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新春走基层】智慧健康养老给老人“大幸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28 15:59 来源: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记者隋云雁苏璐萍黑宏伟报道)2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康宁社区居民陈君秀家,等了很久门才开。陈君秀今年78岁,患有类风湿等疾病,腿脚不太方便。正和老人话家常,助老员曹雪萍气喘吁吁地到了。“阿姨,小区另外一位老人家里水管坏了,我刚帮着找修理工去了,所以来晚了一会儿。”她的语气里透着真诚的歉意。

  曹雪萍一边和记者说话,一边熟练地打扫了客厅,再进厨房清洗碗筷。陈君秀告诉记者,她和小儿子、儿媳一起生活,他们在十几公里外承包了土地搞种植,还养了十几头牛,很少能回家,起早贪黑十分辛苦。曹雪萍的到来解决了家里的很多困难,“她帮我洗澡,帮我买东西,陪我聊天,连花都是按时浇的,我和孩子们都很感激。”老人说。

  陈君秀感受到的社会温暖,源自玛纳斯县去年7月投资1600多万元启动的智慧健康养老项目,由县政府与通讯公司、养老服务企业一起成立了项目办,聘请了24名公益性岗位助老员,为老年居民提供洗澡、就医、做饭、助残等30多项无偿居家服务。

  项目中的“智慧”,是指“互联网+养老”模式,政府免费给独居、空巢、失能和高龄老人配发了“一键通养老服务机”,老人遇到困难可以一键求助。此举解决了社区居家老人健康养老的难题,推动了玛纳斯县“智慧社区”“美丽社区”建设,减轻了子女照料负担和老人居家无助苦恼,让老人获得了幸福感和归属感,该县成为全疆第一个国家智慧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

  79岁的回族老人苏斌武盛赞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的眼睛13年前失明了,老伴今年77岁,偏瘫在床,我们想在家里养老,但困难很多,多亏了助老员经常来帮我们。”他拿起窗台上的圣女果给记者看,“我昨天说想吃这个,小曹很快就帮我买来洗好,就放在我手边。我们一分钱都没花,就得到了这么好的照顾,党的恩情说也说不完啊。”他说。

  记者了解到,该县将建立智慧养老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加大智慧养老健康项目资金投入力度,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扩大购买服务范围,完善服务内容,还将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扶持、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培育示范企业、建设示范社区,为全县2.7万名老年人提供优质医疗、养老资源保障。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新春走基层】希望你为爸爸自豪 雄安新区建设工地上的一封家书   18-02-27
老旧小区也能变身“美丽家园”   18-02-27
【新春走基层】从"忧居"到"优居" 江苏80万户棚户区居民圆了“安居梦”   18-02-26
【新春走基层】希望你为爸爸自豪 雄安新区建设工地上的一封家书   18-02-26
荐读|牵妈妈的手:新春伊始话家风   18-02-2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劳动日报社"两报一网"开设环境治理有奖举报电话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之四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二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三
·唐山市环保局多措并举助力高质量发展
·唐山消防开展加油站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图)
·唐山农科院破解"五个不适应"缩小"五个方面差距"
·唐山2017年为小微企业发放场地租金补贴81万余元
·深入实施“11378”工程 把唐山打造成“北京后花园”
·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新增网上处理渠道
社会>>
·大型连锁药店偷偷售卖虚假性药 多名店长获刑
·女硕士遭拒录事件处理仍存疑 当事人称没有得到正义
·李改红告别“驴得水”
·北京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 28日夜间扩散条件转好
·斑海豹遭辽宁营口一小区非法豢养 被解救后送海洋馆
·份子钱水涨船高 84.8%受访者称份子钱让自己有压力
·医药公司原总经理自建9个小金库 为防调查销毁账目
·四川安州现大萝卜 一个重达16斤(图)
·车翻下50米山谷无人伤 司机:幸好系了安全带
·男子躲宾馆欲轻生 民警凭1张朋友圈照片救人送医
 
热点新闻
·王浩:奋力谱写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组图)
·唐山国际旅游岛新春民俗文化庙会开幕 十大主题活动异彩纷呈
·春节假期唐山交警确保道路平稳畅通(图)
·唐山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排名连续两日为"2+26"城市之首
·记者新春走基层:连续3年值守除夕夜 做好平安"守夜人"
·唐山市领导就市中心区环卫保洁现场办公
·王浩春节前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截瘫休养康复人员
·2018春节黄金周:唐山接待游客150万人次
·“兵哥”“兵嫂”的团圆饭(图)
·唐山:春节后3场招聘会“职”等你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