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习近平“乐民之乐”情怀 照亮“为民抒怀”舞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18 10:32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语出《孟子·梁惠王下》,意思是执政者如果以人民的快乐为快乐,人民就会以执政者的快乐为快乐。2007年,习近平曾在《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专栏发表《为民办事成于务实》一文,其中便引用了《孟子》中的这句话。

“我们把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做好了,群众的幸福感就会提升,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心相系、情相连,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就会更加扎实。”

40多年来,习近平一直用行动践行着“乐民之乐”的执政理念。

“乐民之乐者”习近平

习近平“乐民之乐”情怀 照亮“为民抒怀”舞台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调研,向革命老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第一站到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图片来源:新华网)

时间回溯到2015年春节,地处陕西省西北部的梁家河村笼罩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突然,一句“近平回来了”沸腾了这个原本静谧的村庄。

40多年前,十五岁的习近平在这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带领村民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度过了整整7年时光。“我已认定,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习近平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深情地写道,并将这份“初心”带到自己工作的每一个地方。

在宁德担任地委书记时,习近平带领当地人民致力摆脱贫困。在离开闽东到福州赴任时,习近平说:“闽东的点滴变化,都会给我带来无比的喜悦和欣慰。”民贫他忧,民富他喜;亲民爱民,一片赤诚。

从贫困山区的地委书记成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虽然位置变了,但习近平初心未改。不同的只是,他从关注一个地方人民的幸福,到心系全国人民的幸福。“乐以天下,忧以天下”,习近平一直将人民群众的幸福视为自己最大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不仅“乐民之乐”,亦“与民同乐”。

2016年春节前夕,江西井冈山神山村。习近平来到这里慰问困难群众。看到左秀发一家正在准备年货,他笑着拿起木槌同村民一起打糍粑。你一锤,我一锤,打出的是浓浓的年味儿。

2015年初夏,贵州华茂村。习近平看到路边鲜花盛开,道路两旁的房子干净整洁,不由说:“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他同村民们围坐在院子里聊家常。你一言,我一语,道出的是奔小康路上暖暖的幸福。

2015年春节前夕,陕西西安,习近平走进社区舞蹈室,观看秧歌舞《中国红》,并在社区举办的春节书画艺术展上举着“三阳开泰”的剪纸向全国人民拜年。一句话,一份情,承载着习近平对全国人民深深的祝福。

2014年12月19日,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文艺晚会上,习近平同演职人员同声高唱《歌唱祖国》。一首歌,一腔爱,唱出的是祖国母亲的日益强盛。

“全党同志无论职位高低,都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乐民之乐”大情怀,暖的是民心,赢的是民意,问的是民情,为的是民生。

“大情怀”照亮“大舞台”

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村民梁玉明至今还清晰地记得40多年前初次见到习近平时的情景:近平当时是个15岁的娃娃,虽然个子高,但是挺瘦的。他竟然拎着两大箱子书从北京一路搬到千里之外的山沟沟里来,真是太不容易了。我们都说近平有“书瘾”。

习近平“热爱读书”,更十分重视文化工作。并将“乐民之乐”的民本情怀一以贯之到对文化工作的要求当中。

“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这次讲话中,他提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人民”。

在习近平的关心和指导下,近两年我国文艺工作的“大舞台”呈现出一派以民为本的新气象。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蔚然成风,作家艺术家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泥土味重了、百姓情浓了。电视剧《海棠依旧》《人民的名义》《平凡的世界》、电影《战狼》《智取威虎山》《二十二》、长篇小说《火印》《装台》等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歌曲《天耀中华》《光荣与梦想》《时间都去哪儿了》等深受群众喜爱,广为传唱;各地各有关部门强化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低俗庸俗媚俗之风得到遏制,风清气正的文艺环境逐渐形成……

刚刚落幕的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是中国最大的“人民的舞台”。今年春晚以“讲百姓的语言、说身边的故事”为原则,将许多民生话题融入其中。

习近平“乐民之乐”情怀 照亮“为民抒怀”舞台

2018年央视春晚小品《真假老师》剧照

一句“孩子需要的是陪伴,不是钱。”道出了当代家庭子女教育问题的共性。

一句“爱情保鲜靠表白,爱他/她就要说出来!”展现了当下中国人勇敢追求爱情追求幸福的精神面貌。

一群精神矍铄的老年艺术家,则将老百姓身边最普通的“窗口服务”演绎成了一段啼笑皆非的温情故事。

“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为民抒怀”的春晚舞台,正是习近平“乐民之乐”“与民同乐”大情怀的写照。

大舞台折射新时代

习近平“乐民之乐”情怀 照亮“为民抒怀”舞台

2018年央视春晚侗族大歌《尽情欢歌》

“厉害了新时代,幸福了老百姓!”除夕之夜,当一条巨大的红色条幅在“侗乡第一寨”黔东南分会场徐徐展开,全中国老百姓的幸福感都随着屏幕中那腾腾的火焰在升腾。

这一年,中国进入了新时代,老百姓开启了新生活。

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台阶,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文艺大舞台折射中国新时代。2017年,《千年之约》《心连心·创未来》《在党的旗帜下》《扬帆未来》……一系列美轮美奂的文艺晚会串联起我国的一系列重大事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十九大召开前后,“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参观人数达256万,网上展馆参观量累计人次达2261万。《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强军》《辉煌中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热播,广受好评。“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美丽的高岭--塞罕坝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文联知名美术摄影艺术家赴塞罕坝机械林场采风创作作品展”“民族脊梁--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书法大展”等展览展出,话剧《谷文昌》、芭蕾舞剧《海河红帆》、电视剧《黄大年》《寻路》、电影《十八洞村》等文艺作品相继推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巍巍泰山,朗朗乾坤。在除夕之夜这个举家团圆、举国同庆的时刻,一句“国泰民安”万口同声,道出的是一个大国的文化自信,更是中华民族即将迎来伟大复兴的欣喜与欢腾。(文/李璇)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激荡民族复兴气象 彰显盛世绚丽华章——2018年央视春晚创新及亮点述评   18-02-16
【专家谈】狗年春晚,家国情怀让“年味”更香醇   18-02-16
无愧于新时代的最美舞台   18-02-16
不一样的春晚一样的情怀:同为中国人 永存家国情   18-02-15
不一样的春晚一样的情怀:同为中国人 永存家国情   18-02-1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春节假期期间不限行
·唐山市总工会走访慰问全部建档困难职工
·唐山城管清扫保洁扮靓凤凰城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开通微信缴费服务
·唐山市食药监局开展柑橘抽检 50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春节期间:水电气暖有保障 请您记好这些电话
·“十九大精神”春联进军营 (图)
·唐山检查春运工作
·春节期间唐山各大医院照常应诊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全力保障节期供水安全
社会>>
·山区农村的“新”年味:曾经为吃饱,现在求吃好
·民警老张春节坚守岗位:认真站好每一班岗(图)
·福建宁德“年猪宴”唤乡愁促乡村振兴
·湖南民间收藏人倾半生“淘宝” 老物件留住侨胞乡愁
·流光溢彩灯光秀
·春节年夜饭调查:花多少钱? 在哪儿吃? 吃什么?
·解放军官兵向全国人民拜年
·大年初一8.5万人雍和宫上香祈福 安保获“点赞”
·北京多家餐厅年夜饭爆满 部分餐厅限定用餐时间
·一位海南导游的春节:奔波在路途 游客似家人
 
热点新闻
·常庆久当选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组图)
·刘德明当选唐山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牛向阳当选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唐山市礼仪文化协会关爱听障儿童(组图)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系列漫画:唐唐过年
·唐山市领导春节前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
·唐山:梁家屯街道尚善社区向居民普及消防知识(图)
·记者新春走基层:长途客车司机的无奈与期盼
·缤纷灯会醉游人(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