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省出台环境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办法

我省出台环境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办法

建立预警提示、通报批评、公开约谈机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河北省城市及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办法(试行)》提出,建立预警提示、通报批评、公开约谈机制。省大气办对每月排名倒数第一的城市、被扣减资金的县(市、区)进行预警提示;对空气质量同比不降反升累计2次的市、县(市、区)进行通报批评;对空气质量同比不降反升累计3次的,进行公开约谈。

办法提出,排名分三类。第一类为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8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第二类为上述8市所辖县(市、区)和定州、辛集市;第三类为非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即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市所辖县(市、区)。

省大气办每月对各城市及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排名。排名计算公式为:城市及县(市、区)分值=(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绝对值排名×2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排名×30%)+(PM2.5平均浓度绝对值排名×20%+PM2.5平均浓度改善率排名×30%)。

办法提出,建立资金奖罚机制,依据每月环境空气质量排名结果,对各市、县(市、区)实施财政奖励或惩罚性扣减资金措施。

在第一类8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中,对月度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1名至倒数第3名的,分别扣减100万元、80万元、60万元;对月度排名第1名至第3名的,分别奖励100万元、80万元、60万元。

在第二类8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所辖县(市、区)和定州、辛集市中,对月度空气质量排名后10名的予以扣减,对排名前10名的予以奖励。对第1名奖励50万元,每靠后一个位次,奖励减少4万元;对倒数第1名扣减50万元,每升高一个位次,少扣减4万元。

在第三类非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所辖县(市、区)中,对月度空气质量排名后3位的予以扣减,对排名前3位的予以奖励。对前3名分别奖励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对倒数第1名至倒数第3名,分别扣减30万元、20万元、10万元。

对连续3次被约谈的县(市、区),由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派出督察组开展专项督察,对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措施不力的县(市、区)党委、政府提出问责建议,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后予以追责问责和组织处理。对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或PM2.5平均浓度连续两个季度(季度均值排名)在全省排名后10位的县(市、区),对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实施问责;排名后5位的,对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实施问责。

办法还提出,对空气质量未达标,且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平均浓度连续3个月同比不降反升的县(市、区),以及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平均浓度改善率连续3个月排名全省后10位的县(市、区)实施区域限批。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2017年度河北体育“双十”评选揭晓   18-03-05
河北省多措并举促重点项目提质增效   18-03-05
2017年河北省资助学生205.5万名   18-03-05
从2018年两会看民生获得感   18-03-04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排水公司签订三项再生水回用合同
·唐山:北新道上将再添一座天桥
·冀东油田:开足马力保冬供(图)
·全了!我市施工路段信息都在这儿
·唐山市民政局“5+1”模式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17日启动
·唐山限行提示:11月13日单号通行 双号禁行
·唐山广播电视大学组织参观唐山印政抗日博物馆(图)
·唐山:钜惠职工嘉年华活动开启工会会员将享受普惠活动
·唐山首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学院成立
社会>>
·七成受访者曾囤货又后悔 男性后悔比例更高
·火锅也堵不住谣言的嘴 拿起科学之箸,踏实吃吧
·小区车位一租就要租20年 律师:违反公平交易原则
·打热水也有APP? 高校智能化管理乱象横生
·“老财务”遇上“假老板”被骗48万元
·南京公交开出“诚信”线 忘带零钱可领硬币投放下次还
·男子欲抓扯公交司机 女乘客果断出手阻止
·浙江一高校开设电竞选修课 选课男女生都有
·90后小伙常年饥一餐饱一顿导致胃癌
·自驾游拼不拼车? 小两口吵了一个月
 
热点新闻
·【专题】改革开放40年看唐山发展
·改革开放40年唐山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斐然
·唐山“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图)
·生态唐山建设重点工作调度会议在丰润召开
·唐山召开2019年重点项目谋划汇报会
·遵化为“领头雁”上好岗位第一课
·惊艳曹妃甸(图)
·唐山工人医院开展“世界卒中日”义诊(组图)
·唐山车务段举办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应急演练(图)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