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国家出台意见:提高教师待遇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25 20:06 来源: 央视新闻

  今年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眼下,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学了,老师们也将迎来新变化。

  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

  在日前发布的《意见》当中对于各个学段的教师待遇提升都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其中明确要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各地要结合实际完善中小学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同时要推进高等学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体现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高等学校教师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收入,不纳入本单位工资总额基数。对专职从事教学的人员,适当提高基础性绩效工资在绩效工资中的比重,加大对教学型名师的岗位激励力度。

  多渠道保障民办学校教师权利

  而对于民办学校教师,《意见》中同样指出要完善学校、个人、政府合理分担的民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障机制,依法保障和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在业务培训、职务聘任、教龄和工龄计算、表彰奖励、科研立项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

  专家分析:激发活力关键要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激发教师队伍整体活力不仅仅需要激励,同时也要兼顾整体均衡发展,《意见》中提出要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同样成为了关注重点。

  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的关键目的是让更多教师“留得住、教得好”,而对此有专家就指出,教师队伍建设的协调发展不仅在于岗位激励政策,应重点关注城乡地区教师待遇水平的差异化,注重边远地区教师诉求。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李志民:工资是一部分,另外就是周边的环境生活条件,农村的教师可能在农村的生活条件差,他希望到城市,他的生活环境更好一点,农村教师都想往城市走,我觉得主要是这些方面。

  对此,《意见》中明确要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同时加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等设施建设。各地也通过采用定期按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发放生活补贴、交通补贴等具体形式来加强对于农村地区教师的保障。而对于乡村教师的绩效工资评定制度,也应因地制宜,制定多元考核标准。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李志民:如果工资是跟升学率挂钩的话,农村教师会更吃亏。应该跟当地的整体收入水平挂钩,主要是当地农村要参照城市的标准,能够比如说同等地区的教师要到农村去工作,那么要比城市里的教师的工资要高,同等资历的,这样才能稳定住这个农村地区的教师。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从三个层面提高实体经济供给质量   18-02-22
治理之道: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   18-02-14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   18-02-09
甘肃谋建“世界级丝路旅游目的地”   18-02-09
2017年河北省工业产品质量同比提高0.9%   18-02-0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排水公司助力曹妃甸新城水环境治理
·唐山市财政局为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威
·记者新春走基层:文明出游 人美景更美
·记者新春走基层:乐亭节后“忙”起来
·3月3日至4月30日唐山开展“春雨”人才服务活动
·唐山市救助管理站去年为13名走失人员找到亲人
·唐山:3月份十余场招聘会等您来 快看具体安排
·唐山自来水公司开通微信缴费新渠道
·唐山全面提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
·唐山限行提示:2月24日、25日不限行
社会>>
·老外最熟悉哪个中国词?少林寺远超“新四大发明”
·东莞“追砸运钞车案”一审宣判:构成故意伤害罪
·同学聚餐签署“酒后免责书”:喝出人命责任自负
·海口三大港上万车辆等待渡海 待渡时间约为七个小时
·商店被盗四次 店主门上写“感谢信”求放过
·海口三港仍有万余车辆滞留 当地不时有大雾
·就医者猝死 无证诊所非法行医者二审被判无罪
·广东湛江海安新港航道发生船舶碰撞 2人下落不明
·上海春节受理消费投诉举报781件 住宿餐饮类最多
·杭州一体训队年初四开练 每个孩子都有颗坚忍之心
 
热点新闻
·王浩:奋力谱写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组图)
·唐山国际旅游岛新春民俗文化庙会开幕 十大主题活动异彩纷呈
·王浩春节前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截瘫休养康复人员
·《唐山新闻》2018年2月20日
·唐山市领导就市中心区环卫保洁现场办公
·《唐山新闻》2018年2月18日
·春节假期唐山交警确保道路平稳畅通(图)
·唐山:春节后3场招聘会“职”等你来
·记者新春走基层:连续3年值守除夕夜 做好平安"守夜人"
·唐山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排名连续两日为"2+26"城市之首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