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天南地北欢乐“中国年”——新华社记者除夕走笔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16 16:12 来源: 新华网
 

  这是车辆通过泉州晋江国际陆地港(资料照片)。金鸡歌国泰,玉犬报民安。辞旧迎新之际,新华社记者登海岛、走牧区、下农村、进社区,采集全国多地群众的过年故事。团聚、团圆、团结。一位位平凡人的付出与收获,一个个小家庭的新年新变化,一个个不歇流淌的家国梦想……构成了天南地北中国年中一幕幕真实而又生动的场景。新华社发

  2月13日,沈阳市铁西区工人村的刘惠明在整理衣物,为年后的搬家做准备。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题:天南地北欢乐“中国年”——新华社记者除夕走笔

  新华社记者

  金鸡歌国泰,玉犬报民安。

  辞旧迎新之际,新华社记者登海岛、走牧区、下农村、进社区,采集全国多地群众的过年故事。

  团聚、团圆、团结。一位位平凡人的付出与收获,一个个小家庭的新年新变化,一个个不歇流淌的家国梦想……构成了天南地北中国年中一幕幕真实而又生动的场景。

  2月13日,沈阳市铁西区工人村的刘惠明(左)与邻居一同制作豆沙包。新华社发

  万家团聚相逢好时节

  剪纸映红了窗台,灯笼挂上了树梢,新贴的春联写满了“红火”。

  除夕之夜,长期在日本、澳大利亚、北京、深圳等地出差的李子兴赶回福建晋江的老家,与家人和朋友们一起过年。吹着海上暖湿的海风,新朋旧友笑声朗朗,空气中洋溢着喜庆的味道。

  李子兴是福建陆地港集团总经理,过去的一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他告诉记者,2017年,集团的国际陆港板块的贸易额达到了5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30%以上。同时,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也保持了40%以上的增长。

  陆地港是泉州市的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李子兴看到了三个变化。整个泉州市的外贸、跨境电商发展得越来越好,不仅贸易也越来越多元化,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而且随着泉州国际邮件互换局和城市货栈的项目落地,当地的物流通道也越来越四通八达。

  “故土难离,中国人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创业,春节最想回家看看,乡音和乡愁也时常出现在我梦里,”李子兴说,家好,国好,大家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团聚最喜悦。

  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喀拉苏乡,远冬牧场阿恰勒牧业片区的25户牧民为第一次能看到春晚直播而兴奋不已。

  几天前,尼勒克县阿恰勒牧业医院院长巴德拜·沙达提就提前从山下拉来了二手的彩色电视。除夕当天,牧民们组织了叼羊活动,还在中心医院附近的平地上搭起了毡房,生了炉子,煮了肉,大家有说有笑地为看春晚做准备。

  作为伊犁哈萨克牧民最远的冬季牧场,牧民出行主要靠骑马。地处偏僻、居住分散,牧民们只能依靠光伏面板实现基本照明。2017年11月,尼勒克县政府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供电公司积极协调,并联合铁路系统为远冬牧场阿恰勒牧业片区接通了线路,远冬牧场第一次用上了长明电,这让今年的除夕夜格外不同。

  叶尔波松·奴尔哈纳特是在远冬牧场生活了30年的老人,他端上羊头肉,年夜饭正式开始。弹着冬不拉,唱着阿肯,跳起黑走马,牧民们也开始了自己的狂欢,毡房里的热闹让山谷不再沉寂。

  叶尔波松·奴尔哈纳特盯着电视机看个没够,“小小一台电视机,把我与全国人民都连接了起来,去体验民族大团结,人与人联通的乐趣!”

  陕西省延安市梁家河返乡创业青年梁强正在农家乐挂灯笼(2月5日)。新华社记者李华摄

  与团圆相伴孕育新希望

  春节是新的开始。

  14日上午,从海口飞往永兴岛的春节前最后一趟航班冲入云霄。

  “一会儿就能见到爸爸,我们都半年多没有见面了”“我马上就能跟爸爸一起过年咯”……稚气的童音在机舱内回荡。一个半小时后,飞机平安降落,孩子们一头扑进前来迎接的爸爸怀里。

  面积仅3.1平方公里的永兴岛是海南省三沙市市政府所在地。春节期间,驻守岛上的多为部队官兵、政府工作人员和医院、邮政等服务人员。其家属每年一度的“反探亲”,成为这里的独特风景。

  大年三十,所有上岛人员聚在食堂包饺子,吃团圆饭,小小海岛如同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团圆就是幸福!

  抱着11个月大女儿前来与丈夫团圆的符珊珊说,过年嘛,总要与最亲的人在一起,就算身在海角天涯,也要享受这份欢乐与温情。

  地处东北沈阳的老工人们,则在老工业村的最后一顿团圆饭中畅想着美好幸福。

  大年三十,居住在沈阳市铁西区工人村的刘惠明起个大早,像往常一样下楼打完一组太极拳,便和老伴匆匆上楼发面、揉面,赶在儿子一家到来前,将团圆饭做出个大样来。

  不到16平方米的蜗居,室内拉起两根晾衣绳,上面晾晒着洗好的床单、衣物。刘阿姨背笑逐颜开,“这是在老房子里过的最后一个春节了。”

  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工人村是新中国最早集中规划的工人住宅区,曾被当作改善产业工人生活条件的样板而闻名全国。如今,经历半个多世纪风雨的工人村业已老旧,居住条件日趋恶化。

  刘惠明颇为此闹心。她家狭小的空间内除了摆放年货,还放了十几个矿泉水桶,“管道老旧,自来水常常上不到二楼来,我们夜里还得接水储备。”说话间,刘惠明端起饺子就去厨房下锅,隔壁主妇也在炖猪肘,两家共用一个厨房,挤得有点打不开转。

  去年,沈阳市为改善老工人们的居住条件,将工人村最后24栋老楼定为都市棚户区,铁西区筹集6亿元资金,对这里的800多户居民实施货币化补偿。“年前大伙就签好了协议,等着年后一放款,我们就能搬家了!”

  打开衣橱、壁橱,刘惠明手指一袋袋行李说,你看看,我们已将搬家的衣服、物件都打包好了。老伴马福刚说,我们年近七十,趁着能动弹,该好好享受晚年。

  “老楼不会拆除,政府将整体规划开发文创街区,我关注这里的发展。”刘惠明说,毕竟,这里曾经盛放了她的青春和汗水,也是老一代工人的精神家园!

  陕西省延安市梁家河返乡创业青年梁强的妻子忙着贴窗花(2月5日)。新华社记者李华摄

  同幸福相约团结有力再攀登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宰杀完过年猪,土家族“全职太太”蒋秀念的春节从腊月二十就算开始了,到除夕就进入了“最高潮”。

  告别破旧木瓦屋,住进崭新小康房。2017年,蒋秀念一家搬出贵州省江口县的贫困农村,住上了政府在县城里易地扶贫安置的80平方米新房,“家和万事兴”的春联横幅格外醒目。

  “全家人都很开心,这是我们在新房里过的第一个春节。”抱着出生不久的儿子,蒋秀念兴致勃勃地领记者参观她的新家,两室一厅,搬迁时连厨房、厕所都装修一新,可谓拎包即住,“你看,连晾衣竿都装好了。”

  搬进新家,还要过上好生活。蒋秀念丈夫王建军过去在东部沿海养过4年鸽子,政府组织开办合作社,王建军前往上班,每个月工资4500元。

  “一只肉鸽能卖到15元,销路也不错。”王建军盘算着新年希望:现在合作社人手少,“期待有更多人加入肉鸽养殖中来,大家一起做大这个行当。”

  家庭梦与民族梦相融。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奋斗,正在书写新时代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在陕西省延安市梁家河村,临近春节,梁强在自家灶房支起油锅、蒸锅,试制起了油糕、黄馍馍、枣糕等,他要为这些当地小吃调试出最佳口感。

  “春节一过,这些打上真空包装的特色食品争取上市,让游客不仅就地品尝,还能带回家去。”梁强盼望。

  28岁的梁强是梁家河村的“能人”。他开的“梁家小院”农家乐去年为他带来三四十万元的丰厚收入。

  2015年,村里成立专业公司,依托文化资源优势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产业,得知消息的梁强回乡创业,将自家小院改造办起了农家乐。

  乡村旅游一推开,外地游客络绎不绝。在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文化体验园、苹果采摘园、窑洞酒店等文旅项目的拉动下,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梁家河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比2014年翻了一番。

  一个月前,梁强自驾前往宁夏、山西、河北等地考察古镇,吸收全新经营理念。“新的一年,我希望向更多人分享我们的陕北特色美食。”梁强说,未来他将开分店,打通电商渠道,将日子过得更红火!(记者王炳坤、沈汝发、周晔、刘邓、汪军、江辰蓉、王俊禄)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