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英国“预热”中国春节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04 16:39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若想在一个欧洲城市充分感受中国春节的精彩和热闹,那么就请到伦敦来。

  随着中英之间人员往来、文化交流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英国人爱上中国文化,中国文化展演活动日益丰富,中文学校越开越多,记者不经意间就能碰到一两位会说中文的英国朋友。再过不到半个月,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就要来临,两国文化团体抓住这一机会,安排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意在以中国春节为契机,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国文化影响力。

  中国明代著名戏曲家汤显祖,因与英国文豪莎士比亚生活在同一时期,让不少英国人认识了这位中国的“莎士比亚”,他们将汤显祖的《牡丹亭》比作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将《南柯记》比作《仲夏夜之梦》。1月25日至27日,汤显祖的经典作品“临川四梦”之《邯郸记》在伦敦哈克尼帝国剧院上演。为了贴近英国观众的审美习惯,《邯郸记》做了一些改编,例如将现代话剧风格融入中国传统戏曲形式,服装、道具和舞台设计进行了一定的夸张处理,突出了中国文化元素特色,并在舞台两边配上英文字幕,消除语言障碍,让英国观众更好地欣赏剧目。

  在伦敦,参观各式博物馆可谓一种精神享受。今年,大英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皇家海事博物馆、伦敦博物馆和大英图书馆这6所知名博物馆均筹备了与中国春节相关的庆祝活动,如舞龙舞狮、茶道表演、书法课等,被称为“六馆庆新春”。据悉,这6所博物馆都是自发筹备相关活动,可见,中国新年已经成为英国文化机构重要的年度活动策划内容。

  距离伦敦两小时车程的利物浦,也有一场“重头戏”即将上演。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陵兵马俑,不仅代表了从中国古代战国到秦朝陶俑制作工艺的日臻成熟,也能够一窥秦朝国力和丧葬文化。2月8日起,利物浦世界博物馆将与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合作举办“秦始皇与兵马俑”展。据主办方介绍,将有包括大型兵马俑、陶器、青铜器、金银器、玉器等125件(组)多种类型的珍贵文物展出。这是兵马俑第一次在利物浦展出,也是第五次登陆英国。2007年,兵马俑在伦敦大英博物馆展出时,曾吸引了85万观众前往参观。

  此外,还有各种新春音乐会、电影节、中国文化进课堂等活动,不一而足,共同构成了英国2018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无论是英国当地人还是在英的华侨华人,都表示非常期待。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炜表示:“总体来看,2018年英国‘欢乐春节’活动有几个特点:一是精益求精,质量为先;二是立足重点城市,辐射周边地区;三是活动丰富多彩,涵盖群体广泛;四是创新发展,深度融合。”他解释说,一方面,英国文化底蕴深厚,为了与之相匹配,今年在英国登场的春节文化活动都是名团名作,在主流剧院上演;另一方面,今年的春节活动不仅在大城市的文化场所举办,还深入到英格兰普雷斯顿、威尔士班戈等小型城市以及社区,做到“全民共享”中国春节。

  今年的“欢乐春节”活动多数都比较有深度,例如中国戏剧、音乐会以及博物馆的书法课等。这反映出了英国当地人对中国的了解不断加深,从一开始仅仅被中国文化的“外表”所吸引,流连于热闹的舞龙舞狮、华丽的中国传统服饰和各种“中国风”的装饰,到现在将春节作为一个深入学习中国文化的窗口,去探究中国文化的“内在美”,这种转变令人欣喜。(本报伦敦2月3日电)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春节返乡观察:高铁“稳、准、快” 极大提升国人幸福指数   18-02-01
“欢乐春节”挪威首演闪耀北极光艺术节   18-01-31
秦皇岛市热力总公司 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殊荣   18-01-31
.
 
综合新闻>>
·唐山港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开门红
·唐山发出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