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幸福的奋斗者】阿斯古丽用双手“织”出美好生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02 17:50 来源: 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即日起,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阿斯古丽·木卡西在工作中。

  天山网讯 (记者 马少宾 通讯员 张丽 摄影报道)“妈,我在这边一切都好,后天放假,厂里发工资了,给你们打过去的钱别舍不得花。”2月28日,在厂里的食堂吃过午饭,21岁的阿斯古丽·木卡西给母亲打电话说。

  梦想着走出大山

  阿斯古丽是温宿县博孜墩柯尔柯孜民族乡博孜墩村人,这个村里的妇女们个个都是柯尔克孜族刺绣能手,村里的布茹丽·斯开克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

  位于托木尔峰脚下的博孜墩村,大多数村民都以放牧为生。在阿斯古丽看来,要想摆脱贫困,改变自己的命运,就只有靠努力奋斗,她相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阿斯古丽很早就开始跟着母亲学习刺绣,她梦想着有一天能成为布茹丽·斯开克一样的绣娘,走出大山,凭着技艺在城市里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能养活自己,过上幸福的生活。

  阿斯古丽跟母亲学得很认真,有空了,还经常到布茹丽·斯开克的家里请教刺绣技巧。

  当把一根根细线通过自己的巧手“编织”成一张张花纹精致的图案、一块块平整细密的布料时,阿斯古丽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靠着努力她成了一名纺织女工

  和村里的妇女们一样,虽然阿斯古丽的刺绣作品在夏秋旅游旺季的时候能卖给游客换点钱,但终究无法改变家庭贫困的面貌。

  2017年11月,温宿县在各乡(镇)村全面开展整建制劳动力转移,帮助农村闲散劳动力外出务工,阿斯古丽参加了培训,她认为,这是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

  “刚开始参加培训的时候,因为普通话不好,老师讲课的内容很多都听不懂。”阿斯古丽说,那个时候,她暗暗下决心,不管多难,都要学好技术,只有这样,才能有机会走出大山。

  当别人休息的时候,她借来同学的笔记认真复习,下课了,她跟在老师后面问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阿斯古丽经过培训,进入了华孚纺织厂车间,成了一名实习生。

  10天的试用期,阿斯古丽不仅向师傅请教技术问题,还请教普通话。她的努力好学和吃苦耐劳得到了师傅和车间老员工的肯定,她顺利转正,成了一名纺织女工。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第一个月,我领到了2000元的工资,还有600元的伙食补助,激动得一晚上没睡好觉。”阿斯古丽说,她把工资全部都给了家里,她知道母亲身体不好,妹妹还在上学,家里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

  之所以把工资都给了家里,阿斯古丽说,主要是在工厂里也没有什么花钱的地方,吃食堂、住楼房、上下班还有专车接送。

  2月28日,在工厂的宿舍接受采访时,阿斯古丽穿着短袖T恤,她说如果留在村里,就算到了5月份,都还要穿棉衣。

  “我们住得这么好,每天工作8小时,一周两次普通话培训,还有各种文艺活动,生活过得丰富多彩。”每每向家人或村里人说起自己的工作,阿斯古丽总是很自豪。

  阿斯古丽说,在华孚纺织厂,她不仅学习了先进的纺织技术,现在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还交了很多朋友,这些都是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真的没有想到,我一个初中毕业的农村女孩,能有机会走出大山,还能过上现在的生活。”阿斯古丽说,她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以后会更加努力,学好普通话,学好纺织技术,用双手为自己织出美好生活。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艰苦奋斗再创业   18-02-23
新年开工“宣言”:艰苦奋斗再创业   18-02-23
节后第一个工作日 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岗位干部职工开启奋斗新征程   18-02-23
新的一年,致敬奋斗路上的你!   18-02-22
新的一年,致奋斗路上的你!   18-02-2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3月2日限行尾号为"4"和"9"
·市委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之八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九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之十
·唐山四部门联合开展“春风行动”
·唐山开展“大爱唐山·我们的节日”活动综述
·77名新兵昨日抵唐 唐山消防一线再添"新鲜血液"(图)
·“三八”妇女节将至 唐山精彩活动真不少
·家庭医生将进入唐山寻常百姓家
社会>>
·8岁儿子给警察老爸发红包:用压岁钱买其一天陪伴
·冷空气将影响中国大部地区 新疆北部黑龙江有较强降雪
·海归青年科学家: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做点事很光荣
·女儿直播无法陪父母:社交模式终将被网络改变
·大型连锁药店偷偷售卖虚假性药 多名店长获刑
·女硕士遭拒录事件处理仍存疑 当事人称没有得到正义
·李改红告别“驴得水”
·北京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 28日夜间扩散条件转好
·斑海豹遭辽宁营口一小区非法豢养 被解救后送海洋馆
·份子钱水涨船高 84.8%受访者称份子钱让自己有压力
 
热点新闻
·新春逛庙会 新型娱乐项目受欢迎(图)
·唐山:2月24日12时至28日24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自来水公司开通微信缴费新渠道
·唐山全面提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
·唐山工人医院6科室搬迁至西院区开诊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一
·唐山:3月份十余场招聘会等您来 快看具体安排
·3月3日至4月30日唐山开展“春雨”人才服务活动
·《望雪》第二次个人公益签售会在乐亭新华书店举办
·30名贫困“两癌”妇女每人获1万元救助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