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藏东第一隧”矮拉山隧道贯通记:气贯险峰,天堑变通途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27 14:49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经常跑国道317线的司机们熟知,过矮拉山要特别留心。

  矮拉山路线,是从四川进入藏东的必经通道,平均海拔3900米以上,山路崎岖陡峭。近日,记者实地感受了一番。

  “这里雪天比较多,一般都不敢乱跑这条路。特别是大车,如果路上有暗冰,是十分危险的。”过路司机李松告诉记者。

  “如果要翻越这座大山,小车需要一个半钟头,大车得两个钟头,遇到雨雪天气则需要花费更长时间。”货车司机土丁才巴说道。

  连绵的大山里、陡峭的悬崖上,车辆都放慢了速度,小心翼翼前行着。而在他们脚下,一个关于缩短翻越大山距离和时间的浩大工程正在进行。

  2015年3月28日,矮拉山隧道正式开工,主洞总长4800米,隧址海拔3970米,是国道317线西藏境内的第一个特长隧道,也是名副其实的“藏东第一隧”。隧道穿越了两个断裂带,地质条件非常复杂,软岩大变形、涌水、岩爆等情况不断发生,施工条件极为艰苦。

  换上反光背心、做好登记、接受完安全教育后,记者才进入隧道。由于隧道还未完工,轰鸣的机器声震动着耳膜。隧道内幽暗、潮湿,让人有些许不适。

  行进大概一公里,几根大铁柱让宽阔的隧道瞬间变得狭窄了不少。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铁柱顶着的地方一度让他们的心情跌落到谷底,这里倾注了他们不少心血。

  “软岩大变形是隧道工程中最可怕的一种现象,它会造成初期支护开裂,骨架变形、仰拱和槽隆起开裂。当我们遇到这个情况时,几近绝望。”国家林业局昆明勘察设计院矮拉山隧道项目总工程师宋文向记者描述。

  据介绍,软岩大变形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前期开挖的隧道就会全部报废。面对这样的问题,施工人员只能迎难而上。虽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现场勘查,但软岩大变形是国际性难题,专家也只能给出大致方案,真正要解决问题还需现场摸索。就这样,矮拉山隧道的工人们开始了漫长的试验。

  宋文继续说:“通过反复摸索对比,在变形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采取系统小导管注浆,当变形超过三分之二的预留变形量时,采用八米长的锚杆进行加固,从实践效果来看是很成功的。现在想想,那时真不容易。”

  软岩大变形、岩爆、涌水……一个个隧道贯通的拦路虎被勇敢拼搏的人们逐一攻克。

  沿着隧道继续前行,眼前到处都是忙碌的景象。打孔放炸药、清除碎石,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别看大家现在满脸笑容,其实每个人都有着与隧道有关的难忘故事。

  来自云南昭通的周帮文,身材瘦小、皮肤黝黑,在外闯荡多年的他初来时就被矮拉山来了个下马威。胸闷、流鼻血等高反症状让这个不轻易服输的男子汉打起退堂鼓。

  “第一次进高原,我是开挖作业队中高反最突出的一个,当时受不了,就准备回家。班长鼓励我说,无论如何你都要坚持下来,坚持到最后一定是胜利,还好我坚持了下来。”

  在班组长的鼓励和帮助下,周帮文终于适应了高原环境。适应后,他工作更加细致认真,不到半年时间就从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成为开挖班班长。

  对周帮文来说,2017年10月2日,是他一生也忘不了的日子。

  “在作业过程中,加宽的位置特别危险。当时挖掘机挖不到位,我观察岩层结构时也看不出来。在打眼的过程中,眼子打好后,准备吹眼放炮,我突然发现二架位置在掉渣。我立即大吼一声,让工人们都往后退,这时危险区突然就掉下一大块石头。如果不吼那一声的话,后果真不敢想。”如今想来,周帮文仍有些后怕。

  隧道中的工人们手握高压喷枪,一厘米一厘米挺近浇灌裸露的岩石,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都是考验毅力的活。因为混凝土在高压下遇到坚硬的岩石,很容易让细碎的岩石反弹,但是灌浆不能漏灌任何一块地方,所以眼睛必须紧盯岩石。细碎的石头打在脸上,很不舒服。常人是很难忍受的。他们就这样一厘米一厘米前进了几公里。

  一炮震四方,一洞连南北。

  2月3日10点30分,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矮拉山南北隧道离贯通大概还有5米的距离。

  打眼、放炸药,一线工人小心翼翼地做着最后的工作,其余的工人在安全线外眺望,期待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

  “三……二……一……起爆!”

  一声巨响,南北隧道终于贯通,大家立刻欢呼起来。望着接通的隧道,大伙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面对贯通的隧道,在场的所有人都感慨万千。

  “隧道终于贯通了,不管以前有多么艰辛,现在感觉都是值得的。在隧道干活比较难,那时水打出来像瀑布一样,我们连续上四五个班,两三天没睡觉,但都坚持下来了。今天隧道终于通了,太激动了!”矮拉山隧道工人刘光成兴奋得快说不出话。

  中铁二局矮拉山项目部经理龚海军一直紧盯着洞口,隧道贯通那一瞬间,他激动不已。“一千余工人日日夜夜艰苦奋斗了三个年头,这些年的辛苦没有白费。今天的顺利贯通并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虽然临近春节了,但我们还是要加大投入力度,春节不停工,争取早日通车。到那时,翻越矮拉山的行车时间将由一个多小时缩短至七分钟。”

  为确保隧道在今年全线通车,今年春节,又有不少工人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温馨时刻,坚守在工作岗位。

  “露露、峰峰、爸爸、妈妈,我今年要在矮拉山继续留守,不能回家过年了,提前祝你们新春快乐!”矮拉山隧道驻守人员姚蓉说。

  “从结婚到孩子现在5岁,我在家里面待的时间不足5个月,很对不起家里的人。但我十分希望你们支持我的工作。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祝家里的亲人、朋友,还有我的同事们,新春快乐、万事如意!”矮拉山隧道驻守人员牟宾说。

  “老婆、女儿、儿子,对不起,今年又不能陪你们过春节了,你们在家里面要过好这个春节,祝福你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矮拉山隧道驻守人员张晓兵说。

  ……

  火热的劳动激情,温暖着雪域高原的隆冬。默默无闻的建设者,用热诚和奉献,加快着西藏公路交通建设步伐,加快着雪域小康的步伐。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拉萨:提升公共交通水平 倡导绿色低碳出行   18-02-24
我国春节假期前三天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18-02-18
习近平向香港大埔重大交通事故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者表示慰问 李克强张德江也表示哀悼和慰问   18-02-12
.
 
综合新闻>>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港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开门红
·唐山发出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