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理论品格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12 15:58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张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杨增岽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贫困治理领域取得的重要理论与实践成果。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践中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反贫困思想的深化和发展,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彰显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理论品格。

  牢固坚持社会主义的内在价值,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反贫困思想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广大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贫困问题高度关注,反贫困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价值向度。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正是为了彻底解决无产阶级的贫困问题,进而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科学,人的自由和解放,必然包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充分发展与满足。马克思和恩格斯对贫困的理解,既包括物质生活的贫困,也包括精神生活的贫困。

  马克思通过对资本积累的分析,论述了资本有机构成的不断提高和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发展,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积累的一般规律,论证了无产阶级的贫困化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必然产物,从他的思想中也抽象出其关于“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的丰富思想。时隔近170年后,立足当代中国实际,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扶贫开发战略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在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绝对贫困面大幅缩小和相对贫困客观存在的事实基础上,坚持精准施策、攻坚拔寨,最大限度地削减贫困,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反贫困思想的坚持、继承和发展。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检验扶贫开发的得失成败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实践没有止境,认识和创新就没有止境。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正是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着眼中国贫困治理的具体实践,推进减贫理论创新,从而发展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社会发展规律的减贫理论。

  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指出,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要从事实出发,着力解决制约精准脱贫的关键性问题,与时俱进完善与创新脱贫举措,真正围绕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出实招,不做扶贫的表面文章,不建扶贫的形象工程。要将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贯穿到精准扶贫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明确任务责任,积极探索、大胆试验,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检验扶贫开发和脱贫验收工作的具体成效。坚决防止层层加码、提不切实际的口号指标,防止搞形式主义、搞花里胡哨的东西,杜绝“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

  这些思想正是坚持了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当前中国扶贫开发的阶段性特征出发,把握了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体现了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实事求是精神和务实作风,推动了中国脱贫攻坚的进程,助力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秉持不忘初心和使命、勇于担当的政治责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脱贫工作,把扶贫脱贫作为了头等大事来对待。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此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要义,即在于将我党的初心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不懈追求,积极投身于扶贫开发,带领全国人民奔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充分体现了其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勇于担当的鲜明表征。这既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担当,又是对近代以来无数先贤对理想社会、幸福生活向往的回应,更是为全人类解决贫困问题提供中国方案借鉴的责任担当,印证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的执政理念,践行着“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的坚定承诺,彰显着“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

  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民情怀,在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中有着重要体现,构成其重要的理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表示,“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在‘三农’工作中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中之重”,“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心系民生,心系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体现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体现了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追求。

  坚持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和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还体现着鲜明的创新精神和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在改革开放40年来努力的基础上,围绕当下目标,提高脱贫攻坚成效,“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就必须有改易更化的信心、决心和勇气,强化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咬定目标、埋头苦干。

  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刻认识到扶贫开发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需要在不断总结各个地区甚至是国外经验教训、动态分析国内扶贫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基础上,持续探索扶贫开发的新规律,创新扶贫开发的新举措。正是源于这种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精神以及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更具有现实性,更能够发挥变革性的作用。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准确把握“新时代”   18-02-11
【理上网来 辉煌十九大】返乡创业开启乡村振兴新棋局   18-02-10
【理上网来 辉煌十九大】保护农民利益,增进农民福祉   18-02-10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十九大后经济发展理念的新变化   18-02-09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汪同三:建设好现代化经济体系才有未来   18-02-0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环保《整改方案》已经省委省政府同意
·唐山限行提示:2月12日限行尾号为"5和"0"
·唐山陶瓷企业2017年产销数据出炉 卫生瓷发展稳健
·唐山“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受益十余万人
·唐山6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贯标工作通过验收
·唐山整治集邮产品侵权行为
·2017年唐山平均降水量511.5毫米 较常年偏少16%
·2017年唐山利用外资突破16亿美元居全省首位
·访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
·访唐山市人大代表、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建新
社会>>
·我国中东部气温明显回升 局地升幅可超10℃
·交通部:春运前10天全国发送旅客7.32亿人次
·患者打“飞的”求医 医院开急救通道
·列车员父母6年买288张车票只为上站台见面
·天津八旬奶奶用时大半年织90双毛袜送交警
·29岁女掏粪工一干就是8年 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黄山将启动有偿救援 超七成受访者赞成对驴友救援收费
·央视狗年春晚门票5万元?央视:从未授权出售不要上当
·广州3名游客在台湾花莲地震罹难 包括一对母女
·夫妻所购婚房是“凶宅” 起诉撤销购房合同获支持
 
热点新闻
·“舞爱舞家——23届大梦小家主题Party”文艺演举办
·微型消防站队员技能大比拼(图)
·唐山路南区监察委以清新之风开局挂牌(图)
·唐山:惠民补贴肉菜开售(图)
·唐山路南举行第五届基层文艺辅导基地新春文艺汇演
·【专题】2018年唐山两会专题报道
·唐山三女河机场1月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41%
·唐山公安局通报三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
·唐山:今年春节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唐山迁安:用政务新媒体讲好“水城”故事服务百姓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