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懂技术善经营 河北省新型职业农民达10.36万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08 9:0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

  河北省新型职业农民达10.36万人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 赵红梅)赵县梨树种植大户安青川,如今对于新兴的生态种植“门儿清”。他的梨园以豆粕为有机肥,平时修剪掉的树枝、疏落的小果经粉碎发酵后撒到地里当肥料,增加了土壤微量元素。推行生态种植,提高了梨果品质,收入比以前提高近3倍。

  安青川是河北省新型职业农民中的一员。近年来,他多次参加县里举办的免费技术培训,通过考核被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目前,像安青川一样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在河北省达10.36万人。

  近年来,河北省坚持“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战略,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形成了完备的培育体系,进一步提高了新型职业农民的能力。

  政策措施有力,覆盖更广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2017年省委一号文件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地按照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三类新型职业农民的内涵特征,分产业、按类型制定了培育对象遴选标准和条件,建立了覆盖全省的培育对象信息数据库。

  制度体系健全,力量更强了。河北省建立健全了以农广校为主体,中高等农业职业院校、农技推广服务机构等广泛参与的教育培训体系,全省共认定培训基地204个。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立了培育师资库,首批200多位产业专家入选。同时,指导28个县(市、区)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每个产业明确一个师资团队,吸纳一批“土专家”“田秀才”进入师资库,因地制宜开展培育。

  培训模式创新,效果更实了。为适应农民学习特点和生产规律,河北省各地精准对接农民需求,在培训内容上求创新,在方式上找突破。有的地方鼓励农民自主申报,提供菜单式课程,农民可以根据个人兴趣自主选择。有的地方把解决现实问题和培训结合起来,提高了培训效率。有的地方和科研单位、企业等联合,开展“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培训,在农时关键季节或技术推广关键环节组织学员到田间进行现场培训。有的地方指导成立职业农民联盟、协会等,用好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手机APP,推广应用线上服务和产业指导的信息化平台,促进培育对象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带动其他农民共同发展。

  目前,一支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初步形成,他们中的许多人成为河北省农业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并出现了一些农民创业兴业典型。其中,邯郸市新型职业农民吕海滨被农业部评为农民创业创新带头人;赵县新型职业农民李素敏、玉田县新型职业农民冯立田,先后获得“全国十佳农民”称号。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河北省今年将开展射线装置风险排查专项行动   18-02-07
河北省选手获全国速度滑冰联赛佳绩   18-02-07
中央地方岁末年初连续发力 确保农民工“拿钱过年”   18-02-07
.
 
综合新闻>>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港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开门红
·唐山发出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