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幸福的奋斗者】李林:餐厅不开也罢 回村种地当致富带头人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14 16:42 来源: 天山网原创

李林(左)在大棚里查看葱苗长势。

开栏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即日起,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吾买尔江·吾布力卡司木摄影报道)3月12日,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东沟乡方家沟村的温室大棚里,45岁的李林带着几名村民在给葱苗除草。

大棚里有些闷热潮湿,几个人的额头上布满了汗珠。

“这苗,长势不错,再过两个月就可以移栽了。”李林边说,边擦拭着额头上的汗珠。

李林是村里致富带头人,七年前,已在乌鲁木齐市开餐厅小有成就的李林返回村里种起了地。如今的李林已是达坂城区的科技特派员、全国农业系统劳动模范,带领着乡亲们一起勤劳奋斗,共同致富奔小康。

开餐厅不踏实 回村种地去

李林是土生土长的方家沟村人,前些年,一家人靠种地,日子一直都过得不宽裕。

2010年初,李林在乌鲁木齐市区开了一家小餐厅,餐厅生意不错,比一家人在村里种地强多了。

可是到了年底,就在妻子准备将旁边的店面租下来扩大餐厅规模时,李林却提出,回到村里继续种地。

“咱们庄稼人,还是觉得种地实在,开餐厅虽然挣得多,但离开土地,就像没了根一样,心里不踏实。”李林劝说妻子,“现在国家对农村、对农业的扶持政策那么多,干啥都有补贴,现在种地和以前不一样了,只要脑子活,肯吃苦,不怕挣不上钱。”

他告诉妻子,地可以多种,可以雇人干,可以多收入,但餐厅开大了,开多了,不一定就能挣钱。

说服了妻子,2011年春节前,一家人回到了村里。

试种新品种 成为大葱种植大户 

村里人这些年都在种大葱,可是因为品种不好,大葱口感差,发病率高,产量上不去,自然收益也不高。

李林想到自己在开餐厅时,从市场上买的山东大葱口感不错,而且售价也不低。他坚信,只要有好的大葱品种,种植大葱也一定能挣钱。

李林找到达坂城区农牧局副局长田新平,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田新平帮李林联系了山东章丘大葱研究所,引进了大葱新品种,帮他开辟试验田。在农牧专家的精心指导下,李林第一年引种试验种植8亩地,亩均产大葱9吨,收入达7000元/亩。

“达坂城的大葱只要品相好,10月初开挖销售,不到一个月,就几乎能卖完。”李林说,第一年试种成功,让他有了大面积种植的底气。

2012年,李林种植了50亩的大葱,收入很是可观,他成了村里的大葱种植大户。

村里的乡亲们看到李林种的大葱不仅卖相好、抗病,产量高,育苗的成本还低,纷纷向他请教。

“有农机人员指导,还有李林提供好的大葱品种,第一年我种了18亩,没想到当年就收入8万多元。”方家沟村村民王小林说,这几年他跟着李林,不断扩大大葱种植面积,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增加,日子一年比一年过得红火。

成立合作社 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2014年,李林和村里的几个种植大户一起合资成立了乌鲁木齐市白山子种植农民合作社,带领大家一起种植各种作物。

这一年,合作社的青贮玉米种植了近1000亩,优质的饲草,一部分留给自己和村里的养殖大户用,一部分早早签订了天山野生动物园和吐鲁番地区的养殖大户。

李林每天忙碌着找销路、接订单,同时还操心着指导乡亲们管理好生产,积极协助达坂城区农牧局和东沟乡农业技术人员向广大农户推广新品种、新技术。

2015年,李林被推荐为达坂城区科技特派员,他申报实施了《大葱新品种及春育苗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在达坂城区示范推广大葱春育苗技术500余亩。他培育的葱苗成活率高,不起苔开花,产量亩产8吨左右,而且葱蛆危害轻。

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总收益达200余万元,已拥有种植规模2000余亩,主要种植青贮玉米1000亩、大葱700亩、洋葱100亩、其它特色作物200亩。

李林说:“为节省农资,合作社统一购买所需化肥、种子、农药等物资,让大家减少了成本。”

2017年,合作社在东沟河谷次生林景区农田试种了70余亩蚕豆、豌豆、大豆、豇豆、绿豆,鲜食玉米和蔬菜,结合旅游业,发展采摘体验经济。

这一年,李林自己种了70亩地大葱,亩均纯收入4500元以上,仅种大葱的收入就达30多万。

在达坂城区东沟乡经济发展办副主任李永春的眼里,李林是一位非常能干的致富带头人。

“李林推广新品种作物种植带动了15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现在东沟乡80%的大葱种植户都选择了李林推广的品种,全乡大葱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占到作物种植总面积的50%。李林非常支持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大葱、洋葱、胡萝卜等新品种试验、新技术示范,他样样都干得很出色。”李永春说,李林是东沟乡名副其实的科技致富带头人。

达坂城区农牧局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张继俊对李林也赞誉有加。她表示,李林作为达坂城区推选的种植能手,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掌握并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带动了更多农民致富,提升了农牧业生产水平,促进了乡村经济的发展。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幸福的奋斗者】麦麦提力·麦图送和他的“幸福馕”   18-03-05
【幸福的奋斗者】阿斯古丽用双手“织”出美好生活   18-03-02
雷锋56年前的赠言:怎样才是最幸福的?   18-02-23
裘援平访巴拿马 希望侨领做四方面“带头人”   18-02-20
记录新时代 讴歌奋斗者   18-02-1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水务系统做好九项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
·“争创一流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推进会召开
·唐山公安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召开
·冀东油田坚持党建助力打造铁人式修井基层队
·唐山启动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专项工作
·春回大地 工作人员适时浇灌返青水(图)
·注意!长宁道与学院路交叉口导向车道有变
·唐山:“实行文明祭祀·过绿色环保清明”活动启动
·失信黑名单显威力 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唐山万人签名倡导文明祭祀(图)
社会>>
·四川石棉发现野生大熊猫踪迹
·老人参加免费讲座 会议记录揭秘如何被买3.5万保健品
·云南一村民误把黑熊当狗养 还抱着一起睡
·90后厨师“暴力”喊菜走红 已辞掉工作全职做视频
·13岁少女一天竟“放电”八次,被她电到手会麻
·店主不满货车停自家门口 偷拧车胎螺丝致事故被刑拘
·“单骑超人”刘海翔:只身重走丝路 见证民心相通
·你和旅行社签的是什么合同,大有讲究
·汉中天坑群最年长“坑”或已68万余岁 欲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成立煎饼馃子分会
 
热点新闻
·唐山12315去年受理投诉举报8525件
·唐山公交启动创建“绿色出行·畅享公交”文明服务品牌
·唐山:迁安瓜果飘香迎客来(图)
·唐山部署城建系统2018重点工作
·中展集团(唐山)会展产业园项目落户曹妃甸(图)
·唐山:滦南县举行"三八"妇女维权周法制宣传活动(图)
·唐山交警相继查获3名故意遮挡号牌驾驶人
·“冒牌”教练车逃跑撞伤交警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我国首列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亮相
·电脑不翼而飞 盗贼原来是他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