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打造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样本 深圳展千园之城美画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11 23: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深圳湾公园内的“观鸟”风景线。徐晓美摄

  打造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样本深圳展“千园之城”美画卷

  中新网深圳2月11日电(郑小红徐晓美)“在国内的城市生态、观鸟环境里深圳一定是前列的,这次来看到的鸟数量比之前更多,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冬令营老师陈萌带领着一群小学生特意从广州来到深圳湾公园观鸟。

  深圳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深圳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加速体制机制创新。

  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了解到,据测量,2017年该市万元GDP能耗、水耗预计分别下降4.2%和10.3%,PM2.5年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等各个生态环境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城市前列,实现了经济质量和生态质量的"双提升"。

  航拍深圳城市面貌。深圳市城管局供图

  成效来源于好的创新制度。2013年,深圳探索建立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一票否决”考核。2015年,深圳东部湾区率先在全国建立城市GEP核算体系,实现城市GEP考核体系的落地应用。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政策法规处处长汪斌指出,对于环境保护深圳实施严厉的监管执法模式,顶格实施最严的处罚标准和要求,开展水质指纹预警溯源执法、推行“环保主任”试点工作、率先推行环保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等。同时,创设违法者主动公开道歉承诺从轻处罚制度,与严格执法良好互补。

  据统计,多年来在深圳持续打击违法排污的高压态势下,每年环保行政处罚超过1000宗,每年罚款总额超过9000万元。

  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方面,深圳将其列为全市第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预期到2020年,将深圳建成中国重要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和创新中心。根据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所提供的资料显示,深圳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2017年,深圳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规模以上节能环保企业超过490家,产业增加值671.1亿元,增长12.7%。在高效节能领域、先进环保领域、资源循环利用领域均居全国领先水平。

  而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和首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深圳自2009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持续发力,截至2017年底,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12万辆。目前,深圳公交特许经营企业公交车纯电动化率达到100%,计划到2020年,出租车电动化率达到100%。

  水污染曾是是深圳核心遗留历史问题之一,遍布全市的310条河流,有133条为黑臭水体。经过两年的集中整治,2017年深圳全面消除36条(45段)建成区黑臭水体,全市共完成53条黑臭水体整治。预计2018年将完工62条黑臭水体整治,累计完成115条。

  同时,深圳正在加速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目前建成公园总数达942个,公园500米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1%。计划到2020年,全市公园总数超过1000个,成为名副其实的“千园之城”。(完)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乘车文明”给春运良好秩序添彩   18-02-08
[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青海: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   18-02-08
国家旅游局:旅游不文明行为“黑名单”再添3人   18-02-08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18-02-05
透过文明看春运:真正的美好在哪里?   18-02-0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2月12日限行尾号为"5和"0"
·唐山陶瓷企业2017年产销数据出炉 卫生瓷发展稳健
·唐山“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受益十余万人
·唐山6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贯标工作通过验收
·唐山整治集邮产品侵权行为
·2017年唐山平均降水量511.5毫米 较常年偏少16%
·2017年唐山利用外资突破16亿美元居全省首位
·访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
·访唐山市人大代表、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建新
·唐山市消协检查食品市场
社会>>
·天津八旬奶奶用时大半年织90双毛袜送交警
·29岁女掏粪工一干就是8年 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黄山将启动有偿救援 超七成受访者赞成对驴友救援收费
·央视狗年春晚门票5万元?央视:从未授权出售不要上当
·广州3名游客在台湾花莲地震罹难 包括一对母女
·夫妻所购婚房是“凶宅” 起诉撤销购房合同获支持
·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河北博物院展出
·沧县:全民健身——农民运动会 开心迎新年
·中华慈善总会向移山文化爱心基金在京启动
·为每只一元钱利润 三男子不远千里到内蒙古投毒捕鸟
 
热点新闻
·“舞爱舞家——23届大梦小家主题Party”文艺演举办
·唐山2017十大体育新闻十佳运动员评选揭晓
·唐山路南区监察委以清新之风开局挂牌(图)
·微型消防站队员技能大比拼(图)
·唐山:惠民补贴肉菜开售(图)
·唐山路南举行第五届基层文艺辅导基地新春文艺汇演
·唐山三女河机场1月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41%
·王浩赴芦台汉沽调研并深入基层走访慰问检查安全生产
·唐山将举办“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
·王浩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