体客流以每天3万人左右的增幅缓慢上升。”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立群介绍,2月1日,武铁共加开74列客车加快客流运送,比去年同期多加开26列。其中为支援广州地区运送返回武汉的旅客,采取“空去重回”的开行方式,从武汉、襄阳等地开出支援广州地区客车7列。2月2日,武铁将加开85列客车。

  调度所悉心保安全

  2月2日,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客运段京成车队倾心乘务组列车员夏炜(左)在给出现发烧症状的旅客测量体温和进行物理降温。北京—成都G89、90次列车制定了个别旅客出现伤病处置、列车出现意外事故晚点等应急预案,受到旅客好评。靳艳清摄

  经济日报讯(记者赖永峰、通讯员蔡栩)“京九北线九江至蔡山间接触网上有覆冰,可能会出现取流不畅现象,请注意运行!”日前,南昌铁路局调度所九江枢纽台调度员马春蕾接到车站值班员汇报后,迅速通知运行在区间内的所有机车乘务员。

  营业里程7763.2公里,车站数量452个,开行旅客列车585.5对,40天里预计发送旅客3055万人次……这是2018年春运江西南昌铁路局调度所的“账本”。作为铁路日常运输组织的神经中枢,调度所担负着保障运输安全、组织客货运输的重要责任。

  在南铁调度所副主任刘颖斌眼中,调度员就应该有经过千锤百炼的“超级大脑”,既通晓车、机、工、电、辆等各系统工作流程,又能背下运行图里近2000个时间节点,还能在面对各类突发情况时有准确判断和快速反应能力。

  “过去调度指挥是调度员手夹红蓝两支笔、搭着一把尺子、抓着一部电话,通过人工口头向车站下达列车运行计划,再由车站值班员操纵道岔、开放信号。”刘颖说,随着科技发展和列车提速,调度指挥升级为现在的CTC调度集中系统,列车调度员通过系统就能精准操纵几百公里以外车站的道岔转动和信号开放。

  “一个班下来口干舌燥,回家连话都不想说。”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马春蕾时刻关注着运行图和显示屏、盯控列车运行状态……拟写、下达调度命令超过150条,口头指令更是多不胜数。20余年,365天,24小时,调度所的灯就从未熄过,照亮着墙上挂的“万无一失”4个大字,悉心保障旅客安全畅通的旅途。

   首都机场全程自助服务

  经济日报讯(记者崔国强)2月1日,记者来到了首都机场T2和T3航站楼,发现首都机场广泛应用科技手段,提升便利化水平,让旅客感到很暖心。

  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J岛31号和32号值机柜台前,一个红色的自助托运设备格外引人注目。“只需要根据机器指示的步骤要求就可快速办理,不用在窗口排长队了。”一位前来办理托运的女士高兴地说。

  支付宝无感支付是首都机场针对停车缴费推出的一项新的便捷服务。旅客张一鸣向记者演示了使用方法:在支付宝首页搜索“停车”选择“停车在线缴费”,输入车牌号,点击“查询停车费”,保存车辆信息后,点击“开通免密”,就开通了无感支付功能,使用无感支付通过缴费通道时间可以缩短到2秒以内。

  在首都机场,已能享受到全流程的自助服务。“通过3号航站楼国内候机隔离区C02等地自助登机系统,以及各航站楼出境通关系统,可以自助完成办理登机牌、打印行李条、交运行李、领取行李凭证的全流程值机手续,大概5分钟就可以轻松搞定,有效地便利了旅客,缓解了‘拥堵’。”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业务经理肖东喜说。

  首都机场服务品质部副总经理雷蕾表示,将增派“红马甲”志愿服务引导人员,加强对残疾人、老年人、无成人陪伴儿童等旅客群体的服务。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
 
综合新闻>>
·唐山港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开门红
·唐山发出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