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科院:五年时间建成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13 17:45 来源: 人民网

  “大数据已成为与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一样重要的战略资源。”12日,中国科学院启动了“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计划用五年时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为“美丽中国”、“一带一路”等建设提供决策支持。

  “世界各国对大数据的重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大数据已成为与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一样重要的战略资源。”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对大数据这一战略资源的研究、开发与利用已是迫在眉睫的国家重大需求。

  专项负责人郭华东院士表示,“新形势下国家提出的‘美丽中国’、‘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全球治理等理念,都迫切需要在中国、区域及全球层面上,提供基于地球大数据的环境资源综合信息以用于精准评价及宏观决策支持。”

  郭华东介绍,地球大数据是具有空间属性的地球科学领域大数据,具有海量、多源以及更精准、更科学、更及时的独特优势,对于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是新型国家战略资源。

  “然而,目前我国乃至全球还普遍存在着数据共享政策不完善以及资源分散、重复布局、成果显示度不够等情况,海量数据的低效应用成为当前我国地球科学领域乃至整个地球科学界面临的严峻问题和技术瓶颈。”郭华东说。

  据了解,“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包括科学工程总体、地球科学小卫星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数字一带一路、全景美丽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三维信息海洋、时空三极环境、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共九个项目。专项为期五年,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国际化、开放式的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为目标,致力于推动并实现地球大数据技术创新、重大科学发现和一站式全方位宏观决策支持。

  专项将主要开展以下三方面工作:突破一系列技术瓶颈问题,形成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领域多学科融合、独具特色的地球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成为支撑国家宏观决策与重大科学发现的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构建大数据驱动的、具有高度影响力的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全景展示和动态推演“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过程与态势,实现对全景美丽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精准评价与决策支持;探索形成大数据驱动、多学科融合的科学发现新范式,力求在资源环境、海洋、三极、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安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该专项还是一个跨越多个领域和学科的融合性研究,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牵头实施,国内外共有129家单位参加,总计1200余名研究人员。团队汇聚了中科院在地球大数据资源和大数据技术方面的主要专家力量,专业涵盖对地观测、信息科学、生态学、大气科学等十余个研究领域。

  白春礼表示,希望通过“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的实施,能够切实满足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提供决策支持,为科学家跨学科研究提供数据支撑,为相关领域科技成果提供展示窗口,为社会公众提供科普服务。

  (赵竹青)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中科院院士杨卫:新时代中国基础研究决战“四个突破”   17-12-12
中科院院士韩杰才:新时代如何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   17-12-09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成立合成生物学研究所   17-12-03
中科院院长:中国人正走向科学发现的舞台中央   17-11-30
祝贺你们!中科院新院士   17-11-2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安全带回家祥和过大年"志愿者“暖冬”行动启动
·铁路唐山站工作人员尽职尽责保障春运有序进行(图)
·唐山公交保障春节期间运营安全
·唐山市亮化中心全力做好节期景观保障
·唐山市环保局部署生态唐山建设工作
·唐山公安局52小时“迅雷”行动 破案30起
·唐山公安机关40天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1个
·唐山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稳步推进
·三女河机场1月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41%
·唐山全力推进取消下放调整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工作
社会>>
·河北警方破获一起跨国制贩芬太尼毒品案缴获毒品4.7公斤
·山西“小四毛”涉黑团伙再次被打掉
·司机撞人将伤者送往医院 自认有罪为何法院却判他无罪?
·春运前12天广铁发送旅客近1800万人次
·今年1月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
·登机前“顺”走机场工作人员手机 贪心旅客一落地就被擒
·《捉妖记2》首日预售票房破1.6亿 梁朝伟大连喂鸽子引围观
·浙江2岁女童被“飞砖”砸成重伤 楼上18位住户被判赔
·我国中东部气温明显回升 局地升幅可超10℃
·交通部:春运前10天全国发送旅客7.32亿人次
 
热点新闻
·微型消防站队员技能大比拼(图)
·【专题】2018年唐山两会专题报道
·唐山公安局通报三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
·唐山:今年春节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唐山迁安:用政务新媒体讲好“水城”故事服务百姓
·春节临近 唐山蔬菜价格回落牛羊肉价格小幅回升
·唐山奋进2018 ,十项重点工作谱新篇
·唐山:政协委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唐山:关于在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
·2018年唐山将改造棚户区3.04万套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