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新时代也是“她时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08 16:03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两会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刘文嘉

长年跑全国两会的记者,都有机会积攒一本女代表、女委员的影像集。

有人眉目英朗,比如律师刘红宇委员,从加大法律援助、促进公益诉讼到防范校园性骚扰,每年她的提案都直指社会痛点、难点。有人面容慈和,比如作家范小青委员,和她以大地与人为主题的作品一样,她提案的主人公也是农民工、社工、随父母进城的孩子。

她们挺拔又温柔,锐利又宽厚,有超乎平常的正义感,又有抵达这种正义的耐受力。今年媒体的统计显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构成中,女性代表委员的比例均创历史新高。一大批女性学者、女性教育工作者、女性企业家、女性劳动模范、女性乡村带头人,构成了中国故事的重要书写者。就像前述两位委员给笔者留下的印象一样,女代表、女委员不仅仅是两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让中国政治生活更有质地的巨大力量。

政治学领域研究表明,女性权益保障是社会权益保障的晴雨表,而实现两性平等参与公共政治生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表征。几十年来,女性保障法律的完善与依法治国同程推进,女性政治权利的落实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步推进,从深层改变了过去女性被边缘化的政治地位,形成了社会成熟和进步的标识。两会上,她们的面孔和她们的作为,勾勒出了一个更为文明和现代的中国。

从这个意义上讲,新时代也是“她时代”。女性权利的保障和性别平等的落实,女性群体在各个行业的崛起,正是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一个侧面。人们看到,在新时代里,中国女性个人的发展获得了远超传统估计的广阔天地:神舟飞船将女性宇航员送上太空,“蛟龙号”将女科学家和女潜航学员带入深海,令人自豪的“中国高度”“中国深度”同样重新划定了中国女性的发展边界。

新时代也是“她时代”,同样意味着崛起的中国女性要担负更多的责任,提升公共生活的参与度,提升政治效能感,表达出更多的“她力量”。唯此,才能不负社会进步,不负时代机遇。也才能让我们这些记录女代表、女委员议案提案的女记者,有更多深刻的中国故事可以传递。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8日 06版)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代表委员议国是】修宪: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   18-03-08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18-03-08
代表委员议国是 为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宪法保障   18-03-07
习总书记"下团组"漫评: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   18-03-07
【两会微图解】全国政协常委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18-03-0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妇女儿童工作综述
·唐山深入实施“凤凰英才计划”
·唐山创新实践引导宗教界坚持中国化方向
·唐山着力提升地方特色食品供给质量
·唐山消防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
·唐山市公交总公司文明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启动
·经百年依正常运转 唐山矿二号、三号井晋级“省保”
·春寒料峭冀东油田一线员工全员上岗(图)
·唐山市人才市场本月多场招聘会等你来
·唐山妇联开展“三八”维权周法治宣传活动
社会>>
·九寨沟景区8日开放 景区部分景点开展实景演练
·过半5A级景区门票超百元 降价将倒逼景区转型升级
·杭州推迟半小时上学见闻:部分家长仍在适应中
·百名玉树地震孤儿的“老妈”:给了他们一个家
·老人迷路山中50余小时 海南警方14小时惊魂搜救
·2岁娃生日当天去楼盘看房出意外 孩子手指被夹
·新房装修地面一砸一个坑 装修公司:承诺协商赔偿
·不能自理老人不会用 智慧养老真“智慧”吗?
·公交司机冒险救下跳海轻生女子 今年已是第三次救人
·警察世家“警花”写警察情诗:爱才能撑起警察天地
 
热点新闻
·唐山这些行业企业将退城搬迁
·唐山开展"拒绝环境污染·百姓随手拍"活动
·大棚蔬菜助农增收(图)
·唐山消防新兵入队第一课:你好,新集体!(组图)
·6月底前 唐山收费项目实现收费标准京津冀区域最低
·王浩到主城区重点片区调研
·2018年唐山医改工作将稳步推进五项制度
·唐山友谊里社区开展元宵节主题活动(图)
·唐山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厉打击食药安全违法犯罪
·唐山:实体经济回暖 企业纷纷“抢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