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雨雪冰冻中挺立四大发电企业的责任担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09 16:21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宋时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近段时期,在战严冬酷寒、斗雨雪冰冻这场特殊的遭遇战里,华能、大唐、华电、国电投等四大发电企业,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善作为,与有关部门和行业密切协同,确保了电源稳定供应、电价平稳有序,以炽热的家国情怀,书写了新时代里国之重器实力与担当的最新篇章。

  之所以能成为召之即来、来之善战、战之必胜的大国重器,与四大发电企业的使命担当、能力塑造密不可分。

  一方面,抗冰雪保发电表现突出的四大发电企业,是众多国有企业的优秀代表,它们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支撑。这就决定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频共振,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向而行,特别是在紧要关头挺身为桥、躬身为梯,成为国有企业理应肩负起的光荣使命和历史重任。也正因如此,我们才在四大发电企业全力应对恶劣冰雪天气的过程中,看到了大量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另一方面,以四大发电企业为代表的国有企业,不仅有担当的宽肩膀,更有成事的真本领。我们注意到,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众多国有企业按照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更强决心、更大气力、更实措施,不断把自身改革发展推向前进,朝着形成更加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加速迈进,并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充分发挥出大国重器的特殊重要作用。以时间维度看,我们从现在起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及随后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在这一连串重大历史进程中,国有企业的地位至关重要、作用十分关键、须臾不可替代。

  群力谁能御,同心可穿石。在四大发电企业持续担当作为的同时,包括发展改革部门在内的众多方面,全力协同、并肩作战、行稳致远。国家发展改革委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统筹谋划、及时协调,从资源、运力等方面多管齐下,把资源配置得更加合理有效,把运力协调得更加有力有序,在坚决“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的同时,更合理引导了市场行为和社会预期,显著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于是,社会各界在迎峰度冬的特殊时点、冰天雪地的特殊战场,看到了一幅幅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携手共克时艰的生动场景。

  透过四大发电企业近期一系列优秀表现,我们不难看出,它们的勇担当、善作为,是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加速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最新一跃。通过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改革特别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四大发电企业的治理体系、结构、能力更加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持续迈上新台阶。换句话讲,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使每一项决策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已经成为四大发电企业的共同诉求和主动自觉。正是有了这样的顶层设计和精细管理,在面对前段时间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电煤价格阶段性上涨时,四大发电企业才显得有底气、有能力、有办法,并表现出极强的韧性与活力。

  在抗冰雪保发电过程中,做好当下的急用先行,与放眼长远的顶层设计,越发成为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我们注意到,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联合发布相关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或与产业链相关企业进行兼并重组,还特别强调支持发展煤电联营。我们乐见,今后一个时期的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和转型升级,能够有效增加煤炭优质供给,稳定可靠保障能源安全。

  眼下,对电力而言,冰天雪地的考验还在继续,春节保供的压力已陡然升级。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殷向往,我们没有任何轻松懈怠的借口,没有任何骄傲自满的理由。我们期待,今后有更多方面主动而为,与四大发电企业为代表的国有企业一道,以铁担当、真本事、硬功夫,争做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成为新时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铺路石、加速机、助推器。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忠诚担当旅检人 “亮剑”十秒守国门——记大连机场海关旅检科   18-01-24
国之重器的实力与担当——解读国企改革发展的成绩单和路线图   18-01-23
国之重器的实力与担当——解读国企改革发展的成绩单和路线图   18-01-18
以铁律锤炼打铁人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18-01-10
河北省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18-01-02
图片
 
综合新闻>>
·数读2017,唐山交出精彩答卷
·提案建议:加快推进唐山“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解读“唐山账本”2018年,唐山的钱怎么花?
·科学理财,去年唐山的钱这样花
·唐山奋进2018 ,十项重点工作谱新篇
·唐山:实施“退倒十”计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年唐山将改造棚户区3.04万套
·唐山限行提示:2月9日限行尾号为"4"和"9"
·唐山消协联合工商、食药监查市场 这些商家被查出问题
·唐山宾馆:温馨节俭迎接人大会议
社会>>
·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河北博物院展出
·沧县:全民健身——农民运动会 开心迎新年
·中华慈善总会向移山文化爱心基金在京启动
·为每只一元钱利润 三男子不远千里到内蒙古投毒捕鸟
·“为什么下水道设计成圆形” 名企面试题你会做吗?
·铁路上海火车站春运一周查获危险品、违禁品2763件
·探静态交通研发基地 智慧停车神器如何上天入地挖潜
·好司机不但“飞车救人” 下班后 还到医院探望
·湖北省赴台旅游团31个 498人目前均平安
·新春见闻:“只要能团圆哪里都是家”
 
热点新闻
·唐山路南:2018年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图)
·2018唐山南湖春节灯会璀璨亮灯(组图)
·春节惠民补贴肉菜2月5日起在唐山94家超市开售
·唐山国际旅游岛将举办第三届新春民俗文化庙会(组图)
·唐山首届敬老主题春晚精彩纷呈(组图)
·王浩: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2018年春运首日:铁路唐山车务段发送旅客8256人次
·唐山国际旅游岛第三届新春民俗文化庙会正月开幕
·别错过!2018年城乡居民医保还有一次补缴机会
·滦县公安安各庄派出所查处一起非法储存烟花爆竹案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