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两会声音:引入互联网+模式 智能化管理公租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04 12: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岚)公租房是国家实施的一项住房民生工程,是短期性、过渡性住房保障措施。近几年,石家庄市持续加强公租房保障力度,并将公租房作为人才引进的配套优惠政策,但在公租房审核准入、配租管理、退出机制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租房审核、分配和管理的规范化、透明化。对此,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建议,引入互联网+模式,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石家庄市公租房智能化管理,切实惠及民生。

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调研发现,石家庄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存在申请资格审核不精准的问题。目前,申请人资格审核大都是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乡镇人民政府)审核,但街道办对申请个人收入、财产信息不能联网查询,申请人单位提供收入证明可信度较差,对弄虚作假者也无法追责。

另外,无法实现动态管理。申请人已获得公租房资格的,存在只需缴纳租金,长期空置也无人管的现状,其中个别户主为维持公租房规定水电消耗,将室内的水龙头、电灯等长期处于开启状态,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同时,对于在承租人已购房或离开石家庄市不符合资格条件的,无法实现动态管理,不能及时退租。

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建议,通过引入互联网+模式,加强公租房智能化管理。搭建公租房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网上申请、审核、审批等流程,引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将申请人收入、家庭、缴费等信息实现联网共享,提升申请审核效率,实现透明监管,做到公平分配。

在资格审核流程中,申请人属于就业状态的须以所在单位作为申报主体,企业对申请人条件进行初审,并将申请人企业纳入诚信管理;申请人属于失业或离退休状态,由户籍所在地居委会作为申报主体;再经企业、居委会所在地辖区街道办或住房保障主管部门进行二次审核,最终由市级相关部门对拟登记保障资格的申请人予以公示。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河北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实行备案管理   18-02-27
新能源、智能化 中国汽车企业加快走向世界步伐   18-02-26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州公租房里的首个春节:新家里的年味各不同   18-02-16
杨志辉:“五个一百”,将正能量传播到底   18-02-16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互联网+传统文化,扮靓美美中国年   18-02-15
图片
 
综合新闻>>
·2018年唐山医改将有这些大动作
·唐山市文明办通报1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组图)
·唐山市红十字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搭建公益"心灵花园"
·唐山市食药监局推进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
·唐山市医保局答疑 和您聊聊异地就医那些事儿
·唐山限行提示:3月6日限行尾号为"1和"6"
·“2018年唐山市毕业生就业市场”火爆开场
·唐山市食药监局全力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唐山各部门就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表态发言(三)
·唐山市退管会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社会>>
·广铁迎学生返程客流高峰 4日加开旅客列车193对
·旅客下车后突发脑溢血 多方力量抢救赢得生机
·共享汽车出事故折旧费该谁出? 法律界对此也存分歧
·各地频现"婚闹"曾致新郎十级伤残 专家称陋俗必须制止
·八旬教授用魔术讲力学成网红 爱跑小商品市场淘道具
·游戏账号被封玩家索赔15万 游戏公司:他盗别人装备
·8岁儿子给警察老爸发红包:用压岁钱买其一天陪伴
·冷空气将影响中国大部地区 新疆北部黑龙江有较强降雪
·海归青年科学家: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做点事很光荣
·女儿直播无法陪父母:社交模式终将被网络改变
 
热点新闻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一
·唐山公交3月1日起开通定制2路、3路 调整66路
·唐山:迁安对种植区蔬菜农药残留情况进行检测
·百支秧歌队欢欢喜喜闹新春(图)
·唐山公交218路2月28日起调整路线
·唐山市政府与中铁北京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唐山安排重点项目217项 总投资10443亿元
·唐山:路南燕京西里社区开展元宵节活动(图)
·唐山3月底前叫停“互助献血”
·唐山这些行业企业将退城搬迁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