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全国最大仿古木质福船失火:操作不当引燃装修材料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08 17: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失火前的仿古木质福船。网友供图

  中新网宁德2月8日电(记者吕巧琴叶茂)记者8日获悉,根据初步调查,以“水密隔舱”技艺建造的全国最大的仿古木质福船失火主要原因,系由于工人在船体防水施工期间操作不当,引燃装修材料,进而引发火灾。

  该仿古木质福船由福建和舟福船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宁德漳湾水密隔舱福船制造基地承造。福船投资方8日称,另将适时启动整修及重建计划。

  图为失火后的仿古木质福船。网友供图

  据了解,该仿古木质福船4日14时许,在宁德市蕉城区横屿码头发生火灾。截至次日凌晨5时30分左右,明火全部被扑灭,并于当天17时排除复燃隐患。此次火灾中,大福船仅主体结构得以保住,损失逾1300万元人民币,未造成人员伤亡。

  本艘仿古大福船船体总长43.8米、宽12米,全木质结构,是基于传统福船型制,同时参考册封舟等历史资料设计建造,超过此前世界上最大的木帆船——瑞典“哥德堡号”仿古船,是世界上可用于实际航行的长宽最大的仿古木帆船。

  仿古大福船于2016年1月12日正式开工,2017年7月8日主桅杆完成安装,船体建造全部完成。目前总造价含装修近2000万元,失火时正在进行最后的内外部装修。

  该船采用的“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迄今已有650年历史,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蕉城区漳湾镇在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诺由代表性传承人带徒建造仿古大福船。

  为兑现当年的承诺,后经宁德市蕉城区水密隔舱福船研究会牵引,福建和舟福船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建造了本艘“仿古大福船”,原计划建造完成后上报文化部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做完成履约承诺展示。

  由于国内公约船长超过30米的木制帆船的建造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做参考,以及相关船检制度尚不完善,以致大福船开建至今无法申请获得正规牌照。直至火灾发生,本艘仿古大福船还无法办理任何保险协议,投资方承受重大的财产损失。

  投资方与建造方称,将及时开展各项善后工作,自查“仿古大福船”的建造流程及规范,吸取教训,做好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工作,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并呼吁相关部门能够早日出台公约船长超过30米的中式木制帆船的建造规范和检验标准。(完)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
 
综合新闻>>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提气、降碳、强生态……唐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唐山市文明办关于移风易俗过春节的倡议书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迁安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最新参观须知
·全链条发展,创出农业好光景!唐山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纪实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