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暖新闻】春运里的“背奶”妈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26 18:19 来源: 光明网—经济频道

光明网讯(记者张琳通讯员赵茜茜)“你好,请拿好行李往前走,不要停留”“你好,您乘坐的车次在二楼第6候车室”。2月24日中午11点40分,北京西站北广场一楼进站口,女民警孟雨不时疏导着进站安检后的旅客。“孟姐,您赶紧回宿舍给孩子备粮食去吧,这里我盯着”,安检队副班长李萌萌说。孟雨朝小李会心的一笑赶紧朝派出所快步走去。

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

孟雨,北京西站派出所安检队的女民警,去年刚刚生下一个漂亮的小姑娘。今年春运前夕,刚休完产假的她没有再申请育儿假,而是赶紧回到派出所上班了。她说:春运忙,派出所缺警力,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旅客回家就能更安心一些。虽然自己的孩子还小,但爱人和妈妈都特别支持她的工作,让她放心。

孟雨的老家在河南,爱人的老家又在河北,爱人又经常出差,所以她就把妈妈从老家接过来帮她带孩子。其实让妈妈过来是孟雨和爱人商量好的,自从前年她父亲去世后,妈妈的心情一直不好,让她独自在老家孟雨又是不放心,可是要是经常回老家看妈妈又不现实。为了转移妈妈的注意力,于是他们决定接妈妈来京帮她们带孩子,让外孙女拴着姥姥的心,他们才放心。

为了保证孩子吃饭,孟雨每天都会利用休息时间来吸母乳,然后把母乳再放进派出所的冰箱里暂存。下班后再把母乳放进冰盒内给孩子背回去。就这样,春运开始后,孟雨就成了一名“背奶”妈妈。

服务只是起点没有终点

春运开始后,孟雨没有因为孩子小而影响到工作。每天按时到单位,换上警服点名后就直接戴上“八大件”上岗了。在自己管理的北京西站南广场进站口的安检岗位,孟雨每天都坚持岗前部署,岗中检查和岗后点评。她说,今年的春运已经是她经历的第八个春运了,旅客多工作强度大,不能出现任何纰漏,让旅客安心进站乘车、平安回家才是每名春运保障人员的心愿。

2010年8月,孟雨是参加了铁路公安工作,起初有不少同学都问她: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要选择当一名警察时?她都会爽朗的笑笑说:当警察可是我儿时的梦想!

参加工作后,孟雨秉承着“服务只是起点,没有终点”的理念,在抓好安检人员业务培训的同时,她还注重安检人员的工作规范培训,使安检员在旅客面前展现最好的岗位形象。由于是负责南广场进站区域的安检管理工作,每天大事小情她都亲力亲为。一会儿安检查获违禁物品了,她赶紧处理并对旅客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一会儿有旅客来晚了,不想安检就进站便与安检员发生言语冲突,她得上前告诉旅客必须遵守相关规定,必须人身安检后才能进站。就是这样,每天在南进站口一忙起来就是一天。虽说南进站口空间不大,安检通道也比北广场进站安检通道少,但每天这样走来走去她得要几百遍。她说:安检工作,是考验我们爱心、细心、专心的细致活儿,容不得一点马虎。每当听到旅客安检后说的一句“谢谢”,她都觉得是对自己工作的最好肯定和鼓励。

2月2日15时40分,孟雨和安检员杨婷婷在北京西站南广场进站安检通道执机时,从一名男性旅客田某某(44岁,河北省人)过检的行包中,查获一把长约15厘米,刀尖角度小于60°的弹簧自锁刀,经鉴定此刀属管制刀具。田某称,刀是朋友赠送的。随后,根据相关规定,北京西站派出所对管制刀具予以收缴,并对田某某进行治安处罚。

2月3日9时许,孟雨在南广场进站口执勤时,安检员张志乐向她报告,一名携带违禁物品的旅客不配合安检员工作,安检发现的违禁物品他不愿意交出来。原来是一名老年男子,他不承认自己的行李中有违禁物品,而且情绪还非常激动。孟雨见状后,先是安抚了老人的情绪,接着她又带着老人再经过一次安检,指着安检仪显示屏让老人再看看。看来是无法隐藏了,老人不情愿的从行李中拿出了一个杀虫气罐,容量足足有800毫升。随后,孟雨又带老人不仅查看了铁路安检公告,还耐心解释了将危险品带上车后的危害性。

每名安检队员都是她的牵挂

北京西站安检队80%以上的安检员都是90后,这些年轻的男孩女孩们从遥远的家乡来到北京工作,为首都安保、为平安春运积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作为长几岁的大姐,生活上孟雨对他们不仅关怀备至,还经常虚寒问暖,谁有了困难、有了心事都愿意找她倾诉,她是安检队里有名的“知心姐姐”。然而对待自己年幼的孩子,她确是心存愧疚。有时孩子太想妈妈不停的哭闹时,姥姥没办法只好给她发来微信视频聊天,让外孙女看看妈妈。可她却硬是狠下心来按下拒绝键,赶紧忙着工作。

回家后,妈妈发牢骚说孟雨是“慈姐严母”,对别人那么好,对待自己女儿却是狠心。你说,看会视频又能耽误多少时间,哄哄宝宝就好了吗。见妈妈一时生气不理解,她赶紧安慰妈妈说:咱们宝宝不是有您这个姥姥在身边吗,再说了一个小孩家家的能有什么想不想的。今天满足她了,下次接着闹怎么办,不能惯着她。您看,我这么优秀不是您教导有方吗,说完拽着妈妈的胳膊开始撒娇。都是当妈的人了,妈妈宠溺的拍了她一下,消了气。孟雨说,我们队里的安检员大老远的来北京工作,亲人又不在身边,作为年长几岁的姐姐,我多关心她们理所应当。

就是这样,孟雨在工作和家庭中寻找着平衡点。在她姐姐式的关怀和关心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如今的安检队就是一个团结、温馨的大家庭。进入春运以来,安检队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5643起,其中,易燃易爆气罐类3043起,油气化工类321起,管制器具80起,管制刀具141起,其它2058起。她个人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等荣誉,她一直在安检查危岗位上兢兢业业,吃苦耐劳,与其他同事一起为2018年春运安保工作默默奉献。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家国网聚】科技春运让我们出行更从容   18-02-25
四十年:流动中国的春运故事   18-02-25
2018年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破2亿人次 同比增5%   18-02-24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举办民族团结月活动启动仪式(图)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二)
·一支扶贫攻坚的生力军
·唐山人大办公厅发《通知》要求查找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爱情漫道”将给您一段浪漫之旅
·唐山研制出"骨玉瓷" 透光度、硬度等均优于普通骨质瓷
·《唐山年鉴》全国获奖
·唐山陶瓷工业设计大赛评选揭晓(图)
·唐山公安局开展"平安开学季——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唐山消协联合工商、食药监检查发现部分熟食违规裸卖
社会>>
·唐山花吹
·蜂蜜麻糖制作技艺
·玉田泥塑
·剪纸(玉田剪纸)
·过年饺子不能少!10种造型抢眼饺子的做法
·番茄虾做法
·刺猬馒头制作方法
·麻山种玉的传说
·唐山,因李世民东征得名
·孙氏银器制作技艺
 
热点新闻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两高’厦门·幸福思明”旅游推介会在唐山举行
·丁仲礼率队到河北进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唐山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推进会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3日)
·唐山工人医院举办第一届风湿免疫疾病基础知识培训班
·滦南:发展特色农业促增收(图)
·湖光山色入眼来——“华北晚报总编看唐山”活动侧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