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昌都市卡若区柴维乡易地搬迁回访记:观念一变天地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25 17:25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从昌都市区驱车一小时,我们来到了卡若区柴维乡。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崭新的二层小洋楼,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

  柴维乡位于扎曲河东岸流域,2012年,华能果多水电站在柴维乡境内开工建设,村民们集体搬迁,开启了新生活。

  自从村民搬迁出来后,水电站的工作人员会不定期对村民进行回访。今天,我们就跟随水电站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布勇家一睹他们现在的生产生活情况。

  简单寒暄后,水电站工作人员便开口询问:“布勇大叔,您和家人从柴维乡搬到新的安置点之后,还习不习惯,适不适应?生活较以前而言有没有改善?”

  “这些年不管是从生活方面、经济方面,还是住房条件方面来讲,真得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总而言之,一年比一年好,生活水平和经济收入都在不断提高,很满意。”布勇回道。

  果多水电站的修建,使布勇一家告别了老房子,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谈起水电站建设给家里带来的变化,布勇兴奋地和我们聊了起来。

  “我们都住上了新房子,到手的拆迁补偿费,除了用作新家的装修和家具的购置外,还剩了一些钱。现在这里水、电、路都特别方便,真的很省心。”布勇告诉我们。

  和布勇家一样,柴维乡一共有774人乔迁新居。今年,果多水电站计划投资20万元,用于修建太阳能路灯,进一步方便村民生产生活。此外,水电站还在柴维乡新建了乡政府、小学和卫生院等基础设施,帮助村民真正地“稳住”幸福生活。

  华能果多水电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詹虎跃对我们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改善周边群众的生活,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让我们西藏的广大百姓和我们内地的群众一起脱贫致富,一起奔小康。”

  挪了穷窝,还要换穷业。这些年来,果多水电公司长期聘用当地藏族百姓务工,截至目前,招纳当地百姓参与工程建设材料运输、环境绿化、保洁工作等人数达37人,为地方解决就业岗位10多个。

  “每个月有3700块钱的工资,公司包一日三餐,我就可以把这些钱全部寄往家,帮助家里。”果多水电站保洁员永西说道。

  搬迁增强了柴维乡群众脱贫的信心,乡亲们从思想观念到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悄然改变。如今,柴维乡乡政府又推出了新规划。

  柴维乡农业生产发展水平很不平衡,但该乡的翁达村、金通村一带,传统金、银、铜、铁、木制手工艺品在藏东地区享有很高声誉。

  面对乡上发展的优势和不足,柴维乡乡长斯朗旺堆已有了计划,“翁达村有很多画唐卡和佛像加工的手工艺人,未来想在这里建一所学校,让村民在这里学习技术。”

  此外,斯朗旺堆还告诉我们,“我们计划在柴维、格瓦、差达这三个村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建成一个可以坐船观光、耍坝子的旅游产业。”

  2017年柴维乡完成了脱贫摘帽工作,272户、1143人脱贫。村民住进新房子,生活困难的贫困学生得到了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结束柴维乡的采访,我们踏上了返程的路。行驶在宽阔平整的马路上,看着一排排精致典雅的藏居,我们相信未来柴维乡百姓的生活会越过越好,荷包也会越来越鼓。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温暖聆听 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18-02-20
2017年,那些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18-02-18
易地扶贫搬迁的燕山脚下村民:感受“天壤之别”   18-02-16
【“新时代 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百姓幸福和喜乐,潇湘处处可触摸   18-02-15
“共产党给老百姓的承诺,一定要兑现!”   18-02-1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排水公司助力曹妃甸新城水环境治理
·唐山市财政局为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威
·记者新春走基层:文明出游 人美景更美
·记者新春走基层:乐亭节后“忙”起来
·3月3日至4月30日唐山开展“春雨”人才服务活动
·唐山市救助管理站去年为13名走失人员找到亲人
·唐山:3月份十余场招聘会等您来 快看具体安排
·唐山自来水公司开通微信缴费新渠道
·唐山全面提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
·唐山限行提示:2月24日、25日不限行
社会>>
·老外最熟悉哪个中国词?少林寺远超“新四大发明”
·东莞“追砸运钞车案”一审宣判:构成故意伤害罪
·同学聚餐签署“酒后免责书”:喝出人命责任自负
·海口三大港上万车辆等待渡海 待渡时间约为七个小时
·商店被盗四次 店主门上写“感谢信”求放过
·海口三港仍有万余车辆滞留 当地不时有大雾
·就医者猝死 无证诊所非法行医者二审被判无罪
·广东湛江海安新港航道发生船舶碰撞 2人下落不明
·上海春节受理消费投诉举报781件 住宿餐饮类最多
·杭州一体训队年初四开练 每个孩子都有颗坚忍之心
 
热点新闻
·王浩:奋力谱写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组图)
·唐山国际旅游岛新春民俗文化庙会开幕 十大主题活动异彩纷呈
·王浩春节前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截瘫休养康复人员
·《唐山新闻》2018年2月20日
·唐山市领导就市中心区环卫保洁现场办公
·《唐山新闻》2018年2月18日
·春节假期唐山交警确保道路平稳畅通(图)
·唐山:春节后3场招聘会“职”等你来
·记者新春走基层:连续3年值守除夕夜 做好平安"守夜人"
·唐山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排名连续两日为"2+26"城市之首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