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两会声音|别让老年代步车成为监管真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04 12:0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近年来,唐山市老年代步车增长非常迅猛。由于我国对老年代步车的管理还处于真空状态,车辆安全系数、无牌无证上路行驶、违法行驶、非法营运四大安全隐患也愈发突显。此次大会,政协委员王文磊和民革唐山市委会均将关注目光投向了老年代步车的安全和管理。

民革唐山市委会在提案中提到:老年代步车占道行驶、超速行驶、随意横穿机动车道、违法载货载客等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秩序,成为新的“马路杀手”。 为此,建议唐山市加强对老年代步车的管理,营造安全的交通环境。

民革唐山市委会通过提案建议,社会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安全出行,倡议老年人乘坐公交出行;呼吁老年消费者勿轻信老年代步车“不用挂牌照、不用考驾照”的宣传,提高安全意识,不购买、不驾驶、不改装、不乘坐老年代步车;同时呼吁老年人的子女不要把“老年代步车”当作礼物送给老人,因为这看似孝顺的举动实则会把父母置于危险的境地。

“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源头治理。交管、工商、质监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对老年代步车的准入、产品的标准、市场销售等环节加强监督管理,对钻国家法律和政策空子生产不符合规定的机动车或非机动车要严管重罚,情节严重的勒令其停产关闭,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造成社会危害。”民革唐山市委会在提案中提到,对于已经流入市场的老年代步车,要严格检查老年代步车销售商的营业执照、产品合格证书,依法取缔无证照、超范围的经营行为。要严厉查处非法改装、拼装老年代步车的行为,防止危险车辆上路行驶。

政协委员王文磊则建议将老年代步电动车统一纳入车管范畴,统一车检、单独上牌。所有销售的老年代步电动车须经过质检部门的检验手续,方可以发放单独上路的牌照。对于超过30公里/小时车速的车辆不予以发放相应牌照。“有关部门可以组织老年代步电动车的相关宣传活动,让老年人认识老年代步车的危害,让老年人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促使自愿放弃老年代步电动车,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此外,在民革唐山市委会看来,应该加大劝导力度,规范驾驶人行为,通过耐心劝导,增强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文明交通意识,促使其自愿放弃驾驶“老年代步车”,或摒弃交通陋习,遵守交通法规。交通管理部门则要按照《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进行道路严格执法,见到违法的“老年代步车”,或违规驾驶者一律依法依规从严处理,该扣车的扣车,该拘留教育的必须拘留教育,增加其交通违章、违法成本,营造安全的交通环境。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刘超 闫漪)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9部门印发意见 强化家庭责任 扶养留守老人   18-02-26
冬奥开启北京时间 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冬奥会提出新愿景   18-02-26
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种子法执法检查报告   18-02-25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举行   18-02-23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18-02-23
图片
 
综合新闻>>
·2018年唐山医改将有这些大动作
·唐山市文明办通报1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组图)
·唐山市红十字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搭建公益"心灵花园"
·唐山市食药监局推进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
·唐山市医保局答疑 和您聊聊异地就医那些事儿
·唐山限行提示:3月6日限行尾号为"1和"6"
·“2018年唐山市毕业生就业市场”火爆开场
·唐山市食药监局全力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唐山各部门就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表态发言(三)
·唐山市退管会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社会>>
·广铁迎学生返程客流高峰 4日加开旅客列车193对
·旅客下车后突发脑溢血 多方力量抢救赢得生机
·共享汽车出事故折旧费该谁出? 法律界对此也存分歧
·各地频现"婚闹"曾致新郎十级伤残 专家称陋俗必须制止
·八旬教授用魔术讲力学成网红 爱跑小商品市场淘道具
·游戏账号被封玩家索赔15万 游戏公司:他盗别人装备
·8岁儿子给警察老爸发红包:用压岁钱买其一天陪伴
·冷空气将影响中国大部地区 新疆北部黑龙江有较强降雪
·海归青年科学家: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做点事很光荣
·女儿直播无法陪父母:社交模式终将被网络改变
 
热点新闻
·唐山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一
·唐山公交3月1日起开通定制2路、3路 调整66路
·唐山:迁安对种植区蔬菜农药残留情况进行检测
·百支秧歌队欢欢喜喜闹新春(图)
·唐山公交218路2月28日起调整路线
·唐山市政府与中铁北京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唐山安排重点项目217项 总投资10443亿元
·唐山:路南燕京西里社区开展元宵节活动(图)
·唐山3月底前叫停“互助献血”
·唐山这些行业企业将退城搬迁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