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大学生的新年祝福:但求岁月宽容 轻饶慈母之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19 14:2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赵志颖)“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从古至今,这首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勾起无数人对母亲的思念和牵挂。正值春节,全国大学生放假回到家中,面对母亲勤劳而沧桑的双手,不禁感慨万千。为此,他们讲述关于母亲双手的故事,并晒出自己的新年愿望:“但求岁月宽容,轻饶慈母之手!”向母亲送上最诚挚的春节祝福。

图为陶睿与母亲牵手合影。本人供图

  一双巧手做出家乡美味佳肴

  “北方的冬天很冷、很干燥,今年母亲的手比以往更早地裂开了!”春节过年回家看到母亲的双手,家住山西运城的山西大学2017级学生景瑞卷心疼地说。景瑞卷说,她小时候家里很穷,一颗白菜就过了一个年。后来,为了让景瑞卷可以上个好学校,母亲在镇子里摆小摊卖早点,凌晨三四点便起床,揉面、调馅、蒸包子、炸油疙瘩……

  景瑞卷告诉记者,小时候觉得母亲的手很神奇,做出来的都是世间美味;而今那双手已满是老茧,有时会因干裂而出血,“我不敢看妈妈的手了,我怕自己会泪流满面。”春节之际,景瑞卷想对母亲说:“你做的菜是天底下最好的美味,妈妈,谢谢你,我爱你!”

  陶睿家住江苏省无锡市,是扬州大学2017级学生,她回忆说,母亲的双手也曾纤细而娇嫩,可为了这个家,为了孩子,实在是付出了太多,一双玉手渐渐地布满皱纹,失去光泽。“爸爸工作比较忙,总是妈妈一下班就忙着为我们煮饭烧菜,妈妈的手就是‘巧妇之手’。”

  寒假里,陶睿向母亲学习做菜。油烟翻滚,她刚上手就有些畏难退却。“我怎么就做不出‘母亲的味道’呢?”这时,母亲告诉陶睿:“这厨艺也是练出来的。”陶睿明白,母亲做的佳肴、母亲的“巧手”是来自于岁月的沉淀,是爱的凝练。“我想假期里继续跟妈妈学做家乡菜,以后做给爸妈吃。”陶睿说。

图为万睿与母亲牵手合影。本人供图

  粉笔一握培育桃李满天下

  家住新疆的徐童彤是湘潭大学2016级学生,她的母亲吴继红今年46岁。在徐童彤的记忆中,母亲下班之后,手上和衣服上总是带有粉笔灰,且常有红墨水印。徐童彤的母亲是一名教师,平时总是很忙碌。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促使母亲把大量时间都倾注在教育事业上。“我很理解妈妈,因为除了我,还有更多的学生需要她。”

  “看着妈妈教过的学生成长成才,她高兴,我也高兴。”徐童彤说,母亲的这双手是一双可以带给人知识和力量的手。岁月斑驳,时光在母亲的手上刻下印记,那双原本整洁光滑的手,如今生出些许褶皱,指头上也磨出一些大大小小的茧子。春节到来,她希望母亲能被岁月温柔以待,“饶过妈妈的这双手,让她老去得慢一些,再慢一些。”

  与徐童彤情况相似的是,长安大学2017级学生万睿的母亲汪丽也是一位教师。45岁的汪丽由于常年扎根于基层乡村小学,上课时手握粉笔写板书,双手渐渐地布满了褶皱。后来,汪丽所工作的小学得到政府及爱心人士的捐助,黑板换成了电子屏。虽然教学条件好了,但是二十多年来,那双手无论如何护理都不能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每当牵住母亲的手时,万睿总能感受到那双手里沉甸甸的时光和承担的责任与希望。“时光无情,但求岁月轻饶妈妈的手,它承受了太多的重量,再也经不起时间的摧残。漫长岁月,愿儿子的陪伴能让她感到一丝欣慰。”春节来临,万睿说出了送给母亲的新年祝福。

图为韦金伶与母亲牵手合影。本人供图

  坚强双手筑起一个温暖港湾

  “我刚上小学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我妈妈是一个坚强的女人,她用一双手和孱弱的肩膀为我撑起一个家。”韦金伶是桂林理工大学2017级学生,父母离婚后,韦金伶的母亲为了给女儿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除了会计本职工作之外,还利用空余时间做多份兼职,补贴家用。

  韦金伶说,那些日子里母亲最忙的时候,一天才睡三四个小时,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很差。每次韦金伶劝母亲好好休息时,母亲总是摇摇头笑着说:“没关系,妈妈不累。”这次春节回家,她牵着母亲的手说:“谢谢您为我做的一切。小时候,您陪我长大。长大后,我会陪您慢慢变老!”

  提起母亲的双手,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2016级学生马磊有一肚子话要说。马磊告诉记者,从小到大,他的父亲经常外出打工,家里的重担全落在母亲身上。无论寒冬暑夏,母亲都要给马磊洗衣服,渐渐地,他发现母亲的手有了大大小小的裂痕。“当初我以为会慢慢好起来,可后来,母亲的手患了关节病,严重到无法弯曲。”

  如今马磊已经长大,每逢假期回到家中,都会主动承担起所有的家务事。“当我触摸妈妈瘦骨嶙峋、伤痕累累的双手时,我特别痛心。”春节来临,马磊说出新年愿望:“虽然我渐渐懂事了,可是妈妈却慢慢变老了。我现在只能把家务活都做了,却无法帮妈妈实现去旅行的梦想。我希望毕业后可以带父母一起去旅行,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调查:大学生玩手游为消遣也为“指间社交”   18-01-08
【暖新闻】42名大学生因雪滞留济源 豫晋两省高速交警接力护送返校   18-01-06
.
 
综合新闻>>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