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马布里退役 北京篮球需要忘记过去跨入新时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12 10:5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马布里退役北京篮球跨入新时代

  两周以前,马布里决定,让这个时刻在今天到来。面对北控主场奥林匹克体育馆内6000多名球迷,他在10分钟的退役仪式里,发表了简单而又深情的退役演讲,然后,他将3号球衣还给了贺希宁。

  是的,是还!这个号码,在这支球队,本不属于他,但命运让他们有了奇妙的交集。再战一年的决定,让马布里的生活重心,从北京的西五环,转移到北四环,也让北京两支球队的成长轨迹发生了偏转。

  若不是老马的到来,你很难想象,奥体中心会有这样的上座率。自2015年从重庆搬迁至北京后,北控男篮一直在北京这座超级城市里不声不响地活着。北京球迷当然知道北京有两支CBA球队,但真正关注的球队,却只有拥有60多年历史的北京首钢男篮。

  老马的到来,让北控男篮的关注度,得到了空前的提升:根据北京电视台的统计,两支球队的比赛转播,收视率相差无几,球队也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票房数据,“现在具体数额还没有统计出来,但相比以往,真的是有相当大的进步。”北控俱乐部副总经理侯振威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这就是马布里的影响力。从2011年加盟北京首钢开始,马布里在4年里,为这支球队、这个城市赢下了3个冠军,北京荣誉市民、中国绿卡、竖铜像、拍电影,这位在北京闯荡的纽约人,获得了他可以获得的所有荣誉,他被视作这座城市的英雄。加盟北控男篮后,他成为这支球队的精神领袖,并让这支之前只是“活着”的球队,在这座城市感受到了他们所期待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从成绩上说,没能进入季后赛让俱乐部难言满意。马布里在今晚和江苏肯帝亚这场职业生涯告别赛中,拿下20分3个篮板两次助攻,没能像同为96黄金一代的科比那样,在最后一战中疯狂砍分,CBA最后一年常规赛14.7分、3.7个篮板、4.8次助攻的技术统计,几乎都是CBA生涯最低。也正因为如此,有球迷认为,北控男篮实际上是在为马布里球迷的情怀埋单。

  且不论事实是否究竟如此,在马布里正式宣布退役之后,北控男篮无疑又面临一个节点,如何留住球迷,如何稳固自己在北京这座城市的球迷基础,是他们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我们也想和马布里继续在其他层面进行合作,并积极作着各方面的努力,我们期待通过这一个赛季,能有一部分的马布里球迷,可以转变为俱乐部的球迷。未来,我们期待通过各种方式,比如引入更多有北京元素的球员,引入一些有能力的北京高校的大学生球员,让球队更多走进校园、走近球迷。但实事求是地说,对于我们这家年轻的俱乐部来说,想要拥有根深蒂固的球迷基础,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侯振威说。

  北京首钢男篮显然没有这方面的忧虑,他们只用了一个赛季,就完成了重建。在刚刚结束的这个常规赛季,他们提前3轮闯入了季后赛,完成了俱乐部赛季初定下的目标,更重要的是,球队的本土球员,在外教雅尼斯的带领下,在团队篮球的理念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本赛季,首钢男篮是全联盟防守最出色的球队之一,球队场均助攻也高居前三。联赛第36轮和新疆队的比赛,首钢男篮在缺少外援艾伦·杰克逊的情况下,全场仍送出了23次助攻,并以111∶95大胜卫冕冠军,足以说明这支球队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球员个人层面,翟晓川打打伤伤,但场均仍能有16.9分和6.4个篮板的贡献,方硕的成长更加明显,14.7分和4.8次助攻,都是职业生涯最高,王骁辉也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能防守能投3分球让他成为这支球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张才仁、王旭、丘天等年轻球员,也得到了成长的空间。

  “首钢体育已经制定了新一年、乃至更长远的规划。”首钢体育公司总裁、首钢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秦晓雯说,“本赛季,首钢男篮的目标是打进季后赛,明年的目标是进入季后赛前四名,而第三年,首钢体育要将男篮打造成具有争冠实力的球队。”

  今年1月11日,马布里率领北控男篮重回五棵松,在那座他再熟悉不过的场馆,顶棚悬挂着他和他昔日队友的照片,一起赢得的三面总冠军旗帜,但最后一面,已经需要追溯到2015年了。实事求是地说,他给无数京城球迷,带来了最美好的时光,很多人有关篮球、有关青春的记忆,也封存在那里。

  历史固然波澜壮阔,但毕竟芳华已逝,不论是北京首钢,还是北控男篮,都需要忘记过去,只有这样,北京篮球才能跨入一个新的时代。记者杨屾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吉林:以创新引领老工业基地振兴   18-02-11
网聚正能量 新时代呼唤清朗网络空间   18-02-11
五个一百:聚合新时代更加强劲的网络正能量   18-02-10
王东峰走访慰问解放军31677部队并现场办公   18-02-10
【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延续文化创新,坚定文化自信   18-02-0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环保《整改方案》已经省委省政府同意
·唐山限行提示:2月12日限行尾号为"5和"0"
·唐山陶瓷企业2017年产销数据出炉 卫生瓷发展稳健
·唐山“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受益十余万人
·唐山6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贯标工作通过验收
·唐山整治集邮产品侵权行为
·2017年唐山平均降水量511.5毫米 较常年偏少16%
·2017年唐山利用外资突破16亿美元居全省首位
·访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
·访唐山市人大代表、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建新
社会>>
·我国中东部气温明显回升 局地升幅可超10℃
·交通部:春运前10天全国发送旅客7.32亿人次
·患者打“飞的”求医 医院开急救通道
·列车员父母6年买288张车票只为上站台见面
·天津八旬奶奶用时大半年织90双毛袜送交警
·29岁女掏粪工一干就是8年 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黄山将启动有偿救援 超七成受访者赞成对驴友救援收费
·央视狗年春晚门票5万元?央视:从未授权出售不要上当
·广州3名游客在台湾花莲地震罹难 包括一对母女
·夫妻所购婚房是“凶宅” 起诉撤销购房合同获支持
 
热点新闻
·“舞爱舞家——23届大梦小家主题Party”文艺演举办
·微型消防站队员技能大比拼(图)
·唐山路南区监察委以清新之风开局挂牌(图)
·唐山:惠民补贴肉菜开售(图)
·唐山路南举行第五届基层文艺辅导基地新春文艺汇演
·【专题】2018年唐山两会专题报道
·唐山三女河机场1月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41%
·唐山将举办“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
·唐山公安局通报三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
·唐山:今年春节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