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11 11:5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欧阳宸认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控金融风险是重点,要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应对金融领域风险压力,需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要完善金融监管框架,加快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改革,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体制环境。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笔者认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控金融风险是重点,要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

  守住底线,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防患于萌发之时,充分估计最坏的可能性。对最坏的情景一旦心中有数,就能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我们既要敢于面对风险,勇于担当,做“风险斗士”,又要保持清醒头脑,冷静客观地分析和评估风险,通过科学的风险处置,确保不出现最坏的情景,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提出了战略目标,也对方法论作出深刻阐述。我们要结合银行业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从全局上进行整体谋划。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必须在保持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化解各类金融风险。要抓住主要矛盾,找准切入点。坚持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幕后工作,同时也要注重公开透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警示,发挥好监管处罚的威慑作用。

  应对金融领域风险压力,需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要完善金融监管框架,加快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改革,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体制环境。

  一是重构金融监管框架。按照权力有效制衡、提高监管效率的原则,完善金融监管体系。按照“一委一行一局”,即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中央银行、中小投资者和金融消费者保护局的模式推进改革。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跨业经营活动的监管。规范市场行为,强化金融消费者保护。明确地方金融监管机构负责监管地方批准的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打击本地区非法金融活动,协助中央监管部门履职,真正实现金融监管全覆盖。

  二是加快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改革。优化金融机构股权结构,综合考虑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效率的需要,调整国有控股的范围和比例。强化对股东特别是主要股东行为的监管,引导股东建立长期投资意识。探索和试点股权激励,将薪酬体系与金融机构中长期利润和风险挂钩。

  三是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适度扩大征信体系的收集和使用范围,将小额贷款公司、 P2P平台借贷等民间借贷信息纳入征信体系,建立分层次、多维度的征信数据,提高对征信数据的再加工水平。完善资产登记(公示)制度,建立全国范围统一的租赁物、信贷资产、非标金融资产等的登记和公示系统。建立中小企业财务报表中心,由企业提供唯一的财务报表,供税务、工商、银行以及征信部门共同使用。加快建立覆盖全面、标准统一、信息共享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

  四是营造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宏观环境。适度提高金融风险容忍度,引入必要的“尽职免责”理念,防止承担不合理责任而引发机制性紧缩。打破债券市场刚性兑付预期,通过市场行为提升经营主体和个人的风险意识。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前提下,密切监控流动性,营造适度宽松的货币环境,满足去杠杆、去产能以及风险处置中金融机构正常的流动性需求。

  (中国绿发会绿色金融工委副主任,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欧阳宸)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热点|齐心协力打好农村交通建设攻坚战   18-03-09
新华网评:以“安全走向”化解重大风险   18-03-07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战役: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   18-03-05
代表委员建言如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18-03-05
张业遂:坚持用最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18-03-04
图片
 
综合新闻>>
·用“标准化”撬动“高质量”——来自市质监局的报告
·唐山市质监局:打造“三在三有·四最质监”
·唐山交警六大队开展不定时不定点酒驾集中整治
·唐山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唐山肉制品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整改2家立案1家
·唐山市食药监局发布预防亚硝酸盐中毒消费警示
·唐山市政府法制办专项治理规范行政处罚行为
·唐山重拳打击食药违法行为
·我国首列长编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开始型式试验
·让出警再快一分钟 唐山交警二大队创新事故处理模式
社会>>
·图书城保安当翻译 退休前是老师英语靠自学
·有毒物质成制作玩具原料 小学生误食致中毒(图)
·奇迹!女孩深夜坠楼 简易棚彩钢瓦的缓冲救了她
·男子伪装成音乐家专偷高档小区 工具藏在琴盒中
·特大城市00后:12年中小学时光住“别人家”不稀罕
·男子直播非法狩猎过程 民警假扮“粉丝”取证
·九寨沟景区8日开放 景区部分景点开展实景演练
·过半5A级景区门票超百元 降价将倒逼景区转型升级
·杭州推迟半小时上学见闻:部分家长仍在适应中
·百名玉树地震孤儿的“老妈”:给了他们一个家
 
热点新闻
·唐山:建国楼社区开展元宵节猜灯谜活动(图)
·"雷锋在身边·志愿我当先":唐山启动志愿服务大集市活动
·唐山:开平2018年元宵花会展演拉开帷幕(图)
·王浩:坚定不移打赢生态唐山建设攻坚战
·唐山:电影惠民放映进基层 百姓喜过文化年(组图)
·唐山近5万辆小黄车集体"洗澡"(组图)
·唐山3月15日将举办2018年首届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3月5日)
·【奋斗者的幸福】杨南:幸福就是让洋学生们爱上中国戏曲
·唐山:丰润大棚蔬菜助农增收(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