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如何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新华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11 17: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史竞男、王阳、张辛欣)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连日来,乡村振兴战略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兴则中国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委员说,“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推动乡村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也是我心中乡村理想的状态。”

  周剑平说,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人,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十分重要。

  “乡村振兴人才十分关键,我们平时对农村‘两委’干部进行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培训,让村干部有能力带领广大群众更快共同致富。”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说。

  “乡村振兴要有一个好的产业。”海南省白沙县田表村党支部书记羊风极委员说,“我们村响应国家号召,村民们种起了橡胶,还请专家手把手地教种胶、割胶,现在有橡胶5100亩、18万株,还办起了合作社,生活越来越好。”

  耿遵珠在当地有“大棚书记”之称,他带领村民发展了16年的蔬菜大棚,做大了“产业”和“家业”。他说,村民收入增加了,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到村里创业成为“棚二代”。

  乡村振兴还需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厚植文化力量,提振乡风文明。

  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委员建议,在中等职业教育等方面,除了大力发展涉农教育,还可以结合地方特色强化手工艺、家政服务等培训,打造区域品牌,更好推进精准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促进农村移风易俗。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委员告诉记者,他正在响应“厕所革命”号召,从乡村现实出发、从村民需求出发,进行服务民生的设计创作,加强乡村宜居建设,打造与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匹配的美丽乡村。

  “我们在开展乡村田野调研时深切感受到,文化富民、文化惠民政策增强了乡村老百姓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潘鲁生建议,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乡风文明,把民心汇聚在田野上   18-03-11
乡村如何拴心留人(议事厅?乡村振兴)   18-03-11
两会热词国际社会抢先看 "新"成为解码中国关键词   18-03-10
三星堆文物亮相BBC著名纪录片《文明的轨迹》   18-03-10
代表委员谈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弊端 增强发展动力   18-03-10
图片
 
综合新闻>>
·用“标准化”撬动“高质量”——来自市质监局的报告
·唐山市质监局:打造“三在三有·四最质监”
·唐山交警六大队开展不定时不定点酒驾集中整治
·唐山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唐山肉制品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整改2家立案1家
·唐山市食药监局发布预防亚硝酸盐中毒消费警示
·唐山市政府法制办专项治理规范行政处罚行为
·唐山重拳打击食药违法行为
·我国首列长编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开始型式试验
·让出警再快一分钟 唐山交警二大队创新事故处理模式
社会>>
·图书城保安当翻译 退休前是老师英语靠自学
·有毒物质成制作玩具原料 小学生误食致中毒(图)
·奇迹!女孩深夜坠楼 简易棚彩钢瓦的缓冲救了她
·男子伪装成音乐家专偷高档小区 工具藏在琴盒中
·特大城市00后:12年中小学时光住“别人家”不稀罕
·男子直播非法狩猎过程 民警假扮“粉丝”取证
·九寨沟景区8日开放 景区部分景点开展实景演练
·过半5A级景区门票超百元 降价将倒逼景区转型升级
·杭州推迟半小时上学见闻:部分家长仍在适应中
·百名玉树地震孤儿的“老妈”:给了他们一个家
 
热点新闻
·唐山:建国楼社区开展元宵节猜灯谜活动(图)
·"雷锋在身边·志愿我当先":唐山启动志愿服务大集市活动
·唐山:开平2018年元宵花会展演拉开帷幕(图)
·王浩:坚定不移打赢生态唐山建设攻坚战
·唐山:电影惠民放映进基层 百姓喜过文化年(组图)
·唐山近5万辆小黄车集体"洗澡"(组图)
·唐山3月15日将举办2018年首届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3月5日)
·【奋斗者的幸福】杨南:幸福就是让洋学生们爱上中国戏曲
·唐山:丰润大棚蔬菜助农增收(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