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冬奥来了!奥林匹克再次拨进“北京时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26 20:55 来源: 人民网-体育频道

当地时间2月25日晚,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举行,随着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手中郑重接过冬奥会会旗挥舞的瞬间,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全世界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到北京,聚焦到中国。

零的突破 中国冰雪健儿未来可期

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以1金6银2铜的成绩排名奖牌榜第14位。对于中国体育代表团来说,平昌之行更像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前哨战”,在许多冰雪项目上的突破或许比获得金牌更让人为之一振。

冬奥来了!奥林匹克再次拨进“北京时间”

2月22日,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国选手武大靖夺冠。

中国短道速滑队此前在冬奥会上共夺得9枚金牌,但全部都来自于女队。短道男队在五届冬奥会上夺得4枚银牌5枚铜牌,却始终与金牌无缘。2月22日,24岁的武大靖改写了这一历史,在男子500米项目中,他连破世界纪录夺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平昌冬奥会首金,巨大压力之下武大靖用最为霸气的方式完成突破。

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速滑名将叶乔波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26年后的平昌,年仅20岁的高亭宇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赢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实现了男子速滑奖牌零的突破。

在平昌,首次参加冬奥会的金博洋获得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第四名,刷新了中国男子单人滑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虽然与奖牌无缘,但金博洋已经将目光瞄准了北京冬奥会,“我还非常年轻,还有下一个4年,我会不断地努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非常有信心可以站在领奖台上。”

冬奥会一向是“赢雪上者,得天下”,而在15个大项中,中国过往在雪上项目大多只是“看客”。但此次中国军团不仅在雪上项目获得3银1铜,而且在跳台滑雪、雪车等项目上实现突破,让人看到了打破冬奥竞技“瓶颈”的希望。在单板滑雪U型池决赛中,刘佳宇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冬奥会首枚奖牌,同时也是中国在该项目上的首枚奥运奖牌。连续两届冬奥会的擦肩而过,加之伤病的困扰,是她的坚守为中国单板滑雪推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中国雪车队从组建、参赛到完赛,仅两年多的时间,耿文强作为第一位登上钢架雪车奥运舞台的中国选手,书写了中国代表团冬奥历史的崭新一页。

15岁的吴梦、张可欣,17岁的李靳宇……一批“00后”中国小将已经登上了冬奥会的舞台,并且取得了令人称赞的成绩。 “2022年我就是想拿金牌”,正像张可欣所说,相信在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他们将会带来更大的惊喜。

全面提速 北京冬奥筹备上快车道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就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的牵引作用。要全力做好每项筹办工作。

如今,北京冬奥会前两年基础阶段的筹办工作已经圆满完成。2018年开始,冬奥会筹办将进入场馆建设节奏全面提速、赛事服务保障全面推进、宣传推广全面升温、国际交流合作全面加强等阶段。

2022年冬奥会分布在北京城区、延庆和张家口三个地区举行。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介绍道,目前所有场馆及基础设施已经全面开工。其中,北京赛区大部分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都是通过对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比赛场馆进行改造利用,例如“水立方”就将从游泳模式改造为冰壶模式,而唯一的新建比赛场馆——国家速滑馆也已开工建设。延庆和张家口赛区整体规划已经确定,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越野滑雪中心等雪上场馆均已开工。

冬奥来了!奥林匹克再次拨进“北京时间”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此外,连接三个赛区的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进展顺利。值得一提的是,京张高铁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北京冬奥会期间,从北京市区到张家口乘坐高铁仅需50分钟左右,将极大地方便人们到各个比赛场地观赛的需求。

“这些项目都将于2019年底前具备举办测试赛条件,为2020年的测试赛做好准备。在规划建设中,我们统筹考虑赛事需求、环境保护和赛后利用,努力打造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常宇说。

与此同时,赛事服务保障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按照要求,北京冬奥组委加快了竞赛日程编制、人才引进培养等赛事准备工作,并努力做好交通、餐饮、住宿、医疗等赛会服务保障工作。为了应对可能在冬奥会举办期间出现的极端天气,正在制定“一场一策”雪资源保障方案。

为充分学习平昌冬奥会筹办、举办经验,提高北京冬奥会的办赛能力,平昌冬奥会期间,北京冬奥组委通过观察员项目、实习计划等形式,先后向平昌派出近200名观察和实习人员,综合学习掌握各方面赛时运行情况,取得了满意效果。

市场开发方面,截至2017年底,中国银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伊利、安踏、中国联通等5家企业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同时特许商品试运行计划启动,官方网店上线运营,会徽纪念邮票正式发行,特许商品零售店在北京、上海、石家庄等地开业。巴赫对北京冬奥会的市场开发工作大加赞赏,“我们已经看到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计划获得巨大成功。这届冬奥会将不仅会留下有形的遗产,还将留下一笔伟大的无形遗产,那就是未来在年轻人当中推广冬季体育运动。”

北京在申办冬奥会时,提出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两年多来,大众参与冰雪热情在各地持续升温,我国冰雪运动全面驶向发展快车道。《2017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的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中国已经有703座雪场,比2015年增加了135座。同时,我国参与滑雪运动的人数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年滑雪人次从2015年的1250万上升到了2017年的1750万。以北京市为例,全市启动了40项市级和106项区级冰雪活动,如北京青少年冰球联赛,共有130支队伍2000多名队员参赛,成为亚洲地区规模较大的青少年冰球赛事。据统计,去年雪季北京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增长达30%。

激情冬奥 让我们2022相约北京

在2018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

北京带来了精彩的8分钟文艺表演。象征第24届北京冬奥会的24名轮滑演员和24个带透明发光屏幕的智能机器人来到舞台,其中22名轮滑少年身着LED串灯服饰,另外2名少年演绎“熊猫队长”。借助高科技实现的影像变幻,轮滑少年在舞台留下了滑行轨迹,透明屏幕(冰屏)搭配可以“跳出”华丽舞步的移动机器人,给人们带来了一场融合科技与文化的视听盛宴。

冬奥来了!奥林匹克再次拨进“北京时间”

2018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

长城、高速铁路、中国现代化城市、“鸟巢”、国家大剧院、中国桥梁、高速公路、“中国天眼”、大飞机、空间站等纷纷出现在“冰屏”上,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果

;多维互动下的地球村、笑脸、橄榄枝、梅花和五环,体现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和平,共建更加美好世界的愿景

。演员的滑行轨迹描绘出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代表了中国为圆冬奥之梦,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之梦,圆体育强国之梦作出的不懈努力,也体现了中国推动世界冰雪运动发展、推广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大国担当。

闭幕式现场,两个“熊猫队长”化身“熊猫信使”,之后又变成卡通形象,通过大屏幕上的时空隧道“回到”中国,在祖国各地收集中国人民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请。随后,画面上出现了习近平的身影。他在视频中说:“我和亿万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约北京!欢迎你们,欢迎朋友们!”

作为唯一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京正在践行申办冬奥会时所提出的口号“纯洁的冰雪 激情的约会”,希望让奥林匹克点亮青年梦想,让冬季运动融入亿万民众,让奥运盛会惠及发展进步,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正如巴赫所说,“把冬奥会交给中国举办,让人很放心。”相信四年后,北京必将奉献给全世界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习近平通过视频欢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约北京   18-02-26
平昌冬奥赛场上的中国新生代   18-02-25
平昌冬奥今日曲终人散 “北京八分钟”备受瞩目   18-02-25
冬奥今闭幕武大靖任旗手 看“北京八分钟”演绎   18-02-25
.
 
综合新闻>>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港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开门红
·唐山发出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