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理上网来】立“政德”需管好“三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14 15:05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系统地阐释了“政德”。他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习近平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德”始终高度重视,而在这次讲话中突出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更是把政德摆在了一个关键位置,明确了“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习近平深刻阐释了“政德”的核心要义,即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习近平指出,要培养良好政德,就“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只有在工作生活中时刻保持警惕,在自律、自省、自制等方面多下功夫、“多积尺寸之功”,方能收“严”“实”之效。

纵观那些落马的官员尤其是高级官员,通常都有着错综复杂的利益链条、集团圈子,结党营私,在庸俗的上下级关系、人际关系中,大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滥用职权,不断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另一方面,诸多腐败分子的蜕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许多诱惑与利益输送隐藏在日常生活、友情或亲情的外衣下,不仅赋予了腐败行为以人情往来的“伪正当性”,而且其行为表面上看似又有政策或法律可依,从而使得某些腐败行为极具麻痹性和隐蔽性。

就生活圈而言,一些具有较强抵制诱惑能力,或因位高权重而难被轻易接触到的领导干部,别有用心之徒可能采用“迂回包抄”的手段,从领导干部的外围入手,对其家属、子女、司机等进行利益输送。一旦其身边人就范,有的领导干部也只好跟着“投降”。

就交往圈而言,不法之徒很可能利用一些领导干部不能正确对待和把持感情关系的软肋,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以“朋友”等看似正常的身份出现在领导干部周围,从细微入手,勾肩搭背、给好处、送享受,称兄道弟,甚至甘做“提款机”,通过持续性和具有麻痹性的情感投资,一步一步“围猎”领导干部。待情感投资成功之后,领导干部与“猎手”们自然便成为“哥们”、“姐们”。有了这样的“情感”基础,这些不法之徒很可能与领导干部沆瀣一气,在很多方面得到领导干部手中权力的青睐和回报。

可见,这种利益关系往往能在潜移默化中放松领导干部的警惕性,淡化领导干部的底线意识,使得某些领导干部无法驾驭情感利益诱惑下膨胀的权力,进而将手中的权力当成攫取私利的工具,最终陷入腐败的泥潭难以自拔。

除了生活圈和交往圈以外,一些不法分子还会利用领导干部不健康或者违背道德和法律规范的不当娱乐爱好,投其所好,腐化领导干部。例如,有的领导干部喜好赌博,不法分子就利用业务牌局故意输钱给领导干部以送其赌资;有的领导干部热衷摄影,别有用心之徒就免费送上昂贵的摄影器材和提供相关经费;有的领导干部爱好古玩字画,不法分子则送上“雅贿”;有的领导干部重视子女的教育问题,别有用心之徒便巧妙地免费资助其子女出国留学,等等。

习近平强调:“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时、事事牢记于心,践之于行,将防腐拒变的思想堤坝筑牢在每一天的工作和生活中,管好自己的“三圈”。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习近平讲给领导干部的话,重千钧、含深意   18-03-12
总书记的这些话,领导干部要切记!   18-03-12
评论员观察:立政德重法治,打造清明政治   18-03-12
总书记的这些话,领导干部要切记   18-03-12
人民网评:以“尺寸之功”立“为政以德”   18-03-1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水务系统做好九项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
·“争创一流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推进会召开
·唐山公安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召开
·冀东油田坚持党建助力打造铁人式修井基层队
·唐山启动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专项工作
·春回大地 工作人员适时浇灌返青水(图)
·注意!长宁道与学院路交叉口导向车道有变
·唐山:“实行文明祭祀·过绿色环保清明”活动启动
·失信黑名单显威力 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唐山万人签名倡导文明祭祀(图)
社会>>
·你和旅行社签的是什么合同,大有讲究
·汉中天坑群最年长“坑”或已68万余岁 欲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成立煎饼馃子分会
·上海60余名“城市蛙人”接受规范化培训
·西安将列出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
·园艺人士建议:南花北养需注意“土暖浇”“三要”
·多地提前迎“春姑娘” “春捂”到底应不应该?
·北方气温如坐过山车 南方进入多雨模式
·女大学生手绘说明书教奶奶玩智能手机 网友纷纷点赞
·过半受访者反感互联网广告软文 支持加强治理
 
热点新闻
·唐山12315去年受理投诉举报8525件
·唐山公交启动创建“绿色出行·畅享公交”文明服务品牌
·唐山:迁安瓜果飘香迎客来(图)
·唐山部署城建系统2018重点工作
·中展集团(唐山)会展产业园项目落户曹妃甸(图)
·唐山:滦南县举行"三八"妇女维权周法制宣传活动(图)
·唐山交警相继查获3名故意遮挡号牌驾驶人
·“冒牌”教练车逃跑撞伤交警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我国首列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亮相
·电脑不翼而飞 盗贼原来是他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